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新书揭露Facebook内幕:扎克伯格常拿宝剑挥舞

时间:2010-05-07 14:57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维金
《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一名“早熟的梦想家”,但作为一名大学生年龄的CEO,扎克伯格有着同龄人的叛逆性格。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

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在新书《Facebook效应:接连世界公司的内幕》

导读:《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一名“早熟的梦想家”,但作为一名大学生年龄的CEO,扎克伯格有着同龄人的叛逆性格。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在新书《Facebook效应:连接世界公司的内幕》中透露了扎克伯格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以下为这本新书节选:

在哈佛大学读大二的第一周,扎克伯格忙于一个名为“Course Match”的互联网软件项目。这一项目的理念是帮助学生根据他人选课的情况来决定自己选什么课程。如果一名可爱的女孩在《拓扑学》课上是你的同桌,你会希望了解她是否选择了下一学期的《微分几何学》课程。在这款软件发布后,有数百名学生使用了该软件。

扎克伯格随后于10月开始了另一个名为“Facemash”的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找出校园中最引人注目的人。扎克伯格邀请用户对两张同一性别的面孔进行比较,让他们判断哪一张面孔更吸引人。在软件发布时,扎克伯格还一同发布了当时的日记。日记中显示,扎克伯格当时忙于这一项目,而一名女孩让他伤心。扎克伯格在日记中写道:“我需要把心思从她身上移开。我有一点兴奋,这不是说谎。”当这一项目启动后,扎克伯格放弃了将学生的面孔与动物对比的想法。第二天,当扎克伯格参加完一个会议并回到宿舍时,由于许多人使用Facemash,他的笔记本已经死机。

扎克伯格于次年2月推出了Facebook(最初名称为thefacebook.com),当时这只是一个非常原始的网站。然而,使用Facebook很快就成为一种艺术。Facebook上的一项功能“动他一下(Poke)”非常易于使用。这一功能当时很流行,即使是在哈佛大学那些聪明的学生之间。“动他一下”是什么意思?这一操作暧昧的含义正是其吸引力所在。扎克伯格随后在网站上表示:“我们认为,提供一项没有特殊目的的功能会非常有趣。因此,你不必弄清其中含义,也不会从我们这得到解释。”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扎克伯格等人将Facebook的运营场所搬迁至加州帕洛阿托市(Palo Alto)一个4个房间的出租屋内。这里成为他们的办公室和住所。扎克伯格总是最晚一个入睡,而在下午之前,他通常不会出现在被设备堆满的餐厅中开始工作。他在工作中最常见的穿着是睡裤加T恤。当软件代码的编写进入加速期,扎克伯格就成为任务负责人。一名当时经常拜访他们住所的人回忆,如果有人饿了并希望出门购买快餐,“扎克伯格会敲着桌子说,‘不,我们处于禁闭期间!在我们完成这些之前没有人可以离开这张桌子。’”扎克伯格有决心引领Facebook前进,他从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乐趣。

常拿宝剑挥舞

扎克伯格的表现常常像是一名海盗船长。扎克伯格带到硅谷的个人物品中包括一把剑。他经常会拿起这把剑在空中挥舞。扎克伯格会将一只手背在身后,另一只手持剑向前,并说:“好吧,让我们来谈谈这件事。”有时,扎克伯格甚至把剑伸到别人脸上。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表示:“有时候我就是被剑指着的人。那是一个很小的房间。”随后,莫斯科维茨和其他人宣布禁止在房间内挥剑。

当时,扎克伯格等人的房子位于La Jennifer街819号,常住居民有7人,就像是一间大学宿舍。而另一些人也会在此偶住。这一住所距离斯坦福大学只有1英里,因此扎克伯格等人使用Facebook的功能召集聚会,瞄准特定学校的用户。聚会吸引了许多斯坦福的学生以及当地居民。在池塘边漫步是聚会中最主要的活动。当时有人在房子的烟囱顶和池塘上的电话杆之间拉了一条绳子,通过滑轮,参加聚会的人可以从绳子上滑下并跳进池塘里。

扎克伯格等人当时的偶像是明星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扎克伯格一名室友表示,汤姆·克鲁斯在校园中有吸引力是因为“他不是一个非常酷的人”。扎克伯格等人随后将他们的服务器以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电影角色来命名。例如他们之间会出现这样的对话:“脚本在哪里运行?在‘小牛’上。”“那么尝试在‘冰人’上运行,我需要‘小牛’测试这个功能。”扎克伯格喜爱模仿经典,例如他会突然说:“现在你要知道你是为谁作战!”这句话出自电影《特洛伊》,扎克伯格在20岁生日当天观看了这部电影。

这些来自电影中并不恰当的台词给扎克伯格带来乐趣,而他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是保持沉默的。扎克伯格还将这些电影台词加进网站中。当时,无论何时你在Facebook上进行搜索,在搜索结果下方都会出现一个小框,其中显示着电影中的著名台词。这些台词看起来就像是学生们的玩笑,同时也体现了Facebook的精神:顽皮、好斗、专注于技术、更适合青少年。全美国的大学生当时花费了大量时间来讨论这些短句的意义。

随着Facebook开始接触真正的商业人士,Facebook团队成员难以控制的名声就传遍硅谷。一名硅谷高管表示:“那里简直就是‘蝇王’。”扎克伯格当时拥有两套名片,其中一套上的头衔是“CEO”,另一套上则印有“我是CEO”,随后还跟着一句粗口。

调戏”红杉资本

扎克伯格等人最著名的一次“胡闹”是在红杉资本进行公司介绍时,而红杉资本以缺乏幽默感著称。红杉资本当时希望投资Facebook,因此扎克伯格等人打算开玩笑地向红杉资本推荐他们的另一个项目Wirehog,这是一个P2P文件共享软件。

扎克伯格及其同伴当天故意在预定为上午8点的会议上迟到,并且穿着睡衣。他们甚至没有正面宣传Wirehog。扎克伯格演示文稿的标题是“你不应投资Wirehog的10大原因”。扎克伯格最初列举的原因都是严肃的,包括第10条“我们没有营收”,第9条“我们有可能被音乐行业起诉”。然而随后列举的原因则是搞笑的,包括第3条“我们迟到,并且穿着睡衣”,以及第1条“我们出现在这里只是因为一名红杉资本的合伙人让我们来”。扎克伯格目前对当时的做法表示歉意。他表示:“我感到我们真的冒犯了他们,我对此表示抱歉。”

Facebook于2006年底开始快速发展,当时一些大公司出资数十亿美元收购Facebook的股份。在当年12月的假期聚会上,Facebook公司的全体成员乘车前往圣克拉拉市附近的美国主题公园。从一上车开始,他们就开始喝酒。而当抵达主题公园时,大部分人都已喝醉。Facebook员工在公园中庆祝了成功的一年。在回家路上,一名员工在汽车的通风口中呕吐,导致Facebook不得不支付数千美元的修理费用。

这是Facebook尚未完全职业化前的最后时光。Facebook当时拥有1200万活跃用户,从而摆脱了“大学宿舍项目”的身份。a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