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腾讯360恶战突现“和谐”迹象

时间:2010-11-04 08:5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佚名
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核战争”的腾讯和360之争或将出现和解转机。今日凌晨,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针对腾讯和360的恶性竞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出手。

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核战争”的腾讯和360之争或将出现和解转机。今日凌晨,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针对腾讯和360的恶性竞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出手。

昨日晚间,腾讯和360之争出现戏剧性变化。腾讯在宣布将在所有安装360安全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之后不到半天便放出三条和解条件。而360方面已经把针对QQ的“扣扣保镖”悄然下线。

腾讯方面的条件包括要求360方面清除所有“扣扣保镖”,以及公开向腾讯方面承诺不再攻击任何腾讯产品条件,之后360立刻发出回应称,腾讯公司应立刻停止强制用户的非法行为,公开承诺今后要尊重用户选择,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并向全体用户道歉。

在最后时刻,腾讯CEO马化腾终于站出来,在腾讯内部邮件中表示“战斗会一直持续下去”,与此同时360方面则呼吁网民停用QQ三天。尽管双方似乎还在进行针尖对麦芒的斗争,但是相关人士透露:“双方都在提出难以让对方接受的条件,实际上是在做政府出手之前的讨价准备。”据悉,有关方面已经明确要求双方停止弹窗。但是截至发稿时,双方并未停止针对网民的弹窗行为。

这场被称为互联网行业最大一次“利益冲突”的战争已经缴入几乎所有网民。而最后的爆发就源自腾讯在昨日下午发布QQ与360软件不兼容的声明。这意味着网民不得不在QQ和360安全软件之间“选边”。

腾讯劝用户“自由选择”

“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腾讯在昨晚向QQ在线用户推送这样一封信。根据信中内容,腾讯表示:“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让腾讯方面如此恼怒、出此狠招的“外挂”就是360刚刚推出的“扣扣保镖”,这款被360方面称为能让QQ更加安全、更加快捷的软件,可以让用户选择关闭一些QQ增值服务。然而这些增值服务恰恰是腾讯维持其高速增长业绩的,保持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地位的根本。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360推出“扣扣保镖”直接触及腾讯的核心利益,保守估计将致腾讯损失数亿广告收益。因此,腾讯祭出此招“在情理之中”。

腾讯方面在声明中表示,360“扣扣保镖”是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该软件挟持了QQ的安全模块,导致QQ失去相关功能。 腾讯方面强调,本可以选择技术对抗,但最终把选择软件的权利交给用户。因此,“被迫采取与360软件不兼容的紧急措施”,呼吁用户立即卸载360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致用户信的最后提供了卸载360软件的工具,并提供金山等公司的“替代品”,其中QQ电脑管家也赫然在列,而这正是坊间流传“惹360率先发飙的元凶”。

360称“保证两者正常使用”

腾讯宣布“不兼容”声明后,360方面当即发表回应,斥责腾讯此举意在“以不能使用QQ为要挟,强迫QQ用户卸载360系列软件”。针对腾讯对“扣扣保镖”的指摘,360解释称“‘扣扣保镖’可以保护QQ用户安全,阻止QQ偷窥用户隐私,因此遭到恶意报复”。

事实上,为了应对腾讯“不兼容”政策,360表示“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

而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选择发布多条微博继续向腾讯开炮,不仅直斥腾讯是“丧心病狂的霸权主义者”,还透露“360有预案”,并在其微博上发布针对腾讯网页QQ产品的“WEB QQ客户端”下载。

有意思的是,360推出上述“WEB QQ客户端”后,腾讯立刻停止了WEB QQ服务。而360也在其声明中补加一条,“在问题解决之前,建议网民使用移动飞信、MSN、阿里旺旺等其他聊天工具”,并提供相应下载。双方对决势成水火。

数亿网民“很纠结”

自“隐私保护之争”以来,腾讯与360的针锋相对引来亿万网友和业内人士关注。昨日双方的“兼容、不兼容”之争被不少网民称为是“互联网核战”来临,而更为关键的是,用户不得不开始面临选择。

一位从事网络编辑工作的谷小姐表示,“听到消息很震惊。电脑上既有QQ,还有多款360的产品,面对选择很纠结”。她认为,双方不顾及用户感受,把烫手山芋交给用户自己处理的做法“令人非常反感”。其实,这代表了大多数普通用户的心理。

知名互联网人士、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表示,“这已经不是竞争,是对用户的威胁”。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家公司均没有站在用户的利益角度去考虑,更多的是商业利益的竞争”。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开始揣测这场大战的结局。前凡客副总裁许晓辉认为,如QQ坚持此举,周鸿祎将回天乏力。这主要是捆绑着网民社会关系的QQ是难以替代的,而在免费安全软件方面继360之后,还有金山等安全软件黄雀在后。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