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李开复:投资兴趣转向 社交移动应用

时间:2012-04-09 10:41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佚名
主要投了四个细分领域:即安卓生态系统、新的移动手机产业、社交型移动应用和O2O(线上和线下的给合)。

记者:业界对创新工场的模式特别关心,对于这种创新的孵化模式,你也称是“摸着石头过河”。两年半以来,你在创业方面有何感悟?

李开复:当初我们号称是有一个模式,但实际上没有。当初我们也有很多好的点子,想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来实现。但是与很多创业者接触磨合以后发现,让创业者实现我们的点子很困难。我们孵化的模式没有变,变的是我们将主导权交给创业者。并不是我们的点子不好,而是做事情一定要专注,角色要清楚。我们不可能做“创业者+孵化器+投资者”,所以我们的角色也开始有一些调整,从专注于早期的天使投资,开始加大了孵化功能,剪掉了创业角色。

记者:你已公开表示,创新工场所孵化的项目中有三个是失败的,你认为主要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李开复:这一失败率已经很低了,再低就有问题了。三个项目主要是出现了以下的一些问题:一是不够专注,想得太大,聪明人什么都想做;二是太技术化,技术已很厉害,再去找用户的需要在哪里,这个顺序颠倒了;三是创业者个人对挫折的承受力不够,团队彼此之间的信任和认知不够,造成创业者分手;四是创业者自己的心态不够成熟,得到一点成功就过分自信。

记者:两年多的时间里,你接触了数千个项目。你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创业者一般会有哪些共性的特点?

李开复:中国创业者对成功的渴望比西方人更强烈,这会导致他们更努力工作,和团队一起拼命。我们与那么多的创业者接触后感觉到:经验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创业者还有许多比较天真的部分,他们经常会认为创业是很光鲜的,读书好进名校就能成为李彦宏,而读书不好的就成为马云(微博)。太多的榜样让他们有一种错觉:成功是比较容易的。

记者:从创新工场毕业的团队,你们怎么帮助他们取得下一步的成功?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孵化出的18家企业拿到了A轮融资,但是这些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都还是很弱的。

李开复:他们接下来需要与VC合作,我们有行业的判断和建议,VC有来自VC的商业运作经验。因此,我们会继续在董事会上保留席位,几方一起来考虑商业模式的问题。一些企业“暂时不考虑收入”,并不等于他们没有商业模式,只是这个阶段不能过多地讲。而且,多数创业企业还处于竞争的初期,怕用户跑了,因此必须要在不伤害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考虑赚钱的问题。

记者:创新工场在创立初期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是安卓生态系统,这一市场的增长很快,但也面临着整体商业化的困境,你如何看待目前安卓群体的生存状态?

李开复:我不认为这是困境,不能要求一创业马上就赚钱。任何一个新的事物出来,一定要先起量。等量起来之后,才会有钱赚。当然,我们也不会盲目地谈赚钱。2010年安卓手机一共有几百万台,而2011年已经是6000万台了。所以,去年的时候,我们根本不会谈赚钱,而到今年秋天,安卓用户就会过亿了,这一数量上去了,加上手机支付越来越多,应用也会越来越多,慢慢地就可以说服用户付费使用了。

记者:目前来看,对安卓的投资已经成为红海,接下来你们的投资方向会不会发生转变?

李开复:我们主要投了四个细分领域:即安卓生态系统、新的移动手机产业、社交型移动应用和O2O(线上和线下的给合)。在前两个领域,我们已经投了很多项目,接下来,我们的重点会放在后两个领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