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比尔盖茨巴菲特等40位富翁豪捐1500亿美元

时间:2010-08-09 14:4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一个多月前,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共同呼吁美国富豪捐出至少一半财富用于慈善。由于巴菲特捐出99%的个人财富,盖茨承诺将大多数财富交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因此,其榜样力量很强大,时至今日

四十位富翁豪捐1500亿

一个多月前,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共同呼吁美国富豪捐出至少一半财富用于慈善。由于巴菲特捐出99%的个人财富,盖茨承诺将大多数财富交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因此,其榜样力量很强大,时至今日,响应号召承诺捐献的亿万富豪已经达到40位,总捐献额至少有1500亿美元。承诺捐赠的富豪们还会说服更多人参与慈善。

数十名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富翁承诺,将捐出至少一半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响应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先前联手游说发起的号召,总捐款额至少1500亿美元。法新社4日援引一份声明报道:“美国40个富有的个人或家族许诺将他们大部分财富捐给慈善事业……这是道义上的承诺,不是法律合约。”

按照美联社说法,承诺捐赠的富豪们将承担一个义务,即说服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美国《福布斯》杂志推算,如果美国富豪榜上最富有的400人捐出个人一半财富,善款总额可达6000亿美元。巴菲特说:“我们刚启动,已经反响强烈……承诺捐赠的核心在于,让富人好好谈谈他们的财富以及如何使用财富。”

捐赠承诺并不是告诉人们怎样捐钱,而是要求亿万富豪们做一个道义上的承诺。“不是告诉人们何时或如何捐赠。”许多亿万富豪在作出承诺前,已经很积极地参与慈善事业,从基因工程、癌症研究,乃至教育、枪支控制等等。

美联社报道,承诺捐赠者包括纽约市长、媒体业巨头迈克尔·布隆伯格、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好莱坞导演乔治·卢卡斯等。在全美范围内,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市承诺捐赠的富豪人数最多。埃利森在为承诺捐献设立的网站上写道,早已决定捐出自己至少95%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目前已捐出数亿美元。“沃伦·巴菲特以个人名义邀请我写这封信,因为他说我将‘树立榜样’,‘影响他人’”,埃利森写道。

巴菲特说

“捐赠动机远高于免税”

巴菲特说,“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多人都是对慈善事业有兴趣。尽管我们只是试图说服他们,至今却已经有40位富翁承诺捐赠。我们正盼望让其中的许多人也行动起来,多打一些电话,劝说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很高兴看到,许多人这么做了,而且许多人承诺捐赠的比例远远高于50%。而且,没有任何一位承诺捐赠者是出于免税考虑的。没有任何人跟我说起税收的事。当然,该享受税收减免的理应享受;不过捐赠的动机显然远远超越了免税这个层次。”

捐赠者说

“富及子孙弊大于利”

福布斯称,美国如今有403位亿万富翁,勇冠全球。2009年,美国个人捐款额达2270亿美元,尽管受到美国衰退的影响,但这个数字也只比上一年下降了0.4%。

“我很早就表明,我喜欢赚钱,也喜欢把钱捐出去,”身家10亿美元的德州石油大亨皮根斯在自己的承诺书中说,“我并不赞成财富继承的说法,通常都是坏处大于好处。”

拥有180亿身家的布隆伯格说,“我一直认为,我们最应该做好的事情是,给子孙们留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是留给他们多少财富。你的慈善行为将比你的遗嘱更让他们受益。”布隆柏格的承诺信中说,“我非常急切地做出这个承诺,要在未来数年里把我几乎所有的净资产捐出,或者留给我的基金会。”

以身作则

盖茨裸捐巴菲特捐99%

比尔盖茨估计身家高达530亿美元,被福布斯评为全球第二富豪;而通过保险和投资发家的巴菲特以470亿美元名列第三。两人先前分别作出表率,捐出绝大多数个人财富。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后来,巴菲特又宣布捐出99%的个人财富。盖茨则承诺将大多数财富交给自己的慈善基金会。

2001年,盖茨将自己的两个基金会合并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组织。2005年,盖茨在50岁生日时宣布,数百亿美元巨额财富将悉数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

走向全球

将请中、印富豪“出山”

今年晚些时候,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还将举行几次宴会,网罗更多亿万富翁;而发出捐赠声明的富豪们也会每年聚会讨论慈善事宜。两个人以后还将来中国和印度,面见这两国的富豪,商讨慈善捐赠事宜。“我们希望美国富豪捐赠行为,能够给其他国家的富豪也起到带头作用,”巴菲特说,“如果他们也能认同并实施我们的理念,我们将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