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周鸿祎:乔布斯和微创新

时间:2011-09-06 18:17   来源:blog.sina.com.cn/zhouhongyi   作者:周鸿祎
乔布斯辞去苹果CEO的职务,转任董事会主席。这个新闻让全世界都很震撼。我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意味乔布斯主导的那种颠覆式革命已经结束,苹果进入库克领导下的改良主义时代

乔布斯辞去苹果CEO的职务,转任董事会主席。这个新闻让全世界都很震撼。我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意味乔布斯主导的那种颠覆式革命已经结束,苹果进入库克领导下的改良主义时代。

 
很多人喜欢宏大叙事,但我更倾向于知微见著。我相信,这种改变数码工业的革命,并不是高瞻远瞩、行思缜密的战略规划使然,而是微创新的必然结果。
 
在国内,我是最早鼓吹微创新的一个,可能也是嗓门最大的,但微创新的鼻祖应该是乔布斯。他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微小的创新可以改变世界。”
 
一提到微创新,很多人认为就是通过一点一滴的改进,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就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然而,要改变市场格局,微创新一定是从冷门开始,从大公司不注意的角落开始。在热门中进行微创新,无法到达革命的彼岸。
 
乔布斯在1997年重返苹果之后,在最初的三年也曾经在热门的PC上进行微创新,比如,他设计了一些苹果机彩壳,一时间争取到了眼球,但并没有成功。卖PC卖不过戴尔,卖系统卖不过Windows。没办法,乔布斯只好从大公司看不上的MP3开始。
 
我认为,从2001年做iPod开始,乔布斯带领苹果重新踏上了创业的道路。iPod是一个MP3播放器,MP3是一个在珠海烂大街的东西。对于像微软、戴尔这样的大公司来说,MP3没有前途、没有价值。以马后炮的方式来看,乔布斯做iPod,实际上是打了一个侧翼战,避开了当时主流竞争对手的主战场,通过微创新,达到了颠覆市场的目标。
 
有人说,乔布斯的一生是神一样的传奇,但我觉得苹果的成功并不是高瞻远瞩、缜密规划的结果。要是他能像神一样预测到苹果今天的辉煌,那他肯定一早就大笔买入苹果的股票了,也不至于现在才83亿美元的身价。
 
从iPod到iPhone,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值得琢磨的问题。我没有见过乔布斯真人,没有机会跟他直接交流,因此只能是瞎子摸象,从现成的产品入手。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