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前员工炮轰Skype机构股东比VC还贪婪

时间:2011-06-27 11:01   来源:搜狐   作者:ARK
一名Skype前高管易·李(Yee Lee)最近发表文章,炮轰Skype所有者银湖资本等,认为它们过于贪婪。

一名Skype前高管易·李(Yee Lee)最近发表文章,炮轰Skype所有者银湖资本等,认为它们过于贪婪。Skype由三大机构机有:银湖合伙人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 Ltd),安德森·霍洛维兹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和加拿大公积金计划投资董事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全文如下: 

以银湖资本为代表的一群混蛋,它们给我上了一课。当银湖资本以27亿美元从eBay收中收购Skype后,我就进入了公司,主要被招去加速产品研发,让Skype的程序更加以网络为中心。 

我在公司只呆了一年多,担任的是产品管理角色,一路上,我觉得我的团队完成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包括降低软件研发周期,由原来的几个月降到了2周,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广告营收。那是一个有趣、充满挑战的工作,还飞了许多国家,遇到了许多了不起的人。 

现在,尽管Skype已经在帕洛阿尔托(美国旧金山附近城市)有了新办公室,看起来与硅谷科技企业相衬,不过,在银湖资本控制的公司里,员工的条款与其它大多硅谷企业惯例却“非常”不同。如果你打算进入一家公司,它由私人股本管理,或者由PE银行接手,那么你就要看清三点: 

1、带上律师 

我从Skype学到的最重要一课是:在PE所有的公司里,薪酬和股票政策很倾向于所有者的喜好,而与员工相对立。例如,Skype的员工股票期权等待期为5年,大多硅谷公司却是4年。 

还有,Skype的股票期权协议有一些特殊条款,任何人自愿离开公司、或者因为某些原因离开,员工没有权力购买他们的股份,从而让Skype拿走了股票,让它们一文不值。Skype的联合总顾问曾给我一封信,信中指出我的股票期权“没有任何财务价值”。谢谢他的提醒。 

现在,我在硅谷科技企业工作超过15年,建立过创业公司、做过VC财务工作、投资过企业。还没有碰到过像银湖一样的PE,它们钻了法律的空子,我也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条款。 

如果你考虑到一家PE领导的企业工作,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看清条款。带个律师,详细检查员工协议,搞清你想进入的企业是怎么样的,这绝对值得。 

2、疯狂重组 

刚刚收购一家公司,PE如何对业务进行重组,与银湖共事让我一睹内幕。很让人吃惊。PE会将自己安插到公司的各个层面上。在Skype工作时,银湖资本在董事会中设有代表或者顾问,他们相当于C级的高管角色、技术领导和运营角色,一直从组织贯穿到个人,如此一来,银湖的触角就深入到Skype的底层,然后开始重组。 

对于重组内容,你能同意,也可以不同意。不过,我从没进入过一家公司,它像Skype一样进行这么深度的重组。在我Skype一年多的任期内,公司调整如下: 

换了1名CEO。招进并炒掉一名CTO。招进并炒掉一名CFO。招聘1名CEO,1名CMO(首席市场营销官),一名CIO(首席信息官),一外CDO。建立了全新的产品研发组织架构。终止了所有项目经理角色。解聘、重新面试、重新聘请产品经理。建立两个新的业务单元。将两个部门合二为一。放弃一个业务部门。开设一个新的办公室,招进数百人…… 

这是相当疯狂的重组,哪怕是一家公司在几年内的变更也嫌多,而在Skype却只花了短短的几个月。在硅谷有一个传统,好的工程师和产品设计师工作无忧。但在Skype,一些很优秀的工程师和设计师数次问我,随着重组的继续,他们的工作是否会安全。 

第二课:准备好你的简历,开始寻找新工作,在PE领导的公司里结构重组是家常便饭。 

3、没到结束不能算结束 

在PE所有的公司,即使你能避开法律上的陷阱,工作进行下去,你也不安全。微软收购Skype,这本是皆大欢喜之事,但PE却磨刀霍霍,砍掉一些人,以换得最大利润,降低支付款。 

老实说,你赚了50亿美元,还要吞掉那些创造价值的人的钱,这到底有多贪婪?我的意思是说,银湖力求回报最大化,拒绝向员工支付款项,而这笔钱还不到回报的0.3%。 

警告:硅谷的创业者们可能会认为,跟VC打资产最难……但以我之见,与银湖资本之流的贪婪相比,VC还真是小巫见大巫。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