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微软接近以70亿美元价格收购Skype

时间:2011-05-10 13:5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彦飞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即将与Skype达成协议,将以超过70亿美元收购这家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提供商。

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即将与Skype达成协议,将以超过70亿美元收购这家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提供商。

据称,微软将以70亿至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kype。加上Skype的长期债务,这笔交易的总价值可达85亿美元。双方本周一晚间完成谈判,但交易仍有失败可能。微软和Skype拒绝就此置评。

目前,Skype在全球拥有超过6.63亿用户,是新一代互联网用户的核心技术平台之一。2010年,Skype用户的语音和视频通话时长高达2070亿分钟。

Skype使用了一项名为互联网协议的语音呼叫技术,它将呼叫看作是电子邮件信息之类的数据,然后在互联网中进行路由,并非采用传统电话网络模式。用户可以通过下载Skype免费软件方式免费呼叫在线或特定手机Skype用户。Skype用户还可以免费进行有线电话呼叫或视频呼叫。

如果微软成功收购Skype,那么它将能够把这种大受欢迎、用户众多的服务整合到必应中,与谷歌展开竞争;还可以整合到Windows Phone平台中,在手机领域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竞争;甚至与Office整合,帮助企业用户更好地协作。

自2003年横空出世以来,Skype一直被视为对传统电话公司的潜在威胁。尚不清楚那些销售Windows Mobile和Windows Phone手机的移动运营商将如何看待这笔交易,而微软将如何在其手机操作系统中整合Skype亦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正采取行动,阻止谷歌在互联网通讯领域占据更大优势。独立分析师罗伯·安德鲁(Rob Enderle)说:“这是微软与谷歌之间的战略抗衡的一部分。”

安德鲁认为,Facebook市值更高,但并不具备和微软一样充足的现金。他说:“微软站在Facebook这边。在某种程度上,它与谷歌的战略对抗有意于Facebook。”

尽管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将互联网视为该公司的主要战场之一,但这家软件巨头主要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赚取巨额利润。投资者们越来越担心,在苹果、谷歌及其他公司的竞争下,微软的两大核心业务的利润承受压力。

微软Office部门开发了一款名为Lync的产品,这款产品整合了电子邮件、IM软件和语音通信服务。收购Skype将加强微软这一产品。

微软意欲收购Skype也反映了Skype的发展。2003年,尼克拉斯·曾斯特罗姆(Niklas Zennstrom)和雅鲁斯·弗里斯(Janus Friis)创立了文件共享技术Kazza,这一技术与许多音乐盗版事件有关。不过,通过提供对国际长途电话用户具有吸引力的免费或廉价电话服务,Skype逐渐成为主流。

微软在36年的历史中,通常并不会发起巨额收购。因此,如果斥资70亿美元收购Skype,这将是微软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2006 年,微软花费约60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广告公司aQuantive。微软的许多前任和现任高管均认为,这笔交易的价格过高。但是,他们也在庆幸微软在3年前,没有斥资480亿美元收购雅虎。后者今天的市值尚不及480亿美元的一半。

当eBay在2005年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kype时,后者只是被看作是一次实验,让eBay的买卖双方可以通过这项服务就潜在交易进行交流。但这项实验却以失败告终,eBay在2007年放弃了Skype,仅收回了14亿美元的投资。

该公司将70%的Skype股票出售给了由银湖、Index Ventures、Andreessen Horowitz和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组成的投资财团。这些机构此次将从微软交易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Skype业务经营历史比较复杂。创建八年来,该公司几乎每年都没有盈利。随着Skype向全球拓展业务,其利润仍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去年 Skype营收为8.6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64亿美元,但仍然亏损700万美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Skype还背负着6.86亿美元的长期债务。

Skype将在微软开拓移动手机市场中发挥作用,后者在该市场的竞争中已经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谷歌和苹果。微软在去年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该系统虽然获得了评论家的褒奖,但是没能完全帮助微软提高市场份额。

不过微软在将Skype应用集成到其移动软件中时很可能将会十分小心,因为他们还需要与无线运营商达成协议,Skype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互联网进行廉价电话呼叫,而且不需要向运营商支付抬高费用。

去年8月,Skype提交了上市计划文件,但是其首次公开招股(IPO)在新任CEO托尼·贝特斯(Tony Bates)上任后推迟。消息人士称,Skype原本预计通过IPO募集接近10亿美元的资金,同时,他们还与Facebook、谷歌、思科等潜在买家进行谈判。Skype计划以50-6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不过近期又有报道称,微软也对Skype产生了兴趣。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