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分析称马云不仅仅是为控制支付宝

时间:2011-05-13 10: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雅虎近日在其一季报中披露,其持股43%的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已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到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控股的一家公司中。

雅虎近日在其一季报中披露,其持股43%的阿里巴巴集团去年已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到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控股的一家公司中。

雅虎称,这是为了让支付宝尽快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牌照。

但市场分析人士质疑,雅虎为何在事发近半年后才公布支付宝“单飞”的消息。而马云控制支付宝,除了拿第三方支付牌照,是否还有其他战略意图?

转为内资准备拿牌

大多数人没有注意到,在2010年12月21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支付宝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公告中,其股权结构一栏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单一出资人”。这家名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就是雅虎所说的马云控股的中国内资公司。这意味着,至少在去年底,支付宝已经从阿里巴巴集团划归到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昨日支付宝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布的相关声明证明了这一点。该声明称,根据央行2010年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非金融机构内资绝对控股比例的相关要求,以及为了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2010年将所有权转至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减小申请牌照方面的风险是支付宝脱离阿里巴巴集团“单飞”的一个重要原因。评级机构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乔丹·若汉(Jordan Rohan)在一份研究笔记中称:“中国人民银行有可能将阻止外资控股支付解决方案,支付宝被一家中国国内的企业全资控股有助于获得所需牌照。”

由央行牵头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在上周正式成立,这一举动也被业界看作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在即的信号,支付宝、财付通等17家企业有望成为首批领到牌照的企业。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认为,阿里巴巴的做法是一举两得,一是迎合了法律,二是维护了国家金融信息安全。他认为现在支付宝用户数巨大,金融数据庞大,已经是国内最重要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了,这样保证了支付宝的数据能彻底掌握在内资企业手里。

阿里巴巴集团含金量下降

很多细节已经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出售给马云控股的公司经过了雅虎的批准。但令人费解的是,雅虎在当时就应该公布此情况但却隐瞒了近半年的时间。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切尔(James Mitchell)也认为,雅虎披露这一消息的时间令人惊讶。

IT评论人士洪波猜测,这很可能是由于阿里巴巴集团股东各方还在对细节问题进行协商。雅虎财报中所说,“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和主要股东雅虎及软银目前还就重组协议进行协商。”

雅虎、软银、阿里巴巴之间如何权衡各方的利益,目前并没有更多细节消息披露。

有市场人士分析,可能是三方通过复杂的系列授权协议,支付宝的利润归原来的三家股东所有。也可能是马云等管理层购买雅虎、软银所持的支付宝股份。或者是马云同意尽快让淘宝上市换取支付宝“单飞”。

2005年,雅虎以“现金+雅虎中国资产+从软银购得的淘宝股份”的代价获得阿里巴巴集团40%的经济权益,拥有35%的投票权。此后股权稀释到39%。不过,雅虎今年的一季报却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为43%。目前尚无关于这一持股比例发生变化原因的报道。

市场普遍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是雅虎最为宝贵的资产。此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有淘宝网与支付宝,有投行人士估计淘宝网价值100亿美元,支付宝价值50亿美元。这或许也是雅虎不愿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的重要原因。此次抽掉支付宝业务,阿里巴巴集团的价值将大幅缩水。

乔丹·若汉担心,“最糟糕的结果可能是:支付宝的交易量会增加,而淘宝则相应减少,意味着经济利益从阿里巴巴集团转向新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雅虎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大跌7.28%,下跌1.35美元,收报于17.20美元。昨天,雅虎股价继续下挫,截至记者发稿时,每股报17.07美元。

马云还想要什么?

尽管已在半年前悄然变身为一家内资企业,但支付宝内部似乎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的波动。“其实不是重组,只是所有权的转变。我们的办公地点及平时的工作乃至公司的战略并没有因此发生太多变化。”一位支付宝员工告诉记者。

艾瑞咨询发布相关数据表明,2011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650亿元,环比上涨3.2%,同比涨幅达102.6%。其中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占比为49.56%,市场占比保持第一的位置;财付通、中国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20.61%和7.9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三位。

如果第三方支付牌照顺利拿到,支付宝下一步会如何走?

“不排除有上市的可能。按照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看法,淘宝、支付宝未来很有可能相对独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判断。

尽管阿里巴巴从未对外明确过上市时间表,但是市场对于庞大的淘宝、支付宝上市仍然充满期待。

至于马云及其管理层将其设立的内资公司命名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外界对此解读为,马云的野心不仅仅是控制支付宝。

目前,马云及其管理层拥有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公司2.08%的股份,并通过在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1.7%从而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3.2%的股份。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