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河南轮奸案疑犯潜逃中通过公安局重办新身份证

时间:2011-12-30 11: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郭启朝
昨日,记者从南阳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获悉,因实施抢劫、轮奸的李建已被南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而他落网时的名字叫刘传召。
李建被警方抓捕归案
李建被警方抓捕归案

当地公安纪委表示:立即展开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嫌犯在逃亡的过程中改名换姓,这不稀罕,但他所换的新身份证居然是通过公安部门取得的合法证件,这就有点少见了。昨日,记者从南阳市公安局新华派出所获悉,因实施抢劫、轮奸的李建已被南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而他落网时的名字叫刘传召。

【落网】

被捉时他的名字换了

昨日,南阳市新华派出所所长刘金鉴告诉记者,2000年9月1日凌晨1时,一对恋人在南阳市白河游览区乘凉时,被三个歹徒抢劫。在抢走了他们身上仅有的10多元现金后,三个歹徒强行对女子实施轮奸,男子反抗时被砍伤。

当地警方很快锁定了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杨湾村的李建、王海朝、王永胜三人,并将王海朝、王永胜抓获。今年,王海朝被判处死刑,王永胜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但另一个嫌犯李建却杳无音信。

今年10月,刘金鉴带领民警来到李建户口所在地南阳市宛城区金华乡杨湾村走访,得知李建的母亲詹庆荣嫁到了濮阳。

刘金鉴带领民警很快在濮阳市台前县孙口乡奎斋东村找到了改嫁给刘善祥的詹庆荣。据当地村民讲,詹庆荣有个叫刘传召的儿子,且这个刘传召的生日为1981年5月1日,而李建生于1981年4月18日。

这引起了刘金鉴的怀疑,10月25日,他带领民警罗华、王辉赶到刘传召打工的广东省东莞市沙田镇博扬箱袋实业有限公司,将做货车司机的刘传召抓获,而这个刘传召就是李建。

【漂白】

他的新名字居然是“合法”的

昨日,记者南阳市看守所见到了李建。

李建告诉记者,2000年9月1日凌晨作案后,他逃到了濮阳台前县他母亲处。此后几年,他先后在山西太原、河北邯郸、广东东莞等地打工。

“我一直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知道一旦使用,就会被抓住。”李建说,“可是,没有身份证,真是寸步难行啊。”

李建说,2005年底,他再次回到了母亲身边。此时,母亲拿出了一个户口簿和一个一代身份证递给他。户口和身份证都是通过孙口乡派出所在濮阳市台前县公安局办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的名字均叫“刘传伟”。

李建说,当时他原来的户口并未注销,据其母说是托人在台前县公安局孙口乡派出所办理的。

李建说,2008年,通过孙口乡派出所,他又将一代身份证换成了二代证,名字也由过去的“刘传伟”更换成“刘传召”,这是“因为村里还有一个人叫刘传伟”。

之后,李建就利用这个“合法”的身份证到东莞打工,去年以刘传召的身份在濮阳市公安局考取了驾照,并在东莞谋到了一份货车司机的工作。

【警方】

查清事实 严肃处理

记者在李建提供的 “刘传伟”一代身份证上看到,办证时间是2004年11月30日,而“刘传召”二代身份证的办证时间是2008年10月13日。两张身份证的签发单位均是“台前县公安局”。

记者在一张加盖有台前县公安局孙口乡派出所公章的《常住人口登记表》上看到,刘传伟的出生地为:“河南省台前县”。

此外,记者还在李建母亲詹庆荣的户口页上看到,这个原本出生在四川省的老太太,其出生地也是:“河南省台前县”。

据詹庆荣交代,她不清楚儿子犯下的罪行,儿子投奔她后,她通过丈夫刘善祥的前妻之子、现在孙口乡政府供职的刘洪章给李建办了一个户口和身份证,并将名字更为刘传伟,之后又更名刘传召。

让记者不解的是,类似李建这样一个已经在南阳市入了户口的成年人,再更名改姓重新办理一个户口和身份证,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么台前县公安机关是如何凭空给李建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呢?

昨日,台前县公安局孙口乡派出所的岳所长告诉记者:“刘传召所上的户口不是我上的,当时我就不在孙口乡派出所,至于是谁给办理的,我不清楚。”

目前,此事已引起了濮阳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濮阳市公安局纪委的孙书记说,一个犯罪嫌疑人通过公安机关进行漂白,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并在查清事实的情况下,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