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评论:周鸿祎的喊话与阳谋

时间:2011-06-02 10: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海涛
5月31日,奇虎360发起的互联网开放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再次强化了自己的“挑战者”形象,向所有的同行们喊话:你们要开放。

5月31日,奇虎360发起的互联网开放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再次强化了自己的“挑战者”形象,向所有的同行们喊话:你们要开放。

周鸿祎指出了中国互联网的一个现实:这个在事实上推动了社会开放的产业中,许多企业确实封闭着。从美国“借鉴”一种模式之后,在中国市场上建立起围墙,创造一个封闭的帝国,希望在这个围墙里,一切的应用,都要贴上自己的标签,而对于可能的竞争,则往往表现出敏感、脆弱、甚至反应过激。

你有,我也必须有,而且还要用我的干掉你的。这是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比如门户网站,你有博客,我也有;你有视频,我也要有;你有微博,我更要有。最后,就是中国的市场上有好几个同质化的、处于你死我活竞争关系的门户网站。当然,这本身并没有问题,既然能够存在,证明中国的市场空间确实足够庞大。但致命的是,难以创新。

一直在模仿,从未有超越。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大,但难以伟大的写照。这如果是竞争,也是低层次的竞争,这如果发展,也是低层次的发展。

周鸿祎呼喊,或许不被一些同行认可,但确实击中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问题所在。为什么要这么喊?他的回答是,这不是阴谋,是阳谋,360要做业界的鲶鱼。

在一个利益已经大致划定的格局里,阴谋、阳谋以及鲶鱼,都不会受既得利益者欢迎。开放,也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劝出来的。周鸿祎不太可能凭借一声呼喊,给中国互联网产业带来改善,重要的,还是行动。

360接下来真正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行动,才会给业界带来触动。正如当初凭借杀毒免费,部分地改变了中国杀毒软件商业模式一样,改变利益格局的举动,才会带来真正的颠覆。这种颠覆,或许暂时会让一些公司受伤,但只要能够让更多的互联网用户受益,就将是难以阻挡的。

当然,挑战规则是有风险的。这种挑战,必须将自身的利益与用户的利益密切结合,甚至将用户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的前面,才能获得市场的支持,才不至于将喊话沦为妄言。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