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巨人史玉柱:未来可能从实业家转身资本家

时间:2010-11-08 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华美落幕,世博会民企馆的最后一次聚会被冠上了一个不小的头衔: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论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企业家、学者轮番登场,气氛热烈。

记者对话商界奇才史玉柱(中广网记者 涂傲/摄)

记者对话商界奇才史玉柱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华美落幕,世博会民企馆的最后一次聚会被冠上了一个不小的头衔:中国民营企业全球化论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企业家、学者轮番登场,气氛热烈。而就在会场外,另一场对话也在同时进行,中国之声记者李谦专访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我们在这里听到了中国民企的巨人宣言!

商业传奇人物史玉柱坐在我面前的时候,会有一种不太真实的感觉。像是一个刚跑完步匆匆走进来的大男孩。

有问必答,智慧中带点狡黠,史玉柱好像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让自己在陌生人面前立体起来。

“未来我可能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了。”

史玉柱又要转身了?

史玉柱解释道: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就是三项业务: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投资是伴随着脑白金开始就有。回过头看,这三块赚钱最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比前两项加起来还多。

史玉柱出手资本市场并不是最近才有,但他如此明确的表现出倾向,多少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现在有个班子,现在在积极的想办法把钱投到金融资产里去。这个涉及金额比较大,会牵扯我的精力。未来这方面我们会做,而且做得对我们来说动作还是比较大的。

曾经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前十大股东的史玉柱,今天还是华夏的前十股东。史玉柱曾在多个场合说过,当初投资两家银行时,还是一种无意行为。可如今有意杀入资本市场的他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记者:投入资本市场有挑战吗?

史玉柱:有挑战,金额很大,需要谨慎。

最关键你想投资的对象,你要对他未来三年和五年你要有个正确的判断。比如要投银行。中国现在17家上市银行。你要研究他们财务报表、管理团队,未来的战略,然后做出判断。投资银行赔钱我觉得倒不会。

史玉柱今后是否还要出手投资银行他并没有透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是他手里现金最多的时候:巨人网络其实很有钱的,现在账上面是55亿现金,银行贷款是零。每个月还在增加,是很不缺钱的。

史玉柱:我将来可能做一些投资、控股、甚至脱离掉我们的这两个行业。

其实无论史玉柱是不是资本家,他已经成为了创业者心中的神话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7月份,史玉柱拍卖午餐三小时的新闻铺天盖地。最终竞标成功的是一家陕西企业,价格1899999。一时间,有人说花近200万和史玉柱吃三小时午饭,不值!也有人指出这是史玉柱在给自己炒作!

这顿饭史玉柱吃的怎么样?我们还是听他还原的这个场景:

第一个人没交钱,第二名陕西一个民营企业成功了,1899999。 这个钱捐给王光美的慈善基金会了。我去了跟他们见了面。这家企业他们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转变有些困惑。他问我,我就实事求是告诉他我当遇到这种情况我怎么做的。我生怕他觉得不值,后来反馈说他们都觉得值。我听了以后心理安慰一些。

换个角色,其实我们也挺想知道史玉柱会不会愿意自掏腰包,争取一个和巴菲特共享午餐的机会?史玉柱的回答自己都笑了。

我和他差距太大了。我投资范围比较窄,集中在金融一个领域。我即使和他吃了一顿饭,最后我能不能收回来我不知道。

史玉柱如今的经商之道的确和13年前不太一样,一直未变的是他仍然寻找着变化,变了的是他为人置业的态度。

在中国的民营企业里面,50多亿现金零负债,每个月超不多一亿左右的速度还在那加着。除了互联网企业。这种企业的经营状况挺少的。别人觉得这种企业挺傻的。

记者:您觉得傻吗?

史玉柱:我觉得不傻,安全点好啊!企业到现在我觉得安全第一,发展第二。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