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巴菲特盖茨慈善晚宴没有劝捐

时间:2010-09-30 10:1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昨天傍晚5点30分,由杨澜及“阳光文化基金会”协助,“盖茨基金会”承办的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在昌平区拉斐特城堡庄园如期举行。张朝阳通过微博表示,巴比没有劝捐,只是介绍经验,捐

科技时代_巴菲特盖茨慈善晚宴没有劝捐(图)

昨晚,比尔·盖茨(左一)和沃伦·巴菲特在北京与商界、慈善界人士会面交流。

巴菲特盖茨慈善晚宴没有劝捐(图)

城堡外聚集了不少前来采访的记者。

昨天傍晚5点30分,由杨澜及“阳光文化基金会”协助,“盖茨基金会”承办的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在昌平区拉斐特城堡庄园如期举行。张朝阳通过微博表示,巴比没有劝捐,只是介绍经验,捐款完全是个人的事情。


有多少人参加晚宴?

50位参与者热议裸捐

昨晚,参加晚宴的潘石屹、张欣、王石等多次在微博上发消息,直播现场。

昨天下午5点16分,潘石屹第一条关于晚宴的微博称,“大家基本到齐了,一边聊天,一边等盖茨和巴菲特”。其间,陈光标说,“我裸捐是给盖茨和巴菲特两人中国之行的见面礼”。此后,“裸捐”被富豪们“热烈地讨论”。

当天赴会者有50人左右,包括有几位嘉宾携太太同往。出席晚宴的中国富豪在财富榜和慈善榜排名靠前,嘉宾中不仅有民营企业家曹德旺、陈丽华、陈发树、王传福、郭广昌,还有民政部长李立国等数位部长及工商银行姜建清、中国人寿杨超、招商银行马蔚华等央企领导和IT精英张朝阳、李彦宏、马云等。

晚宴主题是什么?

谈“对待捐赠态度”等

王石的微博中说,慈善酒会讨论的主题有:对待财富的态度;对待捐赠态度;捐赠如何更有效;慈善对家庭的影响。

张朝阳在搜狐微博上透露,晚宴开餐之前确实一直在以论坛的形式讨论慈善问题,巴比坐台上,大家发言提问很踊跃。

“巴菲特80岁,满脸微笑,话语中充满感激,每一个问题都很认真地听,看得出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谈及对巴菲特的印象,张欣的微博中如此描述,认为“他的谦卑态度很能打动人心”。

是否是外界猜测的鸿门宴?

巴比在晚宴中未劝捐

张朝阳称,巴比没有劝捐,只是介绍经验,捐款完全是个人的事情。张朝阳称,他跟盖茨说他的基金应该更关注环境,而不只是疫苗和疾病。盖茨回答说有效治疗疾病会降低出生率,减少地球人口。盖茨还说北京这几天的空气还可以忍受。关于捐款的问题,记者当面采访张朝阳时,张朝阳认为中国还没发展到国外的地步,他不会裸捐,会通过企业增加就业机会,多为国家纳税,这也是慈善。

陈光标表示,在昨天的聚会上,气氛非常融洽,巴比二人也十分活跃。他说:“巴比不仅表扬了我,还称赞我是中国富豪的榜样。”并且,昨天绝非人们猜测的鸿门宴,没有任何劝捐的行为,也没有参与者现场捐款。

陈光标介绍,自己在聚会上主要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一些,并建立相应的机制促进中美慈善事业的交流。

巴比如何评价此次晚宴?

会议成功且卓有成效

晚宴上,巴菲特认为中国慈善发展之快超过想象,未来发展会比美国快。“我们发展了100多年,现在有很多好的NGO,但在中国会发展得更快。”他表示,慈善捐赠是很私人的决定,到此只是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经验。“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我树立榜样,他一生都在捐赠”。巴菲特说,“我没有因为钱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捐出的钱却可以改变千百万人的生活方式”。

盖茨在随后的一份新闻公报中称:“我和巴菲特先生都非常期盼这次交流,很多慈善家、商业领袖抽出宝贵时间来参加这次讨论,并发表了他们对于慈善的深刻见解。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更多地了解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巴菲特表示。他强调:“不论从哪个方面讲,这都是一次成功而卓有成效的会议。我们非常愉快地交换了意见,同时也了解到中国慈善领域正在开展的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晚宴幕后

