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美国驻华使馆拒绝停发中国空气信息 外交部回应

时间:2012-06-07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晓雄
针对中国环保部官员要求外国驻华大使馆停止发布中国空气质量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5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并没有停止提供此项服务的计划”。

针对中国环保部官员要求外国驻华大使馆停止发布中国空气质量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5日在华盛顿表示,他不认为美国驻华使馆发布这样的数据违反了中国法律或相关国际法规,“美国并没有停止提供此项服务的计划”。他同时称,完全不反对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发布当地城市的空气质量信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6日表示,中方没有兴趣公布美方空气质量数据。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5日的新闻发布会内容,“中国要求美使馆停发空气数据”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唐纳称,“我们承认这些数据源于一个单一的监测器,该服务是提供给美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和生活在中国的美国人的,给他们决定是否外出活动提供信息。”他同时称:“坦白地说,空气污染在中国许多城市和地区都是问题。”但他拒绝明确回答美国是否在驻世界其他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家的使馆发布过和当地政府标准不同的空气检测信息。

“中国和美国因空气质量发生外交争吵”,英国广播公司(BBC)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5日的表态让中美就美国使馆发布PM2.5数据的矛盾公开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称,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被认为是可取代中国官方数据的更可信选择”。美驻华使馆发布的北京空气质量信息经常被归为“不健康”,且多次发生PM2.5监测表“爆表”,而同时的中国官方数据可能仅为“轻度污染”。以6日上午11时为例,美国使馆发布的北京空气PM2.5浓度为191,即大气中的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含量为191毫克/立方米,按照美国标准归类为“非常不健康”,而同时北京的官方数据显示,PM10数据为142,为“轻微污染”。

《纽约时报》6日报道称,美国驻华使馆从2008年起开始监测并发布北京的空气信息,2011年开始发布广州的空气数据,上月驻上海领事馆也开始发布数据。文章引述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包日强的表态称,“我们也注意到,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可能单靠一个监测器完成”。

刘为民6日说,外国驻华使领馆不具有在中国开展环境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定资质,也不具备从事环境监测的专业能力和条件。擅自监测并发布中国的环境质量数据,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环境监测的法律法规,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停止不负责任的行为。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