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最惨烈竞争 今日巨头已现早衰

时间:2010-12-13 16:40   来源: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瑜
腾讯看上去已经走出了3Q大战的阴影。2010年12月5日,马化腾高调亮相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宣布腾讯开始步入为期半年的“转型期”,未来将走向“开放”。

腾讯看上去已经走出了3Q大战的阴影。2010年12月5日,马化腾高调亮相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宣布腾讯开始步入为期半年的“转型期”,未来将走向“开放”。马化腾又恢复了平日的斯文淡定,甚至用“我就做了一个也不是很艰难的决定”自我调侃了一番。

在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看来,这是“腾讯反思3Q大战后做出的最好的选择 ” 。

一个月前那场影响了中国6亿QQ用户和2亿360用户的大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思考和巨大的震动。

“互联网在美国发展20年,至今仍然不断产生颠覆性的产品和服务,在Google之后有Facebook,再后来又有Twittter,而中国 互联网发展仅仅15年,就似乎大局已定,今天的巨头仍是最开始创业的那一批,没有可与之相抗衡的新生力量。这表示行业成熟了吗?我倒觉得这叫早衰。大公司 的垄断和抄袭遏制小企业的创新,行业将会失去活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在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

周鸿心知肚明,想撼动腾讯的霸主地位绝非目前360能力所及。然而,他“希望使整个行业认识到垄断封闭带来的危害,要敢于反抗,让互联网变得更加开放和创新”。

腾讯似乎也走上了开放之路。过于平静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掀起一轮新的竞跑。借着这场大战的契机,新浪和MSN宣布达成全面合作,搜狐也宣布“再 造”,并和新浪拉开场子拼微博。盛大网络CEO陈天桥则在11月30日的财报会议中说,“未来两三年,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最惨烈的竞争。”

巨头搏杀

2010年11月11日,新浪和MSN宣布战略合作,双方将全面打通微博、博客、即时通讯、资讯内容和无线等产品。

双方将微博与MSN的绑定和结合作为了重点。例如用户可以直接通过MSN账号登录新浪微博,并与新浪微博在线用户即时沟通;访客可以直接发起和新浪微博在线用户的MSN聊天;MSN还将推出与新浪合作的微博产品。

一个是门户的最有力竞争对手,一个则是即时通讯工具的直接对抗者,选在这个微妙的时间发布合作消息,难免使人认为这是借3Q大战挖腾讯墙脚。

在腾讯与360酣战之际,众即时通讯工具抢挖QQ用户的不在少数。除MSN推出的QQ好友导入功能之外,新浪UC开始大打广告,中移动的飞信也调整了策略,实现与联通用户的互通。

这场战争甚至使得已经“出世”两年多的张朝阳也站出来宣布用“视频、游戏、搜索和Web2.0”四大战略“再造搜狐”。“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了 二次世界大战,小公司活得非常不容易,大公司在各个领域拼命加速跑,否则也很难活。这场腾讯、百度、新浪、搜狐、网易、盛大、阿里巴巴战国七雄的争斗,最 多五年可见分晓。”

腾讯力图蚕食的市场份额不仅是小公司,巨头之间的战争也无可避免。就在今年9月的互联网大会上,由于腾讯的挤对,新浪和搜狐愤然退出。在对大会报道权的争夺中,腾讯仅为微博独家报道权,就投入50万元赞助费。这种咄咄逼人的气势难免会令新浪搜狐不适应。

3Q战后,更大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创新已死?

张朝阳把中国互联网的战争定义为“巨头之间的战争”、“规模性的竞争”,并没有留给小公司参与战争的机会。尽管这可能令人不舒服,然而回顾中国互联网这十年,死去的企业不少,却至今还没有新生力量打破张朝阳所指的“战国七雄”的格局。

这样的产业生态,在许多人看来是不正常的。

“腾讯公开承认自己的战略是稳健,所谓的稳健,就是绝不创新,绝不趟路,等到别的公司把路趟得差不多了,他才跟进。腾讯一直在借鉴和模仿其他公 司的产品。马化腾说他十多年来一直如履薄冰,除了考虑用户体验之外,也怕再有一个客户端横空出世,击溃腾讯的帝国。”周鸿对本刊记者说。

“如果小公司推出了某种理念和服务,腾讯即使没有特别看清楚某些领域的盈利模式,比如网络安全、输入法、播放器等,他也会采取遏制战略,推出同样的业务,不希望小创业公司利用创新来长大。”

3Q大战的直接导火索就是腾讯利用绑定客户端的方式强制推广其网络安全产品“QQ电脑管家”,与360安全卫士短兵相接。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3Q大战爆发之前,腾讯的手机浏览器因为全盘抄袭UC web浏览器而引发了优视科技CEO俞永福的微博声讨:“手机QQ桌面软件又‘复刻’了UC桌面,从功能架构到界面相似度超过90%!如果抄袭不被惩罚, 还有谁愿意继续创新?”

