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 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手机涉黄网站屡禁不止 背后利益链条分割有内幕

时间:2010-06-07 09:29   来源:中国诺网   作者:佚名
一个名叫“买春堂”的网站,在各大版块、论坛以“广东军区”、“四川军区”、“北方集团军”等名号命名,点击进去却发现是含有大量卖淫招嫖信息的网站。

一个名叫“买春堂”的网站,在各大版块、论坛以“广东军区”、“四川军区”、“北方集团军”等名号命名,点击进去却发现是含有大量卖淫招嫖信息的网站。在6月3日,该网站的9名管理员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在广州中院受审。

各大涉黄网站改头换面或者以更隐蔽的方式重新出现只是涉黄网站卷土重来的一个侧面。尤其在手机网站涉黄方面,更是来势汹汹。6月3日,中科院网络信息安全联合课题组披露了网络安全报告内容,报告显示,尽管2009年以来的手机扫黄风暴让部分涉黄SP企业短暂沉寂,但近期大批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卷土重来,运营商涉黄代收费禁而未止。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发布了一份《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报告》,报告称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沉寂两月后却再一次的卷土重来。据悉,该课题组从2010年5月21-27日展开了一组随机抽样调查,发现在1000个样本中,有76个手机网站有违法的淫秽色情信息。

去年年底,沸沸扬扬的手机网站涉黄一事让几大运营商在发展3G增值业务面前都备受拷问,经过五个月的严查整治,短暂宁静之后又再度浮出水面。回顾2009年年底,也是因为大量手机网站涉黄,致使去年年底工信部重拳出击,于是一场整顿风暴突如其来,对在国内IDC服务商所办理域名注册、服务器租用、空间服务等业务的网站,工信部要求都需要重新拍照备案,没有备案的一律关闭。而部分合法正规的中小网站都受累于这场备案风波。

因而,大量中小网站迫于成本压力,纷纷将服务器转至国外;而大量海外IDC服务商也都相应推出了相应的策略来应对市场需求。国内最大的海外服务器托管商中国诺网更是推出月租中诺美国服务器低于千元的价格,同时也设置了相关的备案专题,以此来帮助大量无辜受牵连的中小站长渡过难关。

手机淫秽网站产业链屡经严打却一再死灰复燃。中科院课题组调查发现,76个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中,有14个是在2010年之前进行域名注册的,今年1月和2月注册网站数分别只有6个和2个,而在3月和4月就迅速增加到22个和18个。

究其原因,业界人士认为,在于手机涉黄的利益链条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手机涉黄产业链条的一方面,涉及到淫秽色情网站、域名注册商、网站服务器服务商、网络支付服务商、网络广告联盟商等多个环节。另一方面,更是个别电信运营商成为涉黄产业的幕后的助推主角。通过不时地开通WAP收费通道,为大批在淫秽色情手机网站上推广的移动增值业务代收费。

全球电子商务专家中国诺网www.nuo.cn认为,不是因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认识不足、措施不得力,而是由于对基础电信运营商违法违规的问责迟迟未能落实,在国家宏观层面又缺乏对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更为有效的监管。

对此,有专家指出,手机网络淫秽色情业涉及到产业链条的多个环节,特别在于个别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对涉黄产业所产生的巨大利益难以割舍,而电信管理部门在监管上的缺位,却在客观上助长了个别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利益的引诱下,充当手机淫秽色情网的保护伞兼收费站的角色。因而,真正落实基础电信企业领导人问责制,加强对手机涉黄产业利益链的监控和治理,才是治理的根本之策。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