本站资料 本站公告本站动态 媒体关注 招聘信息 帮助中心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本站专栏 > 本站动态 >

网络域名的线下拍卖市场(一):季涛

时间:2007-09-26 15:46来源:尊米网 发布者:webmaster

主持人:
    刚才到场的嘉宾是265网络CTO林兴陆。我当时问权锋交流的时候,265网络的CTO,他和域名有什么关系,权锋告诉我,这次林总的到来不是CTO的,而是域名投资人的身份参加此次论坛。

接下来我们将有请季总为我们带来一个演讲,演讲的题目是网络域名的线下拍卖市场。

季涛: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儿见面,今天的拍卖会由我们来实施。

我本身对于域名不是十分地在行,我们的公司用到域名而已,选择域名的时候怎么选,经历过一点,这几次拍卖,拍卖之后接触权锋和大家,对域名有一点认识。我今天谈的这个题目,是拍卖市场,投资市场收藏的问题。我想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拍卖是怎么回事,第二点是借助于拍卖其他成熟的市场或者成熟拍卖品,反看域名。

因为我们做市场或者拍卖比较在行,各种投资、投机、收藏,股市上常常讲的短线、长线、中线,域名这个东西在我们年轻人当中,在IT界当中是比较火的,但是在整个市场当中,在大众市场当中,在投资市场当中是一个小弟弟,还是非常新的,还是不够成熟的。

拍卖。拍卖首先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价值发现,这和我们的股票股市也有相似形,也有很多的交易形式,也能反映价值发现。拍卖的价值发现是这样的含义,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通过大家充分的竞争,谁需要,谁能够供给,买的谁需要,通过大家竞争的方式,找到此时此刻此地某件商品的价值、价格,这个价格正反映了现在的供求关系,所以比起其他的交易方式来说,公开的拍卖这种方式是最好的一种,表现商品在某时某刻某地价格的形式,王光英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1996年6月22号在人民大会堂成立那天起她参加,我每次出国到美国去到欧洲去,我到他们国家看经济去哪儿,看拍卖长,开艺术品拍卖,从房地产拍卖,从拍卖当中我能感觉到市场的丰富程度,因为有钱人进入拍卖场,买艺术品和房产,看有钱人,同时我去看这时候的商品价格,房子是什么样的价格走势,艺术品是什么样的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80年代更早的时候,日本在全世界买了很多高档艺术品,包括梵高的艺术品,日本的经济在上升。后来日本出现泡沫,东南亚经济危机之后,日本很多画卖掉了,经济由收藏和拍卖行很多商品价格走势的体现,什么时候往高走什么时候往低走,股票市场、房产市场、艺术品市场都能反映经济的状况,都是拍卖的竞价机制的形式。拍卖可能是最好的价值发现的功能,最容易找到某个商品或者是确定某个商品的价格。

第二,线下拍卖基本的程序。线下拍卖有一个优点,因为中国有一个拍卖法,有一个法律是1997年1月1号颁布实施的,这个法律就叫拍卖法,就是规范和保护拍卖行为的,这和别的国家不一样,和线上也是不一样的,电子商务网络拍卖没有一个法出台,可以随便做,同时法是没有限制你,但是法也不会保护你,它会有它的弊病,在国外很多国家,包括英国、美国都没有拍卖法,全世界有拍卖法的国家就几个,据说韩国有,包括中国。中国在拍卖法的这个问题上是远远走在世界各国的前面,这当然是有当年一段历史,当年我们的国内贸易部官员可能比较重视,比较重视之后,很早就在人大常委会挂号,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拍卖法,法的建立是很有意思一件事,做线下拍卖离不开法的保护,也要遵守法的规范。在法的前提下,拍卖的程序分成这样几个步骤:

第一,首先是委托过程。我是拍卖公司,我不得拍卖自己的东西,我必须接受在座各位委托我拍卖的域名或者是房产,我必须受托拍卖。所以我想拍公司的域名和电脑是不可以的,我是违法的,必须有一个委托过程。

第二,拍卖必须打公告,必须在七天之前打公告,我今天这个域名拍卖会,我们公司已经在报纸上十多天以前就已经发了公告,这是必须的,我要不发,我违法,做拍卖都必须做,拍任何东西都是这样的。

第三,拍卖必须要有一个展示的过程,有的时候是现场展示,有的通过报纸和图片,通过网络也都是可以的,展示的时间不得少于两天,这是法律上规定的,拍任何东西有让人看的过程,让人看懂怎么回事,才能进行拍卖。

第四,拍卖会。拍卖会的举行要公开举行,一般的拍卖会都不会说门口把着门不让大家进,敞着门,大家随便进,公开公平公正,谁都可以参与,谁都可以来参加。拍卖会必须有国家商务部和人事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三个章的证书的拍卖师主持,如果我没有这个证书主持拍卖会,这个程序就违法了,将来起了官司和纠纷法院会判本拍卖会交易无效。大家知道,做一个线下的拍卖有很多必须走的程序。

第三,线上拍卖和线下拍卖的区别或者关系。因为网络的发展,大家都知道,网络拍卖已经风起云涌,淘宝也好,包括业内的嘉德在线也好,都有很多的在线网做拍卖。因为我们的拍卖法出得比较早,并没有对网络拍卖做规范,网络方面的法也没有出台,现在的电子商务、网络拍卖也好,都属于临界状态,可以做,没人管,只要规范做,树立自己的品牌,诚信做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起了纠纷,大家只能用相关的合同法或者民法的其他法规范,没办法用拍卖法规范。从线上拍卖来说,有一些法律上面的真空或者漏洞,需要大家注意的,拍卖的展示过程,真伪问题,价格欺诈等问题出现的话,有时候是没办法解决,没有很好的法针对它来限制。

线上拍卖几个优点,第一很方便,通过点击,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东西,通过点击我们可以把钱付过去,通过邮件邮箱等各种方式可以传递过来,交流信息非常方便,可以通过聊天方式和网络传输方式都可以交流,这是它非常方便的地方,从我们来说,公告简单了,公告在网上可以做,展示可以在网上展示,拍卖过程也是可以的,通过竞价,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我们公司经常拍房产,今年做了两次,帮潘石屹两次拍卖的商户进行全球拍卖,我们下午拍,美国人晚上在那儿拍。以前来过这个项目,知道这个情况,不用专门飞过来,从网络看到情况,他就不睡觉了。

线下的优势,第一,我们合法,我们有法律保护,万一出什么问题,打官司,肯定我们赢,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第二,现场感,你知道,现场大家之间的竞价,感觉到对方的实力,是不是再加一口价就能拿到,互相之间有一种感应,有时候价格很高,有时候很好把握对方的弱点,看到对方在犹豫,可能你差不多了,再坚持一下就拿下了。在网上不知道,对方是谁,是真是假,谁托儿在那儿乱点,没有感觉,没有亲临现场的感知,价位是不是会出现忽高忽低,也不清楚。再一个安全性,现款现货,看到人,签合同,盖上章,大家都能看到,你签的文件,比电子文件准确得多,都是亲笔签名,比网上现在要安全一些,这是网络拍卖和现场拍卖的区别。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