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蔡文胜(pizi)

时间:2007-04-04 19:18   来源:尊米网
姓名:蔡文胜 网名:pizi QQ:81**** 触网:1999年 域名投资时间:8年 籍贯:福建 职业:CEO 公司:265.com 域名: 265.com g.cn xiecheng.com (几万个)

姓名:蔡文胜

网名:pizi

QQ:810***

触网:1999年

域名投资时间:8年

籍贯:福建石狮

职业:CEO

公司:265.com

域名:265.com;g.cn;xiecheng.com;……(几万个)

媒体关注:

DoNews:《蔡文胜:互联网是商人的事业》

从蔡文胜身上,悟出了一点道:互联网其实是商人的事业。真要是知识英雄们来折腾互联网,也就剩下了折腾——虽为一家之言,却屡屡为残酷的现实证实。

蔡文胜,福建石狮人氏,少时受经商风熏陶,有大志,喜读书,却不爱读正经书,因此高一时辍学,投笔从商。因福建石狮是全国著名的服装生产及批发基地,当地人擅长服装贸易,因此蔡文胜的社会人生从服装贸易开始。

国内8年,国际6年,蔡文胜做传统服装贸易炉火纯青,此境界使他自然产生人生无追求的绝望。因此,在1999年很有些钱的蔡文胜,唯一的想法是尽快做一些有突破性的事业。于是,在一些偶然机会的催化下,蔡文胜发现了技术含量较高的互联网。这是人们把福建成功商人蔡文胜与现265.com总裁蔡文胜发生联系的开端。

2006年3月23日晚,蔡文胜参加DoNews周际沙龙5G评论,并在21:00左右做主题演讲,题目是《域名秘籍与站长大法》,全程回放已经记录在案,并由刘韧亲自发布。刘韧给蔡文胜的规定动作是:首先,蔡文胜畅谈如何评估域名的价值;其次,大家自由向蔡文胜提问。

以前,蔡文胜很少在5G露面,但是这一次蔡文胜来了,而且神采奕奕,抢了好位置。侧面打听,了解到4月20,“第三届中国站长大会暨2007中国站长论坛”就要在蔡文胜老家不远处福建厦门召开。蔡文胜来5G既是给刘韧老大捧场,也是借机向各路网络大侠PR。但是听众似乎已陶醉在PR中,身在PR却浑然不知,末了竟然鼓掌喝彩(5G大侠牛人居多,历史上似乎不曾给人鼓过掌),可见蔡文胜的PR功力。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轻,有好事者在5G角落冷眼观察,发现蔡文胜征服5G牛人的演讲中,如何带领草根站长共同奔小康倒也寻常,其中亮点俱在域名致富之道。因此,蔡文胜的人名传不妨从域名开始。

根据有关记录,2000年,蔡文胜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说,国外有一个域名卖了750万美元。商人蔡文胜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生意能挣大钱。随着对域名的了解,蔡文胜发现中国的很多域名已经被外国人抢注。比如,中国2112个县名,80%以上都被外国人抢注。于是他把剩下的100多个域名全部注册下来,并想办法从持有中国县市域名的外国人手中,用卖衣服挣来的钱买回80%以上的域名。这些域名中的90%后来都打了水漂,但是蔡文胜没有泄气,传统商人的韧性使他更加专注。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蔡文胜摸到了域名的很多规律,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对域名的认识体系。依靠敏感的商业嗅觉,他先后注册了几千个重要的域名,并在2001年一年就净赚几百万。这是前服装贸易商人、现网络知名人士蔡文胜在互联网上赚到的第一桶金。

蔡文胜自认为是国际投资域名领域最成功的几个人之一。但是在2001年域名投资最辉煌的时候,蔡文胜却认为做域名只能算互联网领域的投机贸易,他认为让中国不会打字的人轻松上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很有前途——值得一提的是,蔡文胜学会打字花了两年时间。265.com就是在这种朦胧的思考下诞生的。

域名是蔡文胜的幸运符,他在互联网的名气最先是由域名带来的。2003年12月29日,蔡文胜冲破数十万抢注册域名的投机人士,一举拿下当时联想旗下已经失效的价值上亿的www.fm365.com域名,一时间名声大震。

蔡文胜抢注fm365域名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却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他的商战功力,以及对于商业和竞争的理解。要成功注册域名,关键是掌握域名究竟在哪个注册商手中,还要准确地了解抢注的域名到期的时间。蔡文胜建了一个数据库,把所有有价值的域名全部收集起来,这个数据库将提前通知他哪个域名即将过期。这一招使得蔡文胜轻松进入抢注fm365的第二轮争夺,而此时的竞争者只有一万多人。如何在一万多人中取胜?蔡文胜要清楚域名到期的精确时间,要精确到秒,而知道这个时间的人不会超过1000人。高手对决惊心动魄,fm365在美国注册,如正常使用国内服务器提交资料要比美国服务器慢0.01。于是,蔡文胜就毫不犹豫地租用了美国服务器。对手手动提交注册资料5秒一次,蔡文胜就专门请人编写了一个在服务器上自动提交资料的软件,达到每秒千次。正是这种不惜一切,近似疯狂,专注、偏执以及对细节的把握能力使蔡文胜赢得了抢注fm365大战的最终胜利。

