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黄氏案,“富”也“贵”的民俗悲剧

时间:2010-02-03 09: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资本和权力之间注定是微妙的关系。在黄光裕2008年11月被刑拘以来,被曝与他有牵连的国家干部不甚枚举,小至处级干部,大至副部级乃至部级干部。

资本和权力之间注定是微妙的关系。在黄光裕2008年11月被刑拘以来,被曝与他有牵连的国家干部不甚枚举,小至处级干部,大至副部级乃至部级干部。尽管尚没有官方声音对相关事宜进行确认,但媒体通过深度挖掘,似乎也乐于将这些干部与黄光裕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从这一点看,黄光裕注定也是个“杯具”。

郑少东:“老乡帮老乡”

在黄光裕被拘后,公安部原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是首个传出与黄光裕案有牵连的人。郑少东和黄光裕是汕头同乡,二人交往颇为密切。曾有消息称,在2006年,黄光裕兄弟因卷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违规贷款案,被带走协助调查,但事发后,郑少东吩咐时任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的相怀珠将此事“摆平”。因此,黄光裕兄弟俩逃过一劫。

值得玩味的是,在2008年底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郑少东提出,“对涉嫌犯罪企业的正常经营账户、资金,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也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

不过,中纪委专案组调查发现,郑少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亲属也收受了他人的巨额钱款。

陈绍基:赌船“搭桥牵线”

郑少东的落马让人唏嘘,但谁都没想到,他曾经在广东办事时的上司——时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后担任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同样被“双规”,案由是“严重违纪”,与他同时落网的还有浙江省原纪委书记、广东省原纪委书记王华元。经过一些媒体后来的证实,这两人“违纪”或与黄光裕案有关联。

还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陈绍基、王华元以及郑少东的落网,可能都与“公海赌王”连超有关。作为当时最具规模的五星级豪华游轮“海王星号”的主要投资人,连超经常邀请一些官员上船小试身手。而彼时的黄光裕早已是“海王星号”上的常客。在连超的“搭桥”下,陈绍基等人或与黄光裕早有牵连。值得注意的是,连超据说还曾在黄光裕案发后帮助过杜鹃潜逃。

郭京毅:接受变相行贿

在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落案后,并没有人联想到此人会与黄光裕有关联。但随着时间的深入以及媒体的挖掘,郭京毅被疑与当年的妖股ST金泰有牵连。在2007年,ST金泰曾疯狂拉出42个涨停板。

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ST金泰自然人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多个叫刘芳(当年被股民称为最牛散户),其中河南刘芳与郭京毅有密切关系。郭京毅不仅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还经常炒作股票,多为重大重组题材以及外资并购题材。”该知情人士还对媒体表示,刘芳最终暴露了郭京毅跟黄光裕之间的关系。

郭京毅与黄光裕联系在一起的还有迪信通。当初,黄光裕瞄上了手机零售商迪信通,欲出资8亿元收购迪信通大股东刘东海持有的所有股份,股权比例超过80%。但由于种种原因,迪信通抛弃了跟国美的股权合作。随后不久,一封举报信送到了中纪委重要领导的办公室。举报信称,郭京毅、刘阳(郭京毅下属)、张玉栋(迪信通一方的法律顾问)三人勾结,在外资进入中国问题上存在大量的行贿受贿行为,直接的后果是影响到中国的资本产业安全。

许宗衡:受累陈绍基案

计划在2009年6月5日出席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广东省深圳市市委原副书记、市长许宗衡没有到会。几天后,他被传出涉嫌“严重违纪”,这也是继2009年4月陈绍基之后,又一位被调查的广东省高级官员。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许宗衡被调查的直接原因就是在黄光裕案中牵扯爆发出陈绍基案。此外,深圳市一位长期为政府从事调研工作的大学教授对外表示,早在2005年提拔许宗衡为深圳市长时,政府内部就存在一定的讨论,因为当时许宗衡已经和一些房地产商的关系过于密切。该人士还表示,与商界关系过密,对许的仕途造成了影响。

不过,截至目前,有关部门未就许宗衡案作其他更多披露。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因卷入黄光裕案落马,许宗衡被双规是否同样涉及黄光裕案,官方尚未进一步披露。

其实,上述几个人只是黄光裕案所牵连官员的一部分。目前,税务总局稽查局一处前处长孙海亭、上海公安局前副局长朱影、最高院前副院长黄松有均被传与黄光裕有关。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黄氏案,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