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域名抢注缘何愈演愈烈

时间:2008-10-23 19:4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   作者:杨成
2008年7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启动“中国域名全球升级行动”, 宣布“.中国”域名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全球互联网,届时汉字将首次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全世界用户可直接访问。

2008年7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启动“中国域名全球升级行动”, 宣布“.中国”域名将于2009年正式进入全球互联网,届时汉字将首次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全世界用户可直接访问。

每个新域名后缀的开放,都会带来注册量剧增的问题。据欧盟委员会统计,欧盟顶级代码“.EU”在向欧盟居民开放注册后的100分钟内,注册人数高达30万。为避免因开放“.中国”引发抢注高潮,CNNIC做了一些预防工作,如规定此次升级行动中,所有“中文.CN”的注册用户将自动获得对应的“中文.中国”域名,希望以此遏制一些恶意抢注行为,使已注册的域名免受冲击。实际上,域名抢注在中国已成为一个专门职业,有相对稳定的人群从事抢注域名的投资。《域名注册实施细则》规定,个人不能注册中国的域名(如“.CN”)。尽管此项规定引发诸多争议,却并未削减人们通过各种渠道投身域名注册的热情,当然,其中获利最多的或许是“中间商”——域名服务机构。

域名的经济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据CNNIC今年7月24日发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7月22日,中国域名总数达1485万个,其中“.CN”域名数量达1218.8万个,超过德国“.DE ”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该报告还公布,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2.53亿人,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这也成为中文域名愈发繁荣的基础。

目前,对于域名是否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学术界尚未有定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曾于1994年发布报告,声称:“无意创设新的知识产权权利”把域名纳入其管理范围。但是域名抢注行为所带来的争议与纠纷,无论涉嫌商标侵权还是不正当竞争,都与知识产权保护密切相关。为解决将商标抢注为域名所带来的问题,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于1999年公布《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UDRP),为域名争议解决提供了行业规范。不过,域名争议国际仲裁多由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受理,自该项政策推出至2007年12月为止,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共受理了12334件UDRP案件或基于UDRP的案件,共涉及22301个单独域名。可见,WIPO 已将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适用到网络领域。

据WIPO公报披露:2007年,就域名抢注行为向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提出的投诉案件达2156件,比2006年增加18%。对于如此迅速的增长趋势,WIPO负责域名争议的副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表示:“抢注案件数量的增加表明,‘域名抢注’仍然是权利人面临的重要问题”。由此看来,“域名抢注”已成为一个国际性问题。在中国遇到域名争议纠纷,可依据《域名争议解决办法》,由CNNIC指定的域名争议仲裁机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来裁决。该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是第一个获得CNNIC授权,依据《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和其他相关法规解决中文域名争议的民间机构。不过,它的裁决不同于正式的仲裁,也不能解决赔偿问题。当事人如对裁决不服,还可起诉到有管辖权的法院或到正式的仲裁机构进行仲裁。当然,争议双方也可不经域名争议解决中心的仲裁,直接采取司法救济的手段,向法院提起诉讼。其实在域名争议的解决机制中,工商机关也有权介入域名与商标冲突的案件,因此,如遇到侵犯商标权的案件,当事人也可以通过行政执法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米尊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