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财新网:马云何时走下光明顶

时间:2012-05-29 14:33   来源:财新网   作者:高昱
最近一周,工商业界一引人关注的新闻就是七年之痒的雅虎阿里终于劳燕分飞。阿里巴巴集团将用63亿美元现金和8亿美元类似于“按揭贷款”的新增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所持的阿里集团20%股份。

最近一周,工商业界一个引人关注的新闻就是七年之痒的雅虎阿里终于劳燕分飞。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8亿美元类似于“按揭贷款”的新增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所持的阿里集团20%股份,雅虎手中剩余的另外20%股份也有了明确安排:2015年12月前阿里集团上市时回购或由雅虎出售。马云(微博)终于以不菲的代价拿回了对阿里的完全掌控权。

七年前,胸怀大志的马云用40%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换来雅虎的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业务,那笔战略投资让阿里厚积的能量喷薄而出,中国电子商务进入阿里巴巴时代,亿万中国网民在使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中获得了买和卖的美好体验,那也是雅虎进入21世纪后少有的一次英明决策,按本次交易计算溢价至142亿美元。应该说,那是一次多赢交易。

但最近两年,已经进入全球互联网业界前沿的阿里发展得越好,马云对失去公司控制权的不安似乎就越大——根据七年前签订的协议,“马云不被解雇”条款于2010年到期。为此,马云冒着漫天批评运作了两次股权交易:未经董事会同意,将支付宝从阿里集团转入自己私人拥有的公司名下;宣布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B2B私有化,使部分2007年IPO后高位买入的中小投资人损失惨重。尽管马云都给出了言之成理的解释和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但无疑这是两次与马云一贯道德形象不太相符的操作。

作为公司创始人和一直以来的实际掌控者,马云对大权旁落的担忧可以理解。但让阿里用户感到担忧的是,马云对公司的控制欲有太浓重的威权色彩,和我们常见的某些政府治理类似。

比如他在内部管理中更强调以道德和价值观凝聚人心,而在公司层面上则更看重基于目的的实用主义;再比如,经历多年调整,马云在阿里内部已经形成杀伐决断的绝对权威,显规则层面的亚文化缺乏表达空间,却滋生出“店小二腐败”之类的暗流,哪怕那只是些个案。

过去阿里董事会里由创始管理层、软银和雅虎这中日美三方鼎立的权力架构,经过这次交易后,我们将看到的是马云代表各一致行动人的投票权“一股独大”的局面,作为战略投资人身份出现的孙正义成为事实上的财务投资者。

这其中的好处显而易见,但领袖马云获得更为空前的控制力和驾驭权,对于已经无人踩刹车的大企业阿里巴巴,长远看究竟是利是弊?这其中的悖论在于,每个人都希望有被超人领导的幸运,但超人一旦犯错,他个人的错误就会放大为所有人的错误。

醒掌天下权,醉卧美人膝,是男人们的梦想。恭喜马云,他做到了。

在终于手握51%绝对控制权之后,没有“宫廷政变”之虞的马云应可轻装上阵,将精力投入到阿里的有机成长。这场胜利让坐在杭州那间名叫“光明顶”的办公室的马云,声望和权威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点。

但接下来,他需要以更清醒的自我认知和更博大的宽容,激发阿里员工、客户、用户、第三方开发者等利益相关者的创造力。我们期待着他们创造在野蛮生长的土壤里开出奇葩的故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