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李开复: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

时间:2011-09-09 17:40   来源:创业家   作者:李开复
这一轮团购热潮会留下伏笔,它会遗留价值给我们。团购刚出来的时候,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一年之内,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

这一轮团购热潮会留下伏笔,它会遗留价值给我们。

团购刚出来的时候,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一年之内,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

我的预测是对的,会发生的,只是他们比我想象的还活得长一点,因为投资人比我想象的傻一点。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一段时间融资特别火,无论是优酷、人人的上市,或者是拉手、美团的融资,他们的估值都被高估了若干倍,你可以说2倍也可以说5倍。如果是5倍的话你把他们的融资额除以5,那今天就会倒一大堆了。

我当时的那几个理由依然成立。团购网站并没有给商家提供足够大的价值,而且把他们带上了坐满一个桌子客人去赔钱更多的状态。再加上消费者的投诉,不可持续的品牌和用户黏度,以及乱烧钱,团购网站只会越烧越不赚钱。如果说有一种网站有黏度,那恐怕也是团购导航。我认识的大部分人团购商品都是到导航里搜的,这样你团购网站的价值就被放下了,非倒不可。

其实,团购在美国也有同样的问题。一般来说,美国一个公司做大了以后,大家都不屑于拷贝他,这样就一家独大了。但是你看现在Google、FaceBook都跳出来做团购,这就很有趣。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大众点评、QQ、百度,一个个出来开始做,最后谁能赚钱?我觉得如果从团购赚钱很容易,你就去买分众的股票,或者买百度的股票,因为最后钱都被他们赚去了。

我不知道团购网站们还有多少钱。钱多的还可以烧一两年,钱少的随时都会倒。小的现在已经面临危机了,已经融不到钱了。如果你是个二流的、排名十名以后的团购网站,融不到钱还混什么啊。如果你今天做团购,既没有流量跟用户获取的能力,又没有提供商家价值的能力,还没有基于LBS这种确定即时地理位置的能力,那你就是找死了。

对于团购,我现在更悲观了。虽然存活时间会更久一点,但是死的彻底程度和死的概率也增大了。当时我觉得美团、拉手,也许有一家会成为Groupon。但是现在在美国,如果我有一大笔钱来投Pre-IPO的话,肯定投给FaceBook、Twitter,不会投给Groupon。这家公司和它的创始人都处于在云端的状态。

不过,大众点评是明显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没有太大风险,而且可能把团购网打死,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当然团购网站都不这么认为。

 

但是,这一轮团购热潮会留下伏笔,它会遗留价值给我们。就像2000年泡沫的时候,大家烧钱,公司倒了,但伏笔留下来了,大家上网方便了,就是当时这些傻公司铺的伏笔。团购会留下什么?会教育中小服务业的互联网意识,给他们启蒙。过去餐馆老板哪懂什么互联网、团购?现在,他们了解了网上可以拉顾客,也了解了这么个拉法赚不了钱。过去中小服务业可能只有1%懂互联网,现在可能30%懂。这30%里可能有一半怕了,就像一朝被蛇咬,再也不敢碰了,但另外15%还是可以启动另外一个商业模式。

现在,我倒觉得投资线上线下的结合是非常好的时机,尤其是如果能把针对性的受过团购启蒙的那些人集中起来,给他一个比团购更好的东西,那是前途无量的。

伟大,也许是失败出来的。今天互联网的规模这么大,什么东西6个月就验证了,过去可能因为你的市场,一件事情要三五年才知道成败,所以要继续熬下去。现在做6个月不靠谱就关了,重来一个。所以,失败几次,学到了教训,下次就会选择得更有智慧一点。而且,我们的环境应该更容忍失败,要不然的话,失败就熬不出伟大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