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智能手机动摇韩国三大网络公司垄断地位

时间:2010-03-25 15:40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近日,韩国《朝鲜日报》撰文指出,随着iPhone和Android手机在韩国的热卖,原先在韩国本地极具影响力的三大网络公司——Naver、Daum和Nate的光环日渐退去。

近日,韩国《朝鲜日报》撰文指出,随着iPhone和Android手机在韩国的热卖,原先在韩国本地极具影响力的三大网络公司——Naver、Daum和Nate的光环日渐退去。苹果和谷歌俨然成了韩国电信及互联网市场的新霸主。

兵临城下能否雄风再起,已成为韩国互联网巨头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考验。

“强敌”来袭 风光不再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调查显示,韩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NHN旗下、韩国排名第一的检索门户网站Naver在世界搜索服务网站的排名单上曾与美国谷歌、中国百度等比邻而居;韩国鲜京电信公司的赛我网(Cyworld)也曾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呼风唤雨”。然而,这些当年曾在互联网行业叱咤风云过的韩国互联网企业最近明显感受到了嗖嗖凉意。

iPhone和Android在韩国走俏,使韩国手机网络水涨船高,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势头,同时也致使韩国国内互联网企业陷入困境。和有线网络一样,在无线互联网市场,服务的核心是“搜索”。外国生产的智能手机里并不会安装Naver、Daum、Nate这样的韩国搜索引擎,而是安装了谷歌和雅虎。在韩国,iPhone将谷歌和雅虎作为基本搜索服务,Android也理所当然地把谷歌“奉为座上宾”。

曾几何时,在有线市场,Naver、Daum和同为SK旗下、排名第三的综合门户网站Nate是韩国网站的“三巨头”,谷歌仅排在第20位。

但在无线网络市场,情况则大不相同。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商经纬创投的调查,虽然目前韩国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前三位仍是韩国本土企业,但是谷歌后来者居上,已飙升至第四位,而且,其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2009年11月,谷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8.1%;到2010年1月则升至23.1%。经纬创投新兴产业组组长李始源(音译)说:“可以预想,有iPhone和Android保驾护航,谷歌将来会获得更高的人气。”

但是,面对目前这种状况,韩国国内企业却似乎束手无策,毫无办法。苹果在iPhone上使用的搜索引擎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是统一的;Android和手机制造商也有紧密合作,很难更换搜索引擎。

期待立法保障公平竞争

韩国国内互联网企业对本国的法律规定也存在不满,因为韩国法律对外国企业的规定很松,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很容易适应。例如,韩国在本国网站上实行的网络实名制并不适用于YouTube这样的国际视频网站,所以在YouTube上出现了很多匿名侵害著作权的内容。

今年2月份,韩国国会议长金炯旿接受达恩社采访时也表示:“在韩国的外国互联网企业应该和韩国本土企业一样,受到韩国法律的限制。”

据《朝鲜日报》17日报道,NHN最近也对“谷歌垄断的弊端”表示出了不满。报道称,在韩国下一代搜索市场——智能手机市场中,谷歌利用自身力量阻止其他竞争对手进入市场。例如,三星电子Android手机中搭载了谷歌搜索引擎,而且有直接进入谷歌的按键,让用户自然而然地使用谷歌。苹果的 iPhone也一样,只要利用safari软件进入因特网,画面上就会自动出现“谷歌搜索窗口”。

NHN总经理金相宪表示:“用户有权在智能手机中选择多种搜索引擎。”他主张,韩国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让谷歌、Naver、Daum、Nate等网站同时出现在韩国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中,供用户使用。

苦练内功方能化险为夷

一位韩国互联网业界人士日前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称:“韩国互联网企业现在很难和苹果、摩托罗拉这样的大型制造企业坐下来谈判;而三星电子和 LG电子这样的韩国本土制造企业现在还没有把目光投向搜索服务上”,这种交错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韩国互联网界遭遇围追堵截的尴尬局面。

谈判的地位其实是企业自身实力的体现,从根本上说怨不得别人。NHN、达恩社、鲜京电信这三大巨头之前都忙于在有限的互联网市场争抢地盘,希望能独占鳌头,却忽视了对未来无线市场的投入。

谷歌公司为了争夺无线互联网市场,早在数年前就投资手机服务。那时,韩国国内企业仍顽固坚持“韩国移动通信不开放通信网,很难进入互联网服务业”的立场。事实上,美国和韩国一样,在移动通信方面限制很多,但是谷歌通过直接设置WiFi通信网的方式,开发智能手机运营体制,给通信公司压力,从而达到了增长手机服务的目的。就算你现在能为自己找出千般理由,也不得不承认人家的迂回战术成功了。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