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支付宝重组谈判现转机:雅虎和阿里互有软肋

时间:2011-05-17 09: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隔着“冰冷”的谈判桌,经过两张“针锋相对”的声明,支付宝股权重组终现一丝转机。

隔着“冰冷”的谈判桌,经过两张“针锋相对”的声明,支付宝股权重组终现一丝转机。

周日晚间,雅虎与阿里巴巴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主要股东雅虎与软银正致力于建设性的谈判,以符合所有股东利益的方式,尽快解决支付宝的相关问题。

声明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例如谈判人员、交易对价等,但看来马云所说的“天下没有不可讨论的利益”正跨入实质性的进程。

两方受损的争执

自支付宝重组消息公布后,雅虎的股价在短短3天内下跌近2美元。

在周六举行的阿里巴巴香港股东大会上,股东同样没有放过这样一个问题。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C E O马云表示:“假如支付宝不合法,淘宝就瘫痪,淘宝和支付宝瘫痪,阿里巴巴如何成长?”

显然,矛盾加剧,对雅虎、对阿里巴巴、对软银都不是好事。但长期隔着“冰冷”的谈判桌,雅巴关系已非常脆弱。马云在股东大会上直言,雅虎去年同意阿里巴巴回购股票,但具体的方案拿出来后他们又拒绝。“和雅虎事情我比较失望,我对他们没信心,以后再要讨论什么写清楚再和我们谈。”

而支付宝重组矛盾一再升级,更是凸显双方沟通不畅。

雅虎上周四的声明表示,201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向雅虎和软银报告了两宗交易,它们没有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和股东获知并批准,分别是2010年8月移交支付宝所有权,以及2011年一季度分拆支付宝。而阿里巴巴则表示,在2009年7月召开的董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讨论并确认了支付宝的70%股权已转入一家独立的中国公司。

互联网知名评论家、雅虎中国前总裁谢文认为,“董事会讨论并确认”并不等同于“批准”。“在这一点上,阿里巴巴至今仍未明确表态。”

股东大会上,有股东代表直言支付宝的转让令“阿里巴巴股东每个人身上好像掉了一块肉一样的感觉,这方面(阿里巴巴)应该有自己的一些解释”。而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则被记者直接问及股权转让是否有获得董事会批准。蔡崇信只是表示:“整个重组股权在董事会层面已经开过无数次会议沟通,目前还在跟雅虎和软银讨论,所以这个董事会还没开完。”

一位接近支付宝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已经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的最后时刻,事情闹大了会影响获取牌照,现在只能见一步走一步。”

风波中的雅虎

这边厢忙于与阿里巴巴周旋,那边厢却可能被告上法庭,大洋彼岸的雅虎也并不轻松。

据外媒报道,美国律师事务所TrippLevy PLLC已表示将调查雅虎在2009年7月是否知道但没有披露支付宝所有权的转让交易,以及雅虎为何没有在最短时间内,即2011年4月19日的电话会议或财报内容中向股东公布这一情况,导致给公司及股东带来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A lipaye-com m ercecorp,在2009年6月及2010年8月,分别向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转让支付宝70%及30%股权,作价约3.3亿元。

合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勇儒分析称,雅虎现在面对的问题是“股东对董事会不满”。“一是董事会是否有尽到勤勉和尽职义务,另外一点是转让价格是否合理,有否侵犯股东权益。”陈勇儒表示:“董事和高管应该就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核心资产的处置情况,根据法律规定及时向投资者进行通告,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及解决方案,表示出积极关注的态度。而至于雅虎在支付宝股权转让中是否具有直接发言权,应该另外看待。”

陈勇儒表示,雅虎投资者购买的是雅虎股票,而不是直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所以他们不能直接指责阿里巴巴集团。“但支付宝股权转让即使从法律上说是合法的,并不代表雅虎不能提出自己的意见。”

尽管雅虎发言人早前已表示,雅虎在现在才发布相关情况是“合法的,并且顾及和保护到了相关股东的利益。”但从过去一周的股价表现来看,支付宝重组一事显然已影响投资者对雅虎的信心,甚至有分析师质疑雅虎管理层的“风险管理”能力。

而对于3年前临危受命接替杨致远的雅虎C E O卡罗尔·巴茨来说,及时平息支付宝风波,稳定那些看好雅虎中国资产的投资者的信心,看来是当务之急。

支付宝的将来

“这本是一场技术安排,结果却因为雅虎与阿里巴巴长期处于冷战中,沟通极度不良,导致双方商誉都受到损害。”

在雅虎中国前总裁谢文看来,马云不可能监守自盗,否则将引起法律问题,更严重的是私自转移资产的做法会动摇中国互联网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而马云个人商誉损失是最大的;雅虎也不会不清楚,拿不到牌照对支付宝的致命打击。

上述接近支付宝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支付宝是具有金融性质的机构,所以第三方支付牌照和IC P牌照不同,不可能通过“协议控制”的方式进行经营。“支付宝并不是采用传统意义上的新浪模式‘协议控制’,支付宝是100%内资的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也是100%内资的公司,支付宝以‘协议控制’申请牌照是不允许的,转让是支付宝申请牌照唯一的路径。”

目前来看,技术安排还是利润转移,双方都没有直接回应。

支付宝上每天交易额已超过26亿,交易数量将近1100万笔,无论对于阿里巴巴、雅虎、软银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

而阿里巴巴发言人Jo h nSpelich曾经表示,阿里巴巴已为这一分拆提供了补偿,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谈判很难,但面对2013年超过3万亿的在线支付交易市场,雅巴总归要继续谈下去。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