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网店店主担心实名制为缴税开路 工商未明确表态

时间:2010-06-04 15:36   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网店“实名制”出台引发广泛关注。卖家关心“实名制”是否为了缴纳税费“开路”;买家关心“实名制”能否真的保证卖家“实名”;专家则关心如何保证有条件的网店去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网店“实名制”出台引发广泛关注。卖家关心“实名制”是否为了缴纳税费“开路”;买家关心“实名制”能否真的保证卖家“实名”;专家则关心如何保证有条件的网店去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看来,要真正维护网上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网店“实名制”还需实施细则。

店主担忧

一旦收税 网购不再廉价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卖家在欢迎网店实名制的同时,却也担忧实名制实施后,网店要进行税务登记,缴纳营业税,从而增加经营成本。

据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统计,54.3%的网民认为网店“实名制”是逐步实行网络商品交易收税的前奏。这会增加网店交易的运营成本,不利于网店的经营,不利于消费者廉价网购。

经营网店生意5年的罗小姐表示,之所以看中网上买卖,确实因为其低成本,她承认这5年里她从未缴纳过一分钱的税款。她说,网店实名制确实可以增加消费者对网店的信任度,网店在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后,更可以加大广告宣传,吸引更多人前来购买。“但我担忧的是,有了正规营业执照后,必然要进行税务登记,缴纳税款是不可避免的,到时候经营成本肯定会增加。”

有店主提议,政府能否对网店给予政策支持,例如减免部分行政费用和税收,这样也能鼓励更多网店申领营业执照,市场也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买家疑惑

如有造假 网站如何防范

一些消费者也认为“实名制”对自身维权意义重大。有7年网购经验的上海白领沈蕾说,“实名制”是一种保障。

不过,也有买家提出,网店店主在提交身份证明信息时,网购网站又如何保证其真实性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如淘宝网之类的大型网购网站都提供了相对严格的验证措施,不仅要求网店店主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还要求提供银行账户信息进行身份验证,该手法普遍得到网友的认同。网友担忧的是一些小型网购网站在技术上存在漏洞,让不法卖家有机可乘。

专家质疑

店主不登记

又该怎么办

与实名制相比,有关“工商登记注册”问题更受关注。根据规定,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有专家表示,有关“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条款很可能存在执行难的问题。“怎样才叫具备登记注册条件呢?谁又保证卖家在满足条件后就一定去工商登记注册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说,《办法》在网店办理工商营业登记的问题上没有“一刀切”,甚至对申办营业执照的条件都没有给出硬性规定,一方面可以看作是给网购网站和网店灵活操作的空间,但另一方面也让一些网店店主有了逃避工商登记注册的借口。

这位专家直言,如何清查卖家是否具备注册条件将考验有关部门的监管智慧。“不过既然有相关立法,网购网站在工商登记注册环节上也肩负监管责任和义务,一旦用户违法,网站也会受到牵连。”

数字说话

去年交易额:2630亿

据互联网权威统计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实物类商品为主)达到2630亿元。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邱宝昌说:“网购的交易量逐年猛增,指望不被收税是不可能的。为规范行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税率和征收办法,按我国现有税法,经营型企业在网上交易应缴17%的增值税;如只是买进卖出的店家,缴纳4%的增值税,但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大力扶持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对中小经营者优惠或减免税费,以达到规范网络交易、平衡各方利益的目的。”

记者多方联系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相关部门对网络交易的税费问题始终未予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