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马光远:楼市重新热闹为什么让人怕?

时间:2012-06-06 08:25   来源:每经网   作者:佚名
时下的楼市好不热闹:一边是一些研究机构“出台”高达90%的住房拥有率,一边却是北京市公安局无意中披露北京空置房屋有381万户。

时下的楼市好不热闹:一边是一些研究机构“出台”高达90%的住房拥有率,一边却是北京市公安局无意中披露北京空置房屋有381万户;一边是全国各大城市住房成交量的大幅反弹和地方急不可耐的“微调”楼市政策,一边却是住建部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为什么说楼市热闹?热闹的症结不外乎购房者的一个“怕”字。怕什么?怕在“稳增长”的烟幕弹下,地方的“微调”政策再次引发前几年的楼市疯狂。尽管根据笔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已经有九次,但是,购房者对于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房价走势却不乐观。而最近关于楼市回暖的数据更是让购房者的恐慌情绪加剧: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住宅成交量已经连续4周单周成交超过5万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在4月出现环比小幅下降之后,5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大幅上升,幅度多超30%,全国40个重点城市超八成的成交量出现环比上涨;房地产龙头老大万科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02.5万平方米,销售额107.2亿元,较之4月份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销售额74.7亿元,5月业绩分别环比上涨33%和44%;在成交放量的同时,一些楼盘的价格也再次出现了跳涨。

这一切的一切,和2009年3月时的情况是何其相似。当时也是保增长,也是刺激住房需求和改善性居住需求,除了中央层面的政策现在依然坚持调控不动摇之外,其余没有本质的不同。4月份宏观数据下滑,5月份并没有明显的回升,稳增长压力明显,高层也表示要将“稳增长放到更要重要的位置”,这些都为楼市政策借题发挥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公然松动限购政策被叫停,而一些地方以鼓励自住购房需求的名义纷纷微调地方楼市政策。昨晚就有报道称,河北石家庄市拟微调楼市政策,“已有两套或两套以下住房,但均低于廉租房住房标准的家庭,将允许再次购买住房”,已被媒体认为是“首个允许购买第三套的被限购城市”。

很显然,购房者在这个时候入市,担心的绝非什么“自住需求”,在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的情况下,“自住需求者”那可怜的购买力,撬动不了价格已经接近峰顶的楼市。购房者担心的是,自己一味相信政策不会松动,但等到最后,却发现先知先觉者早已行动,醒悟过来,房价已经距离梦想远去。因为这样的故事,已经多次发生。

的确,在高企的房价已经损害了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并且孕育着极大的金融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相信管理层不会为了短期的一时的增长而放弃楼市调控政策,放弃之后引发的一系列负面效应,将远远超越房地产调控本身。然而,我们担心的是,在鼓励自住的旗号下,暗度陈仓放开投资性购房,最终会演化成全面的松动,使得本轮房地产调控再次功亏一篑。这样的做法,在2009年那一轮疯狂中已经上演过。那次打开投资投机购房缺口的是模糊不清的“改善性需求”。而这一次,很显然,如何突破限购,让投资投机性需求入市,这才是各地微调房地产政策的本质所在。

面对5月楼市的冲动和购房者的新一轮恐慌,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要严格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标准、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和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等。

的确,无论从治理楼市泡沫本身而言,还是宏观经济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大局而言,坚持房地产调控,抑制投资投机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如果因为上半年宏观数据的下滑而再次放松楼市调控,那无异于放虎归山。特别是应该意识到,中国宏观经济今天面临的困难,恰恰是因为过去对于投资、出口和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导致一些行业盲目的扩张所致。这次调控如果不成功,房价将彻底失去控制,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就此终结,这才是真正令人恐慌的。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