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马云股东大会演讲全文:我的一个痛苦决定

时间:2010-05-26 10:4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佚名
5月14日,阿里巴巴在深圳举行2010年全球股东大会。这次开放式全球股东大会首次在内地城市召开,吸引了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行前来。

马云

5月14日,阿里巴巴在深圳举行2010年全球股东大会。这次开放式全球股东大会首次在内地城市召开,吸引了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国际知名投行前来。

去年,马云在股东大会上做了一个著名的主题演讲“我的三个残酷决定”,今年,马云则盘点了2009年的一个“最痛苦决定”,马云说:“我矛盾了很久就是要不要卖我的股票”。马云为此说了声“对不起”,“没想到卖了以后阿里巴巴股票就没好过,会好起来的。”

马云谈到了后危机时代,他警告:今年、明年、后年这几年,是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候。下雪天并不冷,融雪天最冷。而解决经济恢复的核心问题是小企业。

马云谈到了未来型企业,他认为,21世纪的企业,必须贯彻“开放、分享、透明、责任”。

马云甚至开始发布了下一个“狂野”想象:十亿级消费——希望为全世界10亿人解决消费的问题。因为“没有这样一个理想主义,没有这种愿景,我们可能就要失去将来的方向。”

以下为马云演讲全文:

马云 阿里巴巴

大家好!感谢各位股东这么远来到深圳,为什么把这次会放到深圳而不是放到香港,因为广东作为阿里巴巴未来重点投资的地区,而且广东一直是阿里巴巴的两大最主要的发展基地。

一个是以浙江长江三角洲,一个是珠江三角洲,我们希望阿里巴巴的股东会,能够带着我们所有股东不仅了解阿里巴巴从财务数字上看,最好是通过对阿里巴巴客户的了解,对阿里巴巴企业的了解能够了解更多。

所以这两天我们希望我们股东们,能够走访一些我们的客户,倾听一些他们的声音,包括他们的抱怨,对阿里巴巴的服务有什么地方不好,使得我们可以不断完善。

同时也可以跟我们的员工有一些交流,也了解我们员工的问题他们的想法。我觉得一家公司只有做到彻底的公开、透明,才能够走到未来。

未来十年:十亿级消费

阿里巴巴去年刚刚过了十周年,在十周年我们全体的员工,还有很多股东客户面前跟全世界宣布了,未来十年整个阿里巴巴发展的方向,主要的目标,我们提出了三个主要大的目标。

第一、我们希望为全世界一千万家小企业,创造一个生存、成长、发展的平台。

第二、我们希望为全世界创造一亿的就业机会。

第三、我们希望为全世界10亿人解决消费的问题。

这三个目标听起来非常的宏伟,很大人听起来非常的狂妄,也非常之大。但是我们自己觉得,这三个目标,是大了一点。但是没有这样一个理想主义,没有这种愿景,我们可能就要失去将来的方向。

因为整个阿里巴巴这十年以来,我们是一家理想主义色彩非常浓的一家公司。我们的理想主义+现实主义点点滴滴一步一步往前走走走到了今天。我们整个公司是根据愿景制订的,我们是根据这个制定战略的。

我们公司管理不仅仅靠规章制度,我们公司主要靠文化靠价值观来管理这家公司。

所以我们如果不提出一个十年以后的目标,我们公司可能会失去目标。

那么今天,我们说解决1亿的就业机会,为1000万家企业解决生存成长的发展的平台,解决10亿人的消费问题。我们现在这么大的梦想,别人觉得第一你做得到吗?第二你该做吗?是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

首先说做不做得到?大概在十年以前,在我们湖畔花园创业的时候,我们说我们想做一个中国人创办全世界最值得骄傲的公司。我们希望其中一个数字指标就是我们公司会做一家市值超过50亿美金的公司。当时我们的筹款是50万人民币大家觉得不可能,但是我们做到了。

而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我们拥有了近2万名员工,今天阿里巴巴现金储备可能是整个互联网公司最大,整个集团我们拥有现金储备是全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多。今天我们拥有的B2B的用户达到5000万的小企业,淘宝近2亿,支付宝3亿多,我们拥有无数的年轻人,无数的用户。这个梦想假如我们仍旧把自己定位成为一家简简单单的只会挣钱的,每天就这样一个工作的公司,我觉得我们公司的意义不是太大。

因为今天阿里巴巴缺的不是说“赚钱”,我还是这么觉得,我前两天看到一个电视连续剧说的,我们缺的不是赚钱,我们缺的是有意义的赚钱,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这是我们对未来十年的看法。

未来型企业四要素:开放、分享、透明、责任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今年讨论最多,在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中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说什么样的企业,因为既然我们进入了21世纪,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未来十年的发展。什么样的企业?会在21世纪内得到发展?什么样的企业在21世纪才能赢?

上一世纪我们看到了无数伟大的公司,包括沃尔玛、IBM、微软这些公司,那么21世纪,既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什么样的公司?会最受欢迎?所以我们讨论了很久,讨论了两三年。

去年我们讨论的最多,今年最后我们决定有一个很有意思,为什么互联网发展那么快?我们从互联网的精神中看到,我们说互联网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潮流,是一种趋势,是一种未来。而互联网因为拥有这四大主要因素,第一它开放,第二透明,第三分享,第四承担责任。

所以互联网这四个要素,基本告诉我们,21世纪的企业,必须贯彻“开放、分享、透明、责任”。所以根据这些想法,我们提出了我们公司必须做到一个开放的公司,必须是透明的公司,必须是分享的公司,我们贯彻了一大堆。包括我们的内网,我们的内网在公司内部是完全开放,两万名员工只要你敢问我们就敢回答,包括今天股东大会也一样,我希望只要股东敢问我们一定敢回答,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回答的。

第二个,我们甚至准备经过三年的努力,阿里巴巴企业内网要向全社会开放,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开发什么产品,走到哪儿去了?因为我觉得其他人看到学会超过我们这个东西不属于我们的,按照我们的想法做到更好那就是让别人去做。所以开放、透明、分享、承担责任这是变成我们公司的一个重要的企业的文化,也是我们未来整个公司的一个信条。

另外21世纪像我们这样高速发展的企业,或者21世纪真正想成功的企业,不是像上世纪一样在社会中寻找机会,大家知道商人就是寻找商机,找到机会赚到钱再找下一个机会。而我们认为21世纪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是解决社会的问题,什么是你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只有持续解决社会问题这个企业才会持续发展。

特别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今天我觉得很少有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持久发展。我们提出了持续发展102年,刚刚走过了11年还有91年,我不相信有任何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走那么久。而社会的问题会不断的涌现,如果我们能够抓住社会主要的问题,并且解决它的话,我觉得这样这个企业才能够有个成长的因素。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