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腾讯拟用Q币补偿受影响用户

时间:2010-11-09 10:06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佚名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再次为要求用户作出“二选一”选择而道歉,并承诺今后绝不无端使用“二选一”这种强迫用户的方式。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再次为要求用户作出“二选一”选择而道歉,并承诺今后绝不无端使用“二选一”这种强迫用户的方式。记者还获悉,腾讯内部正研究多种的弥补用户措施,包括给受影响用户提供会员服务作补偿,或者直接以Q币的方式补偿给用户。

与用户沟通“不合格”

11月3日下午6时,腾讯以一封《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拉开了对360软件不兼容的序幕,同时装载了QQ与360的用户被迫“二选一”。马化腾称此举是别无选择的“避灾”行为。但是,广大网民并不相信腾讯的“避灾”行为是被迫的。马化腾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我感觉我们和用户沟通上还是不及格的,回头再想的话还是可以做得更好。这反映了我们缺乏应急的训练和准备,我们要在这方面补课。我们要向用户道歉,因为确实没有办法。”

研究多种弥补用户方案

在用户补偿上,腾讯曾经给出了一个免除受影响会员用户11月份会员费的补偿方案,用户只要致电腾讯客户人员,说明情况就可以获得对应的补偿。

不过,对于数量更庞大的免费用户,上述会员费补偿方案却没有照顾到他们的感受。对此,马化腾向记者表示,QQ用户卸载360以后,面临没有安全软件可用的尴尬地步,“的确在这一块我们有缺失。我们现在也依靠其他的安全厂商的产品,跟他们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免费,能够改变原有的安全厂商收费杀毒的模式。”

记者还获悉,其实腾讯内部也正研究多种的弥补用户措施,包括给受影响用户提供会员服务作补偿,或者直接以Q币的方式补偿给用户。不过,腾讯在决定这些措施时非常谨慎,“提供会员服务补偿是否会招惹腾讯借机推广免费服务的非议?给Q币作补偿也可能被外界批评为‘财雄势大’”,腾讯相关人士透露,待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后,腾讯会给用户满意的补偿方案。

欢迎360“正规做”IM

对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360要做IM是气话”的说法,马化腾回应称:“只要他(周鸿祎)想的话,那可能还是有的。我们的了解不是这样(气话)的情况。”

马化腾称,谁做IM腾讯都不会介意,“但是一定要正规做。”他引用淘宝旺旺依托淘宝网的商圈发展起来作例子,“我们就很尊重这样的对手,哪怕360把IM捆绑进自己的360安全卫士进行推广,我也不会介意”。

问答马化腾

“二选一”不会再提

新快报:现在政府主管部门什么样的态度?

马化腾:事件一发生,我们第一时间就找政府,包括工信部和公安部。我们采取的“避险动作”可以说加速了政府部门的决策。政府部门介入,用行政命令要求:第一,我们要快速恢复;第二,行政命令要求对方必须把这个软件(扣扣保镖)召回,而且要删除卸载。我们也可喜地看到他们开始被迫召回,但是软件的推送还是没有停止,从360安全卫士里面可以搜到,这一点诚意没有,而且在升级的时候直接打包,这就更恶劣了。

新快报:为什么用户会对腾讯的“自救”不理解

马化腾:外界肯定会说腾讯没有创新、抄袭。其实腾讯在创新上做了很多的事情,包括我们申请的专利、发明,我们都是第一,甚至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总和。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你不能说在某一个领域已经有很多家,腾讯就是不能做,这对我们的用户体验也是不公平的。对行业来说,如果说做同一个领域的事情先做了之后后面就不让做了,对他们的竞争、对用户满意度也是有损失的。最关键的是大家要看有没有侵犯知识产权,这是法律上最关键的问题。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腾讯早就被人告了。大家更多是情绪上的一个表达。新快报:您能不能在这里表态,以后“二选一”的情况,肯定不会再重现?

马化腾:这是肯定的。其实你无缘无故做“二选一”,肯定是对自己不好。腾讯承诺,不会无端使用这样的手段。这是在避灾的时候才用,而且对象绝对是一个外挂。如果给我一个月的话,我有太多的方法可以解决的,这样做对我的伤害也是最大的。

新快报:对外界认为腾讯垄断的观点,您怎么评价?

马化腾:首先垄断并不能说市场份额决定的,搜索、电子商务、安全等领域都已经有超过七八成市场份额的公司存在,这就代表垄断吗?不是。关键是你有没有利用这个份额故意打击竞争对手,滥用这样一个权利。

新快报:对于腾讯来说,这次争议的理想结果是不是灭掉360?

马化腾:当然不可能是灭掉360公司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觉得未来怎么跟360合作,是观其言,看其行。我们还担心,比如说扣扣保镖开源只是表面开源,核心的东西不告诉你。那样就很恐怖了。因为它的软件不是一个单纯的客户端软件,后面可以不断更新的,这个是没有办法监管的,而且是非常恐怖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