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深圳一网友正式起诉腾讯 要求撤回决定索赔10元

时间:2010-11-05 08: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婷婷
11月3日腾讯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昨日腾讯VS 360“升级战”进入第二天。

11月3日腾讯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昨日腾讯VS 360“升级战”进入第二天。

在昨日上午腾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腾讯高管现场痛哭,同时发出致QQ用户的第二封信。360则一方面反驳腾讯指责,一方面宣布召回扣扣保镖。而作为双方争斗的第三方,网民也开始行动,一名深圳网民昨日正式起诉腾讯。

昨日,工信部和公安部介入调查此事,QQ与360暂时重新兼容。

360召回扣扣保镖

“这是腾讯公司成立12年遭遇最惨烈的一次(战斗),昨晚腾讯一万多名员工,彻夜未眠。”11月4日一早,腾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持会议的公关部总经理刘畅痛哭。

会上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在这场战斗中“腾讯作为应用软件是弱势的”。

但示弱下,腾讯仍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坚定的决定”,并指责360自2009年之后出于自己扩张或其他商业目的,通过云查杀平台对金山、傲游、瑞星、百度等竞争对手进行恶意打压,认定360是对整个行业具有威胁的软件。

360午间发布公开信正面回应:360扣扣保镖根本不存在腾讯公司指称的后门程序,也根本没有窃取QQ用户隐私信息的软件行为。

但让人意外的是,与此同时,360宣布召回扣扣保镖。此举引得外界猜测:是否有政府部门介入大战致使双方关系缓和。

对此,腾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60下载页面撤下扣扣保镖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手法。”

对于昨日QQ并没有因为电脑安装了360而像3日晚一样弹出窗口要求卸载的现象,腾讯表示“决定没有改变,并且已经在逐步实施”。

昨日,还有消息称近期腾讯召集“高人”齐聚深圳商议对策。当本报记者就此事向该消息人士求证时,该人士表示不愿意谈及此事。记者转而求证腾讯,腾讯称:“也有消息人士告诉我们,360早在半年前就召集了各路‘高手’在开会商讨攻击QQ的策略。”

在大战硝烟弥漫中,昨日腾讯控股(00700.HK)股价大跌3.1%,市值跌去上百亿港元,而金山软件(03888.HK)却大涨17.86%,报收于4.62港元。

网友起诉腾讯

腾讯在此次“升级战”中不仅股市受损,人气也急遽下降。其在11月3日决定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后,引起QQ用户众怒,11月4日,深圳一网友已就腾讯该“决定”正式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网名为“天涯浪子”的王先生是爱心互助协会的负责人,为方便会员联系,2008年,王先生申请了QQ会员,创建了QQ群,并支付了年费108元。

3日晚,当王先生回到家里登录QQ时,突然弹出腾讯窗口,要求他卸载360。“对话框一直占据屏幕的中间位置,拉不动也消不掉,我要浏览其他网页也看不了,已经侵犯了我享受服务的基本权利。”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说。之后,他陆续发现QQ空间等服务也遭受限制。

“我交了钱,腾讯就有义务为我提供正常的服务,腾讯和360之间的关系完全不应该影响我们用户的正常使用。”王先生说。

昨日下午,王先生正式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要求被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撤回11月3日发出的《致广大QQ用户的公开信》,在本地媒体上向本人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人民币10元。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在接到诉讼状后要求王先生再提供本人就是“天涯浪子”的身份证明。王先生打算于今日提交补充材料。

该诉讼代理人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彬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南山区人民法院不受理该案件,将向上级人民法院、最高院和检察院提出抗诉。

据了解,有诉讼想法的QQ用户并不止王先生一人,早在11月3日晚,新浪微博用户发起“我是QQ用户付费会员,我要起诉腾讯,万人微博大签名”,活动参加者高达9000人。但这个活动很快被新浪网取消。

对于涉嫌违法的问题,腾讯回复本报记者称:深表歉意。“对于受到360影响,持续不能登录QQ的用户,可以通过电话热线联系客服确认后,11月当月的相关费用予以免收。后续的相关变化会依据情况及时知照用户。”

腾讯一名公关人员表示,早已听说有网民要告腾讯了,但这宗诉讼目前还没有获悉具体情况,“不排除是360在背后搞鬼。”王先生反驳腾讯人员此说法“纯属猜测”。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