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检察机关探索允许律师旁听嫌疑人受讯问

时间:2010-12-06 09: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推出《关于辩护律师旁听讯问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未被羁押案件,嫌疑人在接受讯问时,可请求其辩护律师旁听。

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推出《关于辩护律师旁听讯问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未被羁押案件,嫌疑人在接受讯问时,可请求其辩护律师旁听。据悉,这一举措在北京市检察机关中尚属首次。

嫌疑人有权拒绝律师旁听

据了解,该规定称,目前,辩护律师旁听讯问先试行于犯罪嫌疑人未被羁押案件,旁听律师限于在审查起诉阶段受犯罪嫌疑人聘请,为其辩护的执业律师。该制度将逐步向未成年人犯罪、港澳台人士和外国人犯罪这两类案件延伸。

规定指出,在启动程序上,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公诉部门均有权提出。公诉部门在通知被羁押嫌疑人接受讯问时,应告知其有权请求辩护律师旁听,嫌疑人也有权拒绝辩护律师旁听。

为避免刑讯逼供冤假错案

规定提到,律师旁听讯问时可以记录,可向嫌疑人解释有关法律规定,对讯问人提出的与案件无关的问题可提出异议,发现违反法律规定及侵犯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可提出意见或代为提出控告。讯问完毕后,经讯问人允许,辩护律师可补充发问,核对讯问笔录,针对遗漏或差错提出补充或改正建议,并签字。

同时,规定明确,律师不得干扰讯问正常进行、不得引诱犯罪嫌疑人做虚假供述、对讯问过程中了解的情况应严格保密。如有违反,讯问人可当场责令改正,必要时可令其离开讯问场所。情节严重的,向其所在单位和主管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触犯法律的,依法予以追究。

二分检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这样规定有利于避免刑讯逼供和冤假错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