正因为对欧美的模仿,使得中国互联网从根子上就带着“3C”的烙印,即商业周刊所指出的Copycats(抄袭成风)、Super Competitive(过度竞争)及Copyright Issue(版权问题)。无论是最初的门户网站(三大门户之于雅虎)、即时通讯工具(QQ之于OICQ),还是今天的电子商务网站(淘宝之于eBay)、 社交网站(开心网之于Facebook)、团购网站(参照Groupon),无不是对美国既有模式的抄袭。

“很多小公司抱怨腾讯抄袭,但那是否是他们自己的创新呢?真正的创新是不容易被抄袭的,就好像Google阻挡不住Facebook如日中天一样。”谢文说。

然而俞永福却认为,正是因为大公司都沿着“3C”道路成长,新公司才会不是举步维艰就是有样学样。

随着移动手持设备如智能手机、ipad逐渐取代了PC,互联网战场也随之逐步转移到了移动领域。

“某种意义上来说,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今后中国信息产业里最可能诞生一批笑傲全球的伟大公司、并完全有能力制定游戏规则的行业。”优视科技CEO俞永福说,“现在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世界,我们有机会重头开始。只要让自己创新的速度远远超过抄袭的速度。”

“网民希望要一个百花齐放的互联网,而不是一个公司的一站式服务。否则产业里不过是多了几家市值上千亿的公司,但整个行业却失去了活力,行业的价值变成了两家公司的市值。”周鸿对目前的产业格局非常不满。

颠覆者微博

谁来颠覆旧秩序,如何颠覆旧秩序?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悬念。

在美国,Google之后有Facebook和Twitter。Facebook虽未上市,其估值已经达500亿美元,锋芒直逼Google。而在中国,Facebook的中国翻版开心网在以“偷菜”风靡一时后,很快就在新浪强大的微博攻势下大量流失用户。

2010年11月16日,新浪召开了微博开发者大会,盛况空前。由于参会人数远远超过了预期,现场早早爆满,晚到的嘉宾和记者都被保安拦在了门 外。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0年10月底,新浪微博用户已达5000万;从2010年4月28日到8月28日,平均每月新增500万用户;从8月 28日到10月底,平均每月新增1000万用户。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称2010年中国微博市场注册用户数量将达到7500万。

有观点认为,微博将会是颠覆即时通讯工具的新应用,因而微博成为目前门户大战的主战场。为对抗新浪,张朝阳亲自上阵抓微博,借助于自己在圈子里的人脉,他不仅拉来了赵本山、李连杰、孙红雷等名人,还每天卖力“织围脖”跟人交流互动,以期增加人气和黏性。

“目前有几种互联网应用和产品已经处于垄断状态了,但以微博为代表的WEB2.0市场还处在早期。我们潜力还很大。”张朝阳说,竞争才刚刚开始。

微博已经开始探索商业化模式。新浪微博提出的模式为:广告自助+应用增值。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介绍说,在广告服务平台上,广告 主和开发者可以进行双向选择,并实现自主竞价,新浪微博平台与开发者将采用3:7的分成比例,而应用增值则鼓励开发者开发多种应用,借鉴苹果APP Store模式来定价和运营。另外,微博平台为开发者和企业都带来了商机,包括电子商务、企业品牌服务、社交游戏等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

绑定了MSN后,新浪微博杀伤力大增。易观国际认为,这会对QQ产生冲击。在微博大战中,尽管腾讯不惜拿重金去砸,却依然显现出弱势。DCCI 的数据显示,有60.9%的微博用户使用过新浪微博,接近腾讯微博的2倍。来自艾瑞IUT的数据则显示,新浪微博月度有效浏览时间则从492.45万小时 增长到2080.08万小时,同比增长322.4%,最多时占据68.52%的份额,是同期腾讯微博的7.48倍。

“QQ用户并不天然就是腾讯微博的用户,他们以年轻人和草根居多,而新浪微博则有很多公众人物,传播社会公共新闻和有影响的言论,更符合微博的本意。”谢文分析说。

走向开放

周鸿曾对记者这样描述腾讯商业帝国:“它是一个全封闭的体系,建立一个平台,把用户作为私有资产,不与任何人合作共享。”

他认为,要打破腾讯的垄断地位,让即时通讯工具互联互通是最有效的办法,一如现在的通讯业,固网与移动网络,各公司之间沟通无碍。这就是一种开放。对于腾讯来讲这太难了,然而马化腾终于还是迈出了开放的步伐,给了自己半年的时间。

而如新浪、MSN等公司已经在这条道路上疾走。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之所以吸引那么多人,也正因为其打出的“开放”的主题。

谢文这样解释“开放”的定义:开放至少应该是三维开放:

一是纵向开放,即开放自身平台的各种标准接口,欢迎第三方提供商提供各类应用,与第三方共享用户,共同服务,如苹果的APP Store;二是横向开放,即开放平台本身,欢迎第三方平台或网站与自己互联互通,让用户在不同平台和网站之间畅通无阻,共享信息,共同服务,如 Facebook Connect,通过Facebook账号通行各网站;三是内外开放,即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开放用户的基本数据,关系数据和行为数据,同第三方服务 商一起打造服务模式,如Facebook的Open Graph。

不管是MSN Connect,新浪微博的开放平台还是今后腾讯的开放,无外乎这三种方式。而新浪微博与MSN的合作,就是开放的一种形式。

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介绍,目前与新浪微博合作的各类外部网站,每天都能从新浪微博获得网民超过3000万次的点击。自7月28日新浪微博平台接口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短短几个月,已有800多条微博应用,超过1万家“合作伙伴”。

为了进一步吸引第三方开发者,新浪宣布启动针对微博开发者的创新基金,由新浪联合、IDG、创新工场等共同注资。其中,第一期基金规模将达2亿元。投资方向涵盖了手机应用、工具、内容和游戏等。

“开放比不开放好,但国内公司宣称的所谓开放都是半开放式的,与Facebook的开放程度相差甚远,甚至还不如苹果。”谢文表示,“未来能够起到颠覆作用的模式,必然是类似于Facebook这样的开放平台,其中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应用。”

开放的竞赛也才刚刚开始。而在这场竞赛中,没准能产生颠覆目前垄断格局的黑马。或许正如周鸿所说,斗来斗去如果总是几个大佬之间在重新划分版图,中国互联网就没希望了。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