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mobi移动域名搅局互联网

时间:2008-02-15 08:43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吴颖
.mobi域名的兴起,将彻底改变移动互联网原有的封闭格局。

.mobi域名的兴起,将彻底改变移动互联网原有的封闭格局。

去年年底,在美国举行的一次互联网域名拍卖会上,全球唯一的一个为手机创建的移动互联网顶级域名.mobi 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共有13个.mobi域名拍卖成功,价格总额高达50万美元,其中3个位列当晚销售的前15名,Poker.mobi以15万美元成为2007年售价最高的.mobi域名。这并不是.mobi域名第一次卖出高价,在这一新域名推出的第一年里,music.mobi和games.mobi就分别以61万美元和44万美元的惊人价格进入2006年所有域名销售单价的前20名。2006年9月,.mobi正式开放注册,第一年的注册数就突破了7万,现在正迅速接近9万。

在中国,.mobi的受追捧程度不亚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度,中国已经成为.mobi的第二注册大国,注册量接近8万个,占全球注册量的10%左右。最近一段时间,.mobi在米市(域名黑市交易的专业称呼)更是大幅升温。据说目前最高的纪录是www.invest.mobi,最终以2.2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而它的注册费用仅仅450元人民币。毫无疑问,.mobi已经成为继.com之后回报率最高的域名产品。.mobi的迅速走红,首先源于其显赫的“出身”。在通信领域还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让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巨头都站在同一个阵营里,但是.mobi却做到了。.mobi的14家投资人,个个都是响当当的行业领导者。其中包括国际一流的运营商沃达丰、德国电信、和记电讯,最强大的电信设备提供商爱立信,手机领域的霸主诺基亚、三星,软件业当之无愧的王者微软,互联网标志性企业Google。最后一个投资人Visa的进入,更令我们对.mobi的未来充满想象的空间。

各路巨人们的目光为何会不约而同地投向域名领域呢?.mobi对于电信行业的未来又意味着什么呢?

为什么是.mobi

手机与互联网的融合大潮已经迅猛涌来,移动互联网正在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随着手机用户数量的迅速攀升以及3G在全球的普及,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正在酝酿一个几倍于传统互联网的庞大市场。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2008年全球将有13亿人口使用移动互联网。另有数字预测:到 2015 年,全球将有50亿人通过手机互相连接。

面对移动互联网所展现出的巨大商机,巨头们都在寻找产业制高点,而建立独立的域名体系则是他们心目中拥抱移动互联网的一条捷径。其实不难发现,.mobi的14家投资企业都已吹响了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号角。诺基亚早已表明了转型互联网公司的决心;和记电讯将Skype、MSN、Google等互联网应用集成到自己的业务中;爱立信把多媒体应用作为未来的重要方向......从这个角度看,.mobi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只是一个域名,而对于那些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快速靠拢的企业来说,则是实现梦想的战略着力点。因此,它们打造.mobi的目的更多的是加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移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预期的那样迅速到来,甚至一度陷入困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用户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的体验并不理想。目前最常见的是手机WAP网站,不仅域名冗长难记,由于绝大多数互联网网页不是针对手机设计的,经常出现登陆困难、页面错位、打开速度缓慢等情况。通过手机浏览网页能否像从电脑上访问网络一样地容易方便呢?.mobi的出现使这一切成为可能。.mobi技术是专门针对手机的软硬件环境和用户需求开发的,建立在开放标准的基础上。在手机上,.mobi拥有绝对优势,不但域名简短好记,而且能在移动设备上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体验。.mobi注册局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坤认为:“大多数传统网站在移动电话上都不能正常使用,而.mobi提供了符合多种标准的规范和W3C(万维网联盟)指南,能确保良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

与其他顶级域名不同的是,针对移动终端的特性,.mobi还提供了后台的很多服务,例如从建站到测试、到优化、再到推广的一系列免费工具;为用户提供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内容搜索数据库等等。钱坤说:“虽然我们是一个营利机构,但是由于投资人的背景和战略,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之一。”

有了这些工具和服务,任何企业或个人都可以轻松地拥有一个.mobi网站,.mobi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开放平台,这不仅极大丰富了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对于传统封闭的电信产业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从这个层面上讲,.mobi挑战的是电信数据业务原有的商业模式。

.mobi改变了什么

Chinamobil.mobi是亚太地区的第一个.mobi域名,注册者中国移动后来又陆续注册了几个与其业务和品牌相关的.mobi域名,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投入使用。据说,中国移动研究院设立了专门的项目研究.mobi。

虽然中移动一直希望能将互联网搬到手机上,让更多的用户在手机上获取互联网信息,而不是PC。但同时它又担心会走上固网运营商的老路,沦落为单一的网络通道提供者。从目前中移动的策略来看,它要做的是一种“准开放”的互联网,即通过移动梦网模式,对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流进行控制。移动梦网就像是中移动的后花园,虽然花园中有不同的人在种花,种草,但由于整个花园的土地均属于中移动,因此花园里一草一木的成长都有中移动的份儿。但随着一些免费WAP的兴起,运营商对移动互联网的控制变得越来越难,而.mobi的出现,将加速这种失控的趋势。

基于开放平台的.mobi刺激了内容提供商在移动环境下的创新,从而推出越来越多极具吸引力的内容和应用,这和传统互联网聚集草根力量迅速发展的道理一样。业内专家指出:“基于PC的互联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原因在于它可以提供海量的内容和服务,这样用户便可以根据需求来随意选择使用。虽然移动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服务,但是这些服务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还是很小的,.mobi的出现将改变这种局面。”

一些国外运营商已经开始放弃控制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在.mobi的投资人中,有5家电信运营商,它们都在.mobi上进行着积极的尝试。意大利电信推出的第一个tim.mobi网站,使移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进入网站,获取优惠信息、查看最新款手机、下载多媒体内容以及管理用户资料。现在,意大利电信又推出一个新的tim.mobi网站,延续“移动中”的设计,并与固定网站tim.it相结合。两个网站将采用同一个内容数据库,以保证信息的一致性。钱坤认为:“如果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足够多样和丰富,运营商能够收取的流量费将相当可观。”而对于中国移动能否接受.mobi,钱坤认为只是时间问题:“随着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3G的来临,.mobi迟早会被中国的移动运营商接受的。”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WininDomain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07-04-12 01:04 最后登录:2007-04-12 01:04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