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米聊微信轻博客,长江后浪推前浪”:后微博时代

时间:2011-06-24 16:26   来源:电子商务   作者:佚名
2011年的国内互联网发展可谓如火如荼,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电子商务网站又是遍地开花大打价格战,而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总是让人捉摸不透,但又积极去追逐互联网新潮流。

2011年的国内互联网发展可谓如火如荼,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电子商务网站又是遍地开花大打价格战,而社交网络的发展趋势总是让人捉摸不透,但又积极去追逐互联网新潮流。当博客流行时,全民写博客成为风潮,徐静蕾、韩寒等名人的博客最具点击量;而从去年开始则是微博风头正劲,全民引发了一股“不织毛衣织围脖”的热潮。

在国内三大门户新浪、搜狐、腾讯正在为微博搏杀的时候,最近出现的一些新的社交玩法也正在冲击着微博。此前,热门移动应用“米聊”的注册用户量突破200万,与其功能、风格相似的腾讯“微信”也正在抢占后微博时代的社交网络新领域。近日,创新工场旗下轻博客点点网宣布,其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00万,平均每分钟增长11个用户。令人好奇的是:接下来,究竟是谁将取代时下如日中天的微博?后微博时代的社交网络由谁来主导?

今天,你米聊/微信了吗?

今天,你米聊了吗?米聊是最近很火爆的一款跨系统、跨运营商的手机聊天工具。截至5月底米聊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00万。其语音对讲功能很受欢迎,以“按住说话”键实现用嘴发短信的功能。这种语音对讲是通过互联网发送用户的聊天内容,使用的是互联网流量,没有通讯费,手机变成免费的对讲机。据了解,目前米聊的用户以学生群体为主,使用时间主要集中于两个高峰期:10至12时,22至24时。

而微信是腾讯的一个为智能手机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应用程序,具有零资费、跨平台沟通、显示实时输入状态等功能,与传统的短信沟通方式相比更为灵活、智能,且节省资费。其跨平台操作也实现了无障碍沟通,目前已经有基于iPhone、Android和Symbian系统的版本,这三个目前最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不受操作系统和运营商的限制进行自由沟通。借助腾讯QQ海量用户资源,用户能够迅速在微信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好友建立移动社交生活平台,将社交关系网络从互联网延伸至移动互联网。

轻博客:本质为兴趣图谱,未来期待更多奇迹

写博客,传图片,轻轻一点,发现兴趣,展现自我。这不是博客,也不是微博客,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轻博客。轻博客对于国内网友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已吸引了不少关注目光。点点网就自称是“一个全新的、致力于高质量内容发布和传播的轻博客社区”;今年5月,盛大推出了轻博客产品“推他”,几乎同时新浪轻博客开始内测,国内互联网企业对轻博客这块蛋糕的角逐已经开始。

轻博客是一种介于博客和微博之间的网络服务,同样为用户提供生成内容表达自己的平台。相对微博而言:轻博客可以简单发博文,没有字数限制;轻博客的界面更为精致;轻博客的“推荐”与“发现”内容丰富,使用者常有意外收获。博客倾向于表达,微博则更倾向于社交和传播。轻博客吸收双方的优势,从而吸引一群特立独行、有自己兴趣和判断的用户。用户能够在悠闲简便的表达沟通中探索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和微博庞大无序的信息量相比,轻博客提供的信息主题集中,因而显得更富有深度和有序。

4月7日,国内轻博客点点网正式对外开放注册,当月月底,注册用户突破10 万人。截至6月3日,注册用户突破百万规模,平均每分钟增长11个。相较于同等量级的用户积累,Twitter用了一年多,Facebook用了10个月。点点网成立以来,为中国互联网贡献了二个术语,一是兴趣图谱,二是轻博客。轻博客现在很火了,它的本质是兴趣图谱,让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如果说微博是一份报纸,博客是一本书,那么轻博客则更像一本杂志。”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如是说。

第一商务认为:对于尚在成长中的轻博客而言,要想一时取代微博为时尚早。如果说微博专注于社会事件的话,轻博客则更专注于兴趣,未来社会化的媒体将越来越专业。长江后浪推前浪,后微博时代的社交网络领域,以米聊、微信和轻博客等为代表的创新应用在未来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前景必将更为广阔。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