安保严格富豪低调

当天进入拉斐特城堡酒店赴宴车辆全部提前登记车号,赴宴嘉宾坐驾在驶近酒店大门时即有安保人员远距离核实车牌,随后无线通知大门处守卫人员。

赴宴宾客车辆先绕至主宴会厅前门,嘉宾下车后快速驶入宴会主楼后侧。17时20分左右,宴会厅停车场停有39辆赴会车辆,其中近半为低调的奥迪,奔驰寥寥可数。

陈光标介绍,一些富豪带了孩子,有些带了助手,但只有本人可以进入现场,“富二代”是不可以进去的。

媒体扎堆苦等富豪

昨晚6点,拉斐特城堡酒店大门外约3米宽的马路边停满了车辆。数名保安将四五十名记者阻拦在外。

由于富豪们进去时有专车接送,记者们连富豪们的人影都见不着。一些记者开始离去,“等着没啥意义。”另一些记者则仍怀着一点希望坚守着,“希望哪位富豪能突然发慈悲,出来接受大家的采访。”

>>记者观察

究竟是商演还是慈善

本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慈善之旅”,偏偏在中国闹出这么大动静,估计连“巴比”两位“大师”也始料未及。两人在受访时曾表示,“中国行”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倾听,分享慈善经验。

然而,不少人却从巴菲特的行程表里嗅出了些许“商业味儿”:从深圳到北京再到长沙,作为民企比亚迪公司股东的巴菲特,要相继参加“比亚迪汽车第100万辆销售庆典”“比亚迪新车发布”“比亚迪与南方电网签约”等一系列活动。在华4天中,除29日晚参加“慈善晚宴”外,可谓“天天都有比亚迪”。一边是“股神”,另一边是“炒作”,“炒股”就这样诞生了:受巴菲特“效应”刺激,比亚迪股价28日大涨逾4%。

“究竟是商演还是慈善”好像并未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反倒陷入“走味儿”的“宣传”中:要么想方设法挤入慈善晚宴“直击现场”,要么绞尽脑汁编辑策划“名人专访”,“赴宴富豪能捐多少”的话题始终刺激着人们的神经。

聚光灯下,一场普通的慈善晚宴变成一次道德表态赛,把不少富豪吓得“逃之夭夭”。贴着“商业化”标签的“慈善之旅”就这样打了折扣,“炒”掉了“慈善中国行”的面具,“炒”掉了“国人行慈善”的热情。

慈善,慈悲为怀、践行善举,从盖茨、巴菲特到普通百姓、媒体,以冷静、低调为妙,弃浮躁、炒作之风。

>>专家看法

对富豪捐赠者要宽容

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京举办慈善晚宴一时备受瞩目。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本公对此事件进行全面深入解读。李本公说,对于富豪捐赠者要宽容、理解和鼓励,只有这样,才会使“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下去,才会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捐赠行善环境。

很多人认为陈光标表态裸捐是在炒作自己,“我们不宜刻意地挑剔,当然也不必去推广和号召模仿。”李本公说,如果陈光标能按照他的承诺兑现的话,那么他的这种做法会产生一种效应,至少会引发很多人去思考,这无疑会对整个社会有积极的一面。

李本公认为,中国富豪之所以显得低调,除了各自的其他原因外,可能与不认同“巴比”的慈善理念有关。“慈善还是应崇尚多层次、多形式、多理念为宜,不认可盖茨、巴菲特的理念不等于不认可慈善理念,更不能就此认为慈善意识差。”中国富豪能否接受“巴比”的游说并赴宴,是他们个人的选择,无可厚非。

国外慈善形式不可照搬

李本公介绍,美国式捐赠或者说美国现代意义上的慈善事业在国际上是先进的,其中有很多东西值得中国借鉴。从长远看,中国的富豪有朝一日能放弃把全部财富留给子孙后代的传统理念,转而接受把财富回馈给社会,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也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但我们也应清楚地认识到,美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到如此程度有其特殊的国情,如浓厚的宗教观念、高额的遗产税收、巨额的财富积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可比拟的。”李本公说,慈善事业如同其他事业一样,要积极开放、大胆借鉴,但一定不能照搬照抄,重犯过去拔苗助长、盲目引进的错误。

李本公认为,中国慈善事业在前行的过程中,除了应汲取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也要牢牢立足于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开拓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慈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