如此辛苦得到的域名自然价值不菲,但是蔡文胜后来做了一个决定,把fm365拱手相送联想,从而避免联想在面子上受到伤害。此举给蔡文胜在业界赢得了仗义的好名声。按照刘韧的评估,蔡文胜至少得到以下好处:近200万广告费;以快速的方式进入IT和互联网领域;更多的人认识了蔡文胜,而且这些人都是有点身份的人。刘韧对蔡文胜的评价是:这人不计小利,有大智慧。

尽管蔡文胜的第一桶金是从域名贸易中得到的,但是给他带来更多名气和江湖地位的还是265.com。依据蔡文胜的回忆,他创建265的灵感来自“hao123”,这时候大概是2003年3月。他在研究后发现,这个网站很简单,简单到5分钟就可以做一个。其特点是符合大多数中国平头百姓的需要,不会打字就能连接到其他知名网站。

类似这样缺乏技术含量的网站当时乃至今天都浩如烟海,十分不入互联网资深人士的法眼。但不知蔡文胜使用了什么办法,2003年5月1日,265.com正式上线的当天,点击量就达到5万人次。此后,265的点击量就没有停止过上升,并在一年后排上Alexa前100名。更加神奇的是,2004年6月,也就是在265.com正式上线的一年后,蔡文胜接到IDG的电话。正在北京的蔡文胜当天就和IDG洽谈,并顺利得到IDG千万元投资,且仍由蔡文胜控股。此时,265.com只是个人网站,员工只有5人,尚未正式注册公司。这段融资故事在今天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是却被只有初中学历的蔡文胜真实地发生了。

IDG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后来针对此事表态:“对于投资,IDG从不轻率。蔡文胜能够打动我们的,就是他脑子很清楚,你问他问题,谈什么事情他都很清楚,这点非常重要。所以,从第一次会面后,IDG就基本决定投资这家公司了。”而蔡文胜本人对此事的评价是:“IDG给265.com的投资打破了两项惯例,第一,我是他们投过的所有创业者中学历最低的人;第二,我是唯一没有提交过商业计划书的人。”蔡文胜的结论是:IDG显然更看重他这个人。

265.com后来的发展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江湖拥有一席之地也已梦想成真。但是对于蔡文胜这个人,却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延续解读。

蔡文胜涉足互联网至今只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域名贸易;二是265.com。不可思议地是,这两件事他都轻而易举地干成了。也就是说,互联网人士蔡文胜至今还没有失败过。从蔡文胜的轨迹看,显而易见的是,他所经历的是商人的轨迹,而不是互联网唯美人士或痴迷者的轨迹。或者说,在蔡文胜互联网历史的重大时刻,支持他决策的关键因素是对于商业的理解深度,而非仅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深度。事实上直到今天,很多圈内人都认为蔡文胜对于互联网之是一知半解。但是,这并不影响蔡文胜对于互联网生意的判断。

蔡文胜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周鸿祎、马云等一干互联网牛人。周鸿祎是技术大拿,技术可能帮了3721一些忙,但是回过头去看,决定3721命运的因素却是他身上天然的商人潜质;马云是一个地道的商人,是否技术大拿不得而知,但是与蔡文胜相比,学历高一点,互联网从业时间长一点,并天生具有煽动性。仅此而已。至于丁磊、张朝阳、李彦宏等一干人,原本均在文青、愤青、雅皮之列,却有志于晋身商人之列,因而终成正果。最不幸的是一干文不文、愤不愤、雅不雅、商不商的“四不像”人士,屡屡折戟沉沙,遗憾天年。

从蔡文胜身上,悟出了一点道:互联网其实是商人的事业。真要是由着纯正血统的知识英雄们来折腾互联网,也就剩下了折腾——虽为一家之言,却屡屡为残酷的现实所证实。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9)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域名,265.com,蔡文胜,


推荐内容
  • 庄良基 (厦门书生 Booksir)

    姓名: 庄良基 网名: 厦门书生,Booksir 职业: CEO 公司: 书生...

  • 章征军 (图王)

    姓名:章征军 网名:图王 职业:CEO 公司:站长网 admin5.com QQ:...

  • 吴高远

    姓名:吴高远 生于:1982年 职位:CEO 公司:河南磐石网络发展有...

  • 戴跃

    姓名:戴跃 网名:戴跃 籍贯:湖南 职业:CEO 公司:长沙1861电...

  • 林兴陆 (小林)

    姓名:林兴陆 网名:小林、NANAY EVOL 职业:CTO 公司:265.com 代表...

  • 胡浩波 (Meken)

    姓名:胡浩波 网名:Meken 职业:CEO 代表域名:kaoshi.com;yiyao....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