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男子在家下载色情图被罚款续:公安局登门道歉

时间:2010-03-30 15:01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书舟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县男子杨化军(化名)在家下载、观看黄片被罚3000元,引发热议。有很多网友都对警方进入杨化军家里查黄片提出质疑,“警察是怎么知道他电脑里有黄片的?”进而有网友担心警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县男子杨化军(化名)在家下载、观看黄片被罚3000元,引发热议。有很多网友都对警方进入杨化军家里查黄片提出质疑,“警察是怎么知道他电脑里有黄片的?”进而有网友担心警方是否可以监控网民的电脑。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就此案来看,网民不必担心自己电脑里的内容被监控,杨化军案极可能是一宗“案中案”,南溪警方在配合执行一宗由公安部全国部署侦办的重大案件中,刚好排查到了加入某涉案Q Q群的杨化军。

有警方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当地吃了哑巴亏”。记者在调查后得知,这起案件原来是公安部统一部署侦办的一宗猥亵幼女案中插曲。警方侦查人士透露,该案中有1600多人涉嫌在网上交流猥亵幼女心得和图片,涉及全国29个省市。

南都记者在南溪采访获悉,在撤销对杨化军的处罚并退还3000元罚款后,南溪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还登门致歉。据悉,相关赔偿也正在协商中。

杨化军将获赔偿

3月29日,在南溪县公安局政治处邓主任对南都记者表示,对杨化军确实已经撤销处罚,并退还了3000元罚款。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南溪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大队长刘应南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说,当初对杨化军处以警告及罚款3000元,是依据1997年由公安部发布实施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但杨化军在家下载并观看淫秽物品,“虽然违反了该《办法》,但尚无证据证明其向外传播,杨也没有以之作为牟利的工具”,因此,宜宾市公安局复查该案,“对杨化军的处罚适用法律不当,因此对杨化军作出了撤销原处罚的决定。”

南都记者在南溪了解到,该县公安局一位副局长也已登门向杨化军道歉。

记者问到撤销处罚、退还罚款、道歉后,是否有进一步赔偿等措施,邓主任表示肯定有,但结果还没出来。

据悉,相关赔偿还在协商中。

对杨化军作出处罚的南溪公安局网监大队办公室关着门,据称工作人员“已出勤”。

虽经多方协调,但南溪县公安局表示该案采访必须得到上级批准,记者其他采访要求未能获准。

缘起猥亵幼女案

宜宾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陈吉勇告诉南都记者,“看黄片罚三千”案只是公安部交办案件中的一环,此案已撤销处罚,不便接受采访。

本报给四川省公安厅发函要求采访此案,公安厅回复称:“当地警方已撤销了原处罚,此事不再作采访报道”。

在最先披露此事的媒体报道中也有称“南溪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得到宜宾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指令,要求查证公安部交办的一起涉嫌利用互联网络传播、复制淫秽物品的重大案件。”

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处获知,“公安部交办案件”系一宗去年年末开始部署侦办的猥亵强奸幼女案,杨化军案极可能归属此案。该大案已结案,但警方考虑到情节恶劣,案情尚未公布。

45人涉嫌猥亵幼女传播图片

据参与侦办此案的警官透露,该案由公安部统一部署,由江苏向全国各省市展开,重点对以“猥亵幼女”为题的Q Q群进行排查,相关Q Q群所有成员要接受警方调查。参与过此次行动的人员还透露,此案受调查者众多,对未有犯罪行为的普通群员,一般在教育后释放,而对于有犯罪行为的人,都已诉诸法律程序。

警方一份协查通报中对该案描述为“江苏网监部门配合刑侦部门在侦破一起猥亵强奸幼女案过程中,发现网上有人利用Q Q聊天、淫秽色情网站跟帖、发图片等形式,交流奸淫、猥亵幼女犯罪心得和图片,涉案嫌疑人1600多名,涉及全国29个省市。初步确定涉嫌猥亵、奸淫幼女或传播儿童色情图片的重大嫌疑人员45名……”

有参与该案的人员分析认为,杨化军可能就是南溪警方在配合该大案侦查时排查的一个Q Q群里的一个普通群员,并无犯罪行为,一般处理方式是教育后就放了,南溪警方适用法律不当,导致了这个结果。

杨化军没有上班

警方表示杨化军案是“公安部交办的一起重大案件”中的一环,而是否真的归属此案,南都记者未能在当事人处获证实。

此前杨化军曾在网上发帖对事件提出质疑,并表示自己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其好友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杨“整个人都崩溃了”。

就警方的说法,记者多次试图和杨化军联系。昨天是星期一,记者了解到杨化军没有到单位上班。杨化军的Q Q和手机对记者的回应都是称不是本人。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