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新iPad销量平平:富士康工人放假 黄牛亏本

时间:2012-03-28 16: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放假,又是放假!”富士康工人王小桥(化名)数了一下3月份呆在宿舍的时间,还没有到月底已经放了10天,对于像他这样一直在iPad组装生产线上生产的工人来说,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见到。

“放假,又是放假!”富士康工人王小桥(化名)数了一下3月份呆在宿舍的时间,还没有到月底已经放了10天,对于像他这样一直在iPad组装生产线上生产的工人来说,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见到。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他这个月到手的工资可能还不到2000元。

王小桥是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iPad3生产线上的一名工人,平时的工作是把那些从各个地方运来的零件组装起来,成为一台完整的iPad3。电池、主板、摄像头、屏幕和外壳——这些零部件会按照不同的组,分配给工人进行流水作业。从今年3月份开始,生产线上iPad3的产量一直在下降。王小桥告诉记者,以前一天10小时做的量现在8小时就做完了,然后就放假两天。

“iPad3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开始量产的,最初每条生产线一个班,8小时的正常班加上2个小时的加班时间,差不多量产在1000台左右。2月份最高峰的时候可以做到每小时150到180台。”但是,进入3月份以来,组装iPad3的工人开工时间越来越短,有时候闲得连5天的正常班都不能维持。

一个月前,王小桥每周工作6天、休息1天,而现在是每周工作4天、放假3天,原本计划着加薪后给家里再添置些家具,现在看来得“听天由命”了。“2350元的底薪,扣社保190元,住房公积金120元,住宿费110元,再加上吃饭的钱,这个月的日子很难过,老员工还不如新员工日子好过。”工作量是富士康生产线的工人工资的重要考核指标。

“iPad3的产量一直落后于iPhone,成都厂区开工后,我们这边的产量就越来越小了。” 王小桥听说,过一段时间,自己所在楼层的20条生产线中,还会分拆出3条用于其他的用途,至于人员也会随之进行重新分配。

而在一向热闹的华强北手机市场上,钟情于倒买倒卖的黄牛党似乎也高兴不起来。一位水货商告诉记者,以iPad3 16G为例,第一天上市时香港回收价只是原价3888港元加300港元,而到了这周回收价跌破人民币3200元。“不要说赚钱,倒货的不亏已经很好了。”

“新iPad上市了,但是外观设计和iPad2基本上没有区别,而且第一批上市地区中离我们最近的香港货源充足,所以新iPad的价格也炒不起来。”胡林在华强北经营着一个不到5平方米的店铺,每天晚上10点开始,他会准时给全国各地贩卖苹果机型的买家发货。

“New iPad上市前很多人都对其充满了非常大期望,希望可以在iPad上市的时候赚一笔,但是从上市第一天开始New iPad的价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按照现在这个行情,很多囤了几百箱货的人最后很可能是血本无归。”胡林说。

而记者在广州中华广场附近的手机城里走访时看到,由于货源都非常充足,iPad3价格低得有些“离谱”, iPad3 16G无论是黑色还是白色回收价都是3150元,中间商可以赚到大概200元的利润,而iPad3 32G黑色的价格只有3800元,白色的贵50元也只是3850元。“这个价格对于32G的iPad3基本上没有钱赚。”一名经销商说。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寒萱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03-29 09:03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