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石化双雄被指卷入跨国贿赂案 中石油称正调查

时间:2010-03-26 10: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去年,美国CCI贿赂案曾令6家涉事中国企业灰头土脸;今年,轰动欧美的戴姆勒贿赂案又曝出有中国企业卷入受贿丑闻。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违反美国行贿受贿法的戴姆勒,4月1日将在美国哥伦比亚特

去年,美国CCI贿赂案曾令6家涉事中国企业灰头土脸;今年,轰动欧美的戴姆勒贿赂案又曝出有中国企业卷入受贿丑闻。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违反美国行贿受贿法的戴姆勒,4月1日将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庭受审。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和地区卷入此事。而在中国涉事企业中,中石化和中石油赫然在列。

不过,与去年CCI贿赂案中国涉事企业均匆忙撇清、不见下文不同,昨天,中石化回应称受贿员工已获判,而中石油正在就此进行相关调查。

中石化受贿员工获刑

昨天,有媒体报道了“中石化卷入戴姆勒贿赂案”的消息。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檀大水昨天就此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檀大水表示,中石化牵扯此案的员工只有一人,该人已因此被判刑7年,“中石化是通过自己的监督体系在2004年查出他涉嫌受贿的”,此人案发前是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员工,负责采购业务,受贿行为发生在工程生产用车的采购事务上。

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是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中石化外贸经营,履行中石化“物资管理部、中央采购部、国际贸易公司”三位一体职能,在国内拥有15家分公司和3家控股、参股公司,在美国、日本、德国、厄瓜多尔及中国香港等地设有7家境外公司。

经记者多方了解,该名涉案人员姓杜,是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但记者未能得知该人的全名,2006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檀大水表示:“这名员工非常年轻,他出狱后还要继续工作和生活,7年的牢狱已经可以惩罚他的错误了。”记者了解到,在杜某获刑后,公司已将其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受贿约7.15万欧元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中石化内部监控体系率先发现了他的问题。”谈及这起贿赂案,檀大水介绍说,2004年10月,中石化纪检监察部门发现杜某涉嫌在业务活动中收受戴姆勒公司的回扣款,随之对其进行调查,发现该人不仅违规,还可能涉及犯罪,所以在当年11月将杜某移交司法部门处理。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杜某的受贿行为分别发生在2002年2月和2003年12月。

美方起诉书披露:2002年2月28日,戴姆勒方面通过一家得克萨斯企业ShoresInternational行贿1.8万欧元,该资金涉及向中石化出售价值100.95万欧元的汽车一事,被用于支付给一名中国政府官员妻子的佣金;2004年10月25日,戴姆勒方面向加利福尼亚企业KingJack支付大约5.35万欧元,涉及2004年6月中石化购买价值约200万欧元的16辆Unimog和12辆Actross卡车一事。

“公司在2004年10月就已经发现该员工涉嫌受贿了,所以媒体披露的美方起诉书内容可能有偏差;受贿金额则与美方披露的差不多”,对于杜某的受贿时间与媒体报道的戴姆勒向中石化员工行贿时间不一致,檀大水如此表示。

已切断与戴姆勒业务

记者了解到,案件发生后,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立即断绝了与戴姆勒公司的一切业务往来,对有关业务进行了清理整顿,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执行公司的内控制度。

不过,美方披露的信息还显示,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公司向中国政府官员行贿约259.97万欧元,以确保获得来自BGP和中石化总价约7156.29万欧元的合同,贿赂用于支付给BGP和中石化管理层,以及被中石化雇用的政府官员家属。

对此,檀大水表示,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的调查并没有显示这部分内容与自身有关。檀大水还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中国石化国际事业公司就与所有中石化供应商网络成员签订了《恪守商业道德协议书》,并将其作为每一份采购合同的附件,与合同其他条款享有同等法律效力,公开承诺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员工“不收”、不受贿,要求供应商“不送”、不行贿、不搞不正当竞争、不使用不正当手段,将恪守商业道德由自觉约束提升到法律约束。

至于“被中石化雇用的政府官员家属”一说,中石化方面昨天表示,中石化的员工中既有政府官员的家属,也有农民工的家属,只要符合相应要求,经过招聘均可进入中石化工作。

“我们认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公司业务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昨天,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我们也希望政府有效行使司法管辖权,严厉惩处胆敢挑战中国法律的跨国公司和不法商人”。

中石油称正在调查

美方起诉书披露的信息还显示,中石油下属企业也卷入了戴姆勒贿赂案。具体包括:2001年7月27日,戴姆勒方面通过M.F机械电子公司行贿9.83万欧元,该笔资金涉及向长庆石油勘探局出售价值18.76万欧元的Unimog越野车;2003年2月21日,戴姆勒方面通过得克萨斯企业LilyEnergyServices从一德国账户中支付1.5万欧元给长庆石油勘探局,该笔资金涉及出售6辆价值49.2万欧元的卡车;2003年6月9日,戴姆勒方面支付给中国代理“A”大约4000欧元,涉及向BGP公司出售一辆价值8.7万欧元的Actross卡车。

记者了解到,中石油集团的控股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的英文缩写正是BGP。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请求,中石油集团方面昨天表示,集团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没能得到中石油的进一步答复。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