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行业新闻 域名应用/周边 抢注/争议报道 成功交易报道 拍卖叫价新闻域名时事评析 域名商家动态 域名人物档案
返回首页

互联网域名迎新时代 张三李四喜羊羊百花齐放

时间:2012-06-13 14: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全球华语广播网
自5月28日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和“.中国”向个人开放注册以来,两周多的时间里,注册量已经相当于以前的20倍,增量约在15万多,全球仅.cn域名注册总量就达35万多个。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自5月28日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和“.中国”向个人开放注册以来,两周多的时间里,注册量已经相当于以前的20倍,增量约在15万多,全球仅.cn域名注册总量就达35万多个。

这些数据中,我们看到自然人注册约占80%,另外,用自己姓名注册的案例约占50%。像张三、李四,还有喜羊羊……各种域名是百花齐放,当然也引发了抢注风潮。与此同时,国外媒体报道称,负责网络域名分配的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组织(ICANN) 将在今天,公布国际新网络域名提案,打破“.com”域名的限制。

即将卸任的ICANN主席里德·贝克斯托姆指出,这将是“新域名系统的革命”。而中国电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则表示,有了这套新的域名系统,全球互联网将迎来以任何语言的任何词做域名的新时代。

项立刚:这个命名等于开放了,以前不开的,现在更多开放了,让大家会有更多的运转空间。最早的时候,操作这些东西都是美国人操作,现在会有更多国家参与里面。比如以前安徽,用ah不可能来做,是不是?现在可以用,用ah可以做一个域名,申请这样的域名后,可以做一系列域名。大家参与进来建立更多新的机制,尤其对于一些行业肯定有很大帮助。

ICANN表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已经导致域名短缺,这迫使ICANN扩大域名选择,允许企业使用公司名称或品牌作为顶级域名。那么,在互联网发达的美国,人们又是如何看待更加开放的域名时代呢?

中央台美国特约记者严小厉:美国民众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域名的变革会更宽领域的满足信息需求,网页数量大大增加,便于快捷的搜索网络信息,由传统的(.org)到(.net)变得多样化、具体化,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及民间组织担心他们的名称可能遭盗用或不当使用会导致欺诈事件增多。

互联网最早源于美国,管理体系也比较成熟,美国个人申请域名规定:第一,不需要是美国公民,但一定是合法、长期住在美国任何一个州的实址居民,要有住宿具体地址、电话、银行信息;第二,团体或组织包括联邦州或美国地方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或教会,在美国有真正存在的,在美国合法活动的基础上都可以申请域名网站;第三,专业域名申请,像牙医或会计师想提供专业性服务,就要申请专业域名网站,一定要符合职业功能描述。无论是哪个专业,盈利或非盈利要申请专业域名网站,都要经过专业资格证书的审核。在美国申请域名要有管理费,按照一年、两年、五年、十年不等来交纳。

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对自然人注册域名施加一定的限制。日本将互联网域名分为三大类,个人可以申请第一类通用型域名,但是第二类属性型就不行了。

旅日华人作家唐辛子:分类不同。固定分类的属性,加以区别,比如(co.jap)这个属于面向企业的域名;(ne.jap)是面向网络服务机构的域名;(or.jap)是面向企业之外的团体域名;(nc.jap)是面向教育机关的域名,全部分门别类,方便日本互联网管理。但因为已经固定,比如(co.jap)这个一看就是企业域名,个人绝对不允许使用,不能申请。

不过,唐辛子还介绍说,对于第三类地域型域名,地方和个人也都是可以申请的。

唐辛子:日本不像我们有省、市级,日本叫督道府县,这个域名个人也可以申请,比如我是住在大阪府的普通人,也同样在这里申请一个地域型的域名。个人申请域名还是蛮多,以年轻人为主,30%以上都有过个人注册的经验,有个人的域名主要是用来收发邮件。

在我国国家域名开放之初,禁止个人作为自然人注册,只能由具备一定资格的企业才能够注册申请。个人如果想申请域名,只能通过有资质的企业申请。现在这个问题也已经解决了,现在中国大陆是允许个人申请“.CN”和“.中国”。

中国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5月29日0点进行开放,如果要注册.CN的自然人就可以注册了。注册.com是超出我们现在管理范围的,我们这边无法帮你进行相关业务解答。可以申请注册一年,最长也可以申请注册十年,根据自己的选择来进行注册。例如注册5年之后,还是想继续使用这个域名,可以对这个域名再次进行续费,续费原则就是最少可以续费一年,最长也可以续费十年,如果域名正常情况下,都可以正常持有。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内容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