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中概股做空机构Citron称360股价被严重高估

时间:2011-11-02 14:3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爱文
11月1日晚间消息,中国概念股做空机构Citron发表投资报告,将矛头直指奇虎360(NYSE:QIHU),称其股价被严重高估,目标价实际仅有5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2:32,奇虎报18.29美元,跌幅9.5%。

11月1日晚间消息,中国概念股做空机构Citron发表投资报告,将矛头直指奇虎360(NYSE:QIHU),称其股价被严重高估,目标价实际仅有5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2:32,奇虎报18.29美元,跌幅9.5%。

2011年5月2日,在斯凯股价高达18美元时,Citron发布报告,称斯凯采用的是即将被淘汰的商业模式,同时将斯凯目标股价定为3美元。当时斯凯进行了回击,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随后多名分析师调高了斯凯股票评级。但四个月之后,斯凯的股价如实报于3美元。Citron称,这不是因为的报告,而是其业务模式的必然发展结果。

今日,Citron发表投资报告称奇虎360与斯凯有诸多相似之处的公司。据其预计,奇虎360的股价将降至5美元,较当前股价低75%。Citron表示,奇虎360与斯凯一样故意向华尔街美化其业务,旨在赢得更高的市值。

报告认为,奇虎360的上市时机较为适宜。2011年春,中国所有的互联网股票都表现强劲,新浪股价逼近150美元,优酷超过50美元。在营收有限的情况下,奇虎360却为公司未来制订了过高的标准。

Citron投资报告要点如下:

1、我们将360目标价定为5美元,比目前交易价格区间低75%。

2、360是一家拥有Web 1.0品牌和业务模式,却希望(或者是号称)向移动、云计算和搜索转型的公司。然而,在这些新兴领域,他们不仅远远落后,市场份额也无从谈起。

3、360称,按活跃用户量计算,它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是中国第一大互联网与移动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按用户渗透率计算,它是中国市场第二大浏览器提供商。它在中国市场的网民渗透率超过80%,月活跃用户量超过3亿。这一切听起来非常惊人,但问题是:这些说辞与真相相去甚远。

4、谷歌提供的数据显示,按访问量计算,360在中国市场的排名仅为第21位,覆盖率仅为10%。这意味着360的月活跃用户量仅为3000万至4000万,远低于3亿。

5、Alexa提供的流量数据显示,360在中国市场的排名仅为第35位,低于搜狐(第9位)和凤凰网(第12位)。

6、股东每投入1000美元,360的回报不足100美元。相比之下,凤凰网的回报接近900美元,搜狐约为450美元。

7、360自称是“中国领先的移动安全提供商”。事实上,它尚未从移动业务获得一分钱的收入。该公司在最近提交的10-Q文件中提到了这一点。

8、360没有颠覆性技术,更没有诸如微博这样的快速发展的产品,只有浏览器,而且功能非常简单。对于那些需要上历史课的人来说,浏览器不是业务,而只是工具。作为浏览器行业的“鼻祖”,网景现已关闭,一家非盈利机构拥有其开发的浏览器。

9、如果360是一家美国公司,那么由于法律纠纷和业务模式的疑问,它根本不可能上市。我们给出的5美元的目标股价已经非常慷慨。

结论

Citron计划在第二部分继续追踪奇虎的故事,第二部分将主要叙述与360有合作关系的投资银行向公众提供的大量误导信息。同斯凯一样,我们在看到不少分析师的报告时也感到十分惊讶,它们只是打着独立分析的幌子,重说一遍管理层对未来的期望。

我们期待着他们能捍卫自己的声誉,希望他们能提供更多真实数据,而非管理层对未来的展望。同时,我们建议独立投资者应该去寻找独立数据,做出自己的判断,尤其是那些能证实奇虎真实营收状况的数据,而不是更为关注360描绘的“未来计划”,尤其是从未产生任何营收的计划。

背景资料

Citron Research常被翻译成“香橼”公司,是一家擅长于狙击中国概念股的民间调查机构,这类机构通常采用预先卖空,然后发布负面投资报告的方法狙击中国概念股。

Citron就是以做空东南融通并导致其退市而闻名。Citron在解释自己的做法时称,很多公司与人们的期望不切合实际,他们的好日子即将过去。

据悉,这种方式在美国市场上这是一种常见、合法监督方式。在美国市场上有两个层面的监管:一种是自上而下的监管,即证监会和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另一种则是自下而上的监管,即广大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投资者实行监管的主要形式就是卖空和集体诉讼。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