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用户千里奔波“拍砖”:要求腾讯书面道歉

时间:2010-11-22 15:00   来源:IT时报记者   作者:钱立富
“雨田门马”最近在网络上非常红,因为他做了一件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拉萨携带着两块砖头,千里奔波至深圳“拍砖”,要求腾讯向自己的书面道歉。

“雨田门马”最近在网络上非常红,因为他做了一件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从拉萨携带着两块砖头,千里奔波至深圳“拍砖”,要求腾讯向自己的书面道歉。事件起因是3Q大战,腾讯方面当时逼迫用户在360和QQ之间“二选一”,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这导致在西藏旅游的“雨田门马”不能通过QQ与朋友分享照片,一怒之下他做出了千里“拍砖”的悍举。

登不上QQ“冲冠一怒”

“雨田门马”是沪上某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不过现在处于休学状态。虽然告诉了记者他的真实姓名,但是不愿在报纸上提及,“我怕被报复”。而且,前些天学校的老师给他打来电话,希望他这件事不要牵扯到学校。

“雨田门马”11月2日晚上到达西藏,第二天晚上打开电脑准备给朋友发西藏的照片,不过发现QQ无法登录只能作罢。第三天晚上,“雨田门马”再次登录QQ,但是每隔4~5分钟,QQ出现选择提示:不卸载360就不能登录QQ,提示不久后QQ就被强迫下线了。这让他非常气愤,“本来很方便自己跟朋友交流的软件反而妨碍了自己的交流,腾讯公司只顾着自己的利益,却毫不考虑网民的利益”,于是“雨田门马”做出了决定,不继续旅游了,而是去深圳向腾讯讨个说法。

5日,“雨田门马”在拉萨购买了火车票,此时他想到了带两块砖头到深圳“拍砖”,他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艺术让更多人关注到一个网民的无奈和愤怒。

没想到,这两块砖头在到达深圳之前就起到了作用。为了省钱,“雨田门马”只买了到武汉的卧铺票,然后买了站票去深圳,两块砖头就成了凳子,“还有人向我借。”

要求被拒上演“行为艺术”

经过了两天三夜的奔波,行程五千公里,“雨田门马”8日凌晨到达了深圳。

当天下午,他就来到腾讯总部,但被告知这种问题由客服中心处理。于是他赶到腾讯客服中心,希望腾讯能给出书面道歉信。客服人员的回复是,3个工作日后作出回复。11月11日,这天是腾讯成立12周年纪念日,“雨田门马”又来到客服中心,“对方跟我说,给我道歉信是不可能的,还说他们之前发布的至QQ用户的两份公开信就是道歉信。”“雨田门马”随后查阅了这两份公开信,发现根本没有道歉诚意,“这简直是在侮辱我们QQ会员。”经过再三要求,一位姓陶的负责人出面接待“雨田门马”,但是给出的答案依然让他非常失望,“居然跟我说如果每个用户都像你这样,腾讯怎么开得了那么多的道歉信。”

无奈之下,“雨田门马”11日下午在腾讯总部附近表演了“拍砖”行为艺术。在胸前挂一个牌子,上面用模仿腾讯公开信的语气写道:“我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腾讯公司同意书面道歉之前,我将一直随身携带这两块砖头,走到哪儿,拍到哪儿”,用从西藏带回的砖头向一个高约五十厘米的QQ公仔“拍砖”,以表示对腾讯的不满。

13日“雨田门马”又拿着这两块砖头来到深圳华强北步行街,行为艺术没开始多久,就有城管人员过来生拉硬拽将他带进治安亭,在里面呆了一个多小时,“他们说我愚蠢,还说他们也是QQ会员,就不会像我这样要求腾讯道歉”。随后赶来的警察对”雨田门马“进行了一番询问,在认定了他的行为没有违法也没有涉及到任何治安问题后,将他的证件归还并释放了他。但是牌子被没收了,两块砖头经过恳求后还给了“雨田门马”。

欲通过法律途径索回公道

和腾讯直接沟通没有结果,“拍砖”行为艺术无疑是种迂回的方式,“雨田门马”希望藉此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件事,让腾讯低下头来认错。但在城管的干预下,“拍砖”行为夭折了。

现在“雨田门马”考虑另一种迂回方式,要让腾讯开发票,“我是QQ的付费用户,付了钱就应该给我开发票,我希望通过腾讯史上第一张用户发票这件事,让人关注到腾讯道歉事件本身。”“雨田门马”已经咨询了会计行业人士,并且和腾讯客服人员沟通过,据他称符合腾讯的开发票条件。

“雨田门马”到达深圳后,不少媒体记者闻风而来。有记者建议他直接去找马化腾,但是他不想这样做,“我不是为了炒作,不想无理取闹,我按照流程一步一步走,反映我的真实情况。在跟腾讯直接沟通、间接沟通都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我会去消协反映,如果还不行,我打算起诉”,“雨田门马”说道。

用户要求腾讯书面道歉合不合理?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游云庭律师表示,应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分开来看。“360扣扣保镖破坏了腾讯的商业模式,如果用户装了扣扣保镖,腾讯中止用户的即时通讯服务虽然做得过度,但还是能理解的。”如果用户装的是360安全杀毒软件,“这些跟腾讯即时通讯服务没有关系,如果腾讯这样做,就侵犯了用户的通讯自由权”,游云庭(博客)说道。

而“雨田门马”电脑里安装的只是360安全杀毒软件,按照律师的观点,他的诉求是完全正当合法的。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