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英国应为卡梅伦见达赖埋单

时间:2012-05-16 11:1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英国辩称其首相卡梅伦14日会见达赖是“私人”性质的,并称卡梅伦有权与任何人自由见面。

英国辩称其首相卡梅伦14日会见达赖是“私人”性质的,并称卡梅伦有权与任何人自由见面。一位是英国首相,一位是“藏独”的“精神领袖”,世界上会有人真心把他们的见面当成“私人”的吗?“私人”这个词现在被一些西方领导人搞得很滑稽。

这当然是英国刻意设计的一个姿态。卡梅伦政府很清楚此举对中英关系是高风险的。中国决不能辜负卡梅伦先生的预期,一定要做出与之相称的惩罚性反应。

中国反对外国领导人见达赖,这一立场早已毫无悬念。前几年默克尔、萨科齐与达赖见面,都导致了德中和法中关系的剧烈震动。奥巴马前年和去年两次见达赖,也引起轩然大波。卡梅伦此次明知故犯,是西方领导人见达赖这一链条的最新延长。

达赖与“藏独”之间几乎是等号关系,中国才没有兴趣管外国领导人和谁见面,但见达赖意味着什么,已经被中国同西方之间的反复摩擦搞得清清楚楚。中国反对的是什么,卡梅伦也一点不糊涂。

中国也犯不上为这件事伤脑筋、动大气,西方领导人见达赖,中国作出强烈反应,彼此的贸易和政治往来在一段时间里受到伤害,这些都已经程序化。事实证明,中国对操作这一切更熟练,中国承受这一过程损失的能力也更强,这一次照章办理就是了。

中国应停止与英国高层交往一段时间。对伦敦即将举办的奥运会,中国应采取比原计划冷几度的姿态。中英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也应暂时放下来,拖一段时间。

这一切对中国来说都不费周折,对英国造成的影响也非“致命的”,但它们给卡梅伦政治声望带来的负分值,应当大于他用会见达赖显示“勇敢”而为自己捞取的正得分。这就足以改变他会见达赖的感受,从吃一粒糖豆变成吞下一只苍蝇。

短期减少经济合作的损失当然是双方的,但对中国来说,这是我们维护国家统一不得不付的代价。对卡梅伦政府来说,这是他们逞能遭到的惩罚。中国为维护核心利益做点付出早就习惯了,现在要让西方做出选择:他们或者养成为领导人会见达赖付出代价的习惯,或者就别没事找事,向中国人炫耀他们“自由文化的高贵”。

卡梅伦这次对“私人会见”的详情讳莫如深,似乎比德法领导人前几年见达赖时的表态要身段稍低些。但即使这样,中方也决不可抗议两声就算了。法国刚换了总统,今年又是很多国家的换届年,各方都在盯着中国对卡梅伦见达赖的反应,中国对他们必须有所警诫。

中国长期和平,但不意味着中国的国家安全是廉价的。其他大国不断为卷入战争花大钱,中国其实也省不下那笔钱,我们得用它们回击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各种挑衅,这是我们这个国家虽有重重外来挑战却仍能保持和平的“价格”。

达赖别以为这是他个人的身价,那他就太糊涂了。这是中国崛起的除锈费和润滑费,是世界大国政治磕磕绊绊的特殊花销。他本人只是大家都敲顺了手、并且还能出点声的一面锣。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