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发出首个C5驾照 演员邰丽华取得驾驶资格

时间:2010-05-06 08:5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起步,一阵手刹没完全放下的沙沙声。看到妻子犯了这个错误,刚刚顺利通过实际路考的残疾人驾驶员庄立收敛笑容,拧紧了眉头。

起步,一阵手刹没完全放下的沙沙声。看到妻子犯了这个错误,刚刚顺利通过实际路考的残疾人驾驶员庄立收敛笑容,拧紧了眉头。“双下肢等五类残疾人可学车考本”新规实施后,昨日上午,四名残疾人参加了首场路考,市残联工作人员庄立则拿到了北京首个双下肢残疾人专用驾照———C5驾照。

庄立妻子同样是名双下肢残疾人,直到她跑完近3公里的路考路线,完成了掉头、并线等考核动作,长舒口气打开车门,丈夫庄立的脸上才再次出现笑容。

昨日上午,包括庄立夫妇在内,参加实际路考考核的四名残疾人均一次性通过,取得了驾驶资格。据了解,截至目前,报名学车的残疾人已达200多名,从昨天开始,将陆续接受驾驶技能考核。

“桩考的时候,第一次一个人坐在车里,很紧张”,曾演出“千手观音”的残疾人舞蹈演员邰丽华也在四名残疾人之中,借助手语翻译,她说,开车并不难,经过系统培训,多数残疾人都能安全驾驶车辆上路,而她学车的目的并不是开车上路,而是掌握一项技能。

跟邰丽华不同,庄立夫妇已经买了一辆本田车,并已改装完毕,只等取得驾照资格,开车上下班。

一手握着车本,一手拿着印有轮椅的残疾人专用车标记,庄立有些激动,“开车是我20多年的梦想”,他说,对他而言,每次驾车还有一个比较麻烦的“插曲”,先坐上轮椅,挪到车门旁,再换拐杖,把轮椅放回后备厢,但他已经觉得生活很美好,“可以跟其他人一样,到郊外走一走看一看了”。

- 释疑

1

残疾人驾车是否安全?

疑问:聋哑人驾车上路,如何辨识其他车辆的鸣笛声?加油、刹车、转向,所有驾驶行为,双下肢残疾人全靠手和胳膊,没有脚和腿部的配合,驾驶安全如何保证?此前,对于五类残疾人驾车上路,一些业内人士、老驾驶员曾表示上述忧虑。

回应:邰丽华表示,聋哑人驾车都会佩戴助听器,而鸣笛声分贝很高,所以坐在车内也能及时获知其他司机发出的信号。听力不是聋哑人的驾车障碍。

东方时尚驾校教练员赵立军已有了一个月的残疾人学员培训经验,“比健全人学得好,学得快”,他说,残疾人学员很珍视学车机会,“非常认真,所以教学质量很高”,他认为,即使跟健全人同道竞技,残疾人也不会“落后”,“车辆改装到位,残疾人驾车跟健全人就没什么区别”。

2

改装车垄断能否打破?

疑问:目前,残疾人改装车均安装一个手动操纵杆。昨日获得C5驾照的残疾人蔡先生表示,手动操纵杆“应该制订严格的检测标准,”他认为,现在京城残疾人车辆改装有垄断嫌疑,“全市只一家,没得挑。收费也比较高,安个杆就3000多元,残疾人赚钱不容易,职能部门应该利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调改装收费标准”。

回应:此前,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驾驶车辆,须到车管部门通过检查、备案登记,而且每年也要经过年检。备案登记、年检过程中,均会核查车辆的安全性能。但截至目前,全市有资格进行残疾人改装的机构,仅一家。据了解,近期没有扩充计划。

3

专用车位何时“专用”?

疑问:庄立表示,驾驶资格虽然对双下肢等五类残疾人放开,但社会配套设施还没有做好准备,“最直接的问题,停车,除了机场、一些大型商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很少。按道理,各停车场都应该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而且位置必须靠近出口。再有,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也应该有严厉的处罚手段”。

回应:据了解,北京仅在2004年、2008年,在城八区施划了部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每次施划数量均不大,例如2004年,八个城区只有32个。目前,一些商场、医院虽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但经常被健全人占用。对于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这种行为,各职能部门均未推出整治行动。

- 新闻背景

双下肢残疾可考C5驾照

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

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只能申领C5驾照(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他残疾人,可申领手动挡或自动挡的C1、C2驾照。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邰丽华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