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广州调整年度土地出让计划 推迟出让多幅住宅用地

时间:2010-03-24 15:39   来源: 南方网   作者:王卫国
国土资源部近期频出土地调控政策,不仅要求各地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土地供应计划,还要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严格限制大户型用地的供应。

将影响开发商的利润,但对于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是好事情。

———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

户型限制政策在执行中被开发商打了折扣。

———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

国土资源部近期频出土地调控政策,不仅要求各地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土地供应计划,还要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严格限制大户型用地的供应。广州市日前已经准备调整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去年以来罕见的限户型地块又将重出江湖。

国土局临时调整供地计划

国土资源部22日明确要求,在今年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没有编制公布前,各地不得出让住房用地。国土资源部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各地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将加大计划落实情况检查监管力度。

记者昨日通过业内人士获悉,广州原计划在3月份挂牌推出的几幅住宅用地,由于遇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得不推迟出让。目前广州正在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按照国家要求,广州今年要面向社会公布年度卖地计划。

回顾广州近年来的土地出让可以发现,广州曾在2006年公布过年度卖地计划,将年度供地总量细化分解到各区。但随后几年广州没有再公布过类似详细的卖地计划,而是卖一块地挂一次牌,使市场缺乏对年度供应规模和区位等信息的掌握。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国家要求地方公开卖地计划将有助于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防止买家出现恐慌性购房,从而可以稳定市场预期。

去年出让住宅地未限户型比例

对于住宅用地的户型限制,国土资源部日前再次强调,房价上涨过快、过高和商品住房空置率高的城市,要严格控制向大套型住房建设供地。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6年,国家就曾要求各地开工建设的90平方米以下住房要占城市年度住宅开发总量的70%。但这一政策并没有得到有力执行。广州去年推出的住宅用地中罕见限户型地块,限价地也以金融危机为由暂停供应。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同一块土地上建设中小户型住宅,意味着在建筑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户数。“这将带来公建配套和车位需求的增加,原来一梯两户的要建成一梯四户,甚至六户,这将带来楼盘素质的降低,而房价自然也就会下调。”余英认为,这将影响开发商的利润,但对于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是好事情。同时开发商也会控制限户型地块的购地成本,土地价格也将有所回落。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限制大户型地块开发,将有可能刺激现有大户型楼盘房价的上涨。

防止开发商钻户型空子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户型限制政策在执行中被开发商打了折扣。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调研发现,开发商即使执行也是把90平方米以下住房建在边角朝向不好的位置,还有一个现象是开发商往往把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建成公寓类高端住房,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而是为高端人士或投资、投机需求的人提供。还有的开发商干脆把两个小户型捆绑销售,再由业主打通隔墙变为大户型。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前的“90/70”政策仅仅要求中小户型比例,但是对于另外30%住宅并无具体要求。针对国土部提出的新要求,该局正在研究相关落地政策,可能会在以后的土地出让中相应作出调整。他表示,下一步广州可能会从规划报建、预售等多方面监控大户型住宅的比例,甚至不排除推出一些住宅用地要求全部建设中小户型。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