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按揭放松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

时间:2012-06-08 09:0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吴从斌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接到多个读者打来电话,称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已停止公积金贷款。

在银行按揭贷款比较紧张的去年,住房公积金被当作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但如今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微调,尤其是在按揭贷款适度宽松的今天,曾备受欢迎的住房公积金被相当一部分开发商丢在了一边。

在银行按揭贷款比较紧张的去年,住房公积金被当作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但如今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微调,尤其是在按揭贷款适度宽松的今天,曾备受欢迎的住房公积金被相当一部分开发商丢在了一边。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接到多个读者打来电话,称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已停止公积金贷款。记者调查了解到,开发商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真正原因,还在于按揭贷款的适度宽松,让这些开发商好了伤疤忘了疼:一味追求快速的资金周转,因此屏蔽了手续相对复杂的公积金贷款。

拒绝公积金

小心被购房者抵制

上周,部分媒体报道主城一些楼盘开始拒绝公积金之后,引起准购房者的高度关注。部分网友甚至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抵制这些拒绝公积金的开发商。

网友“让家人永远幸福”认为,开发商希望快速周转的现金流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自身对快速回款的需求抛弃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拒绝公积金,是部分开发商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购房者也有理由抵制只顾自己利益的开发商。

通过该网友提供的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资料,记者逐一电话核实发现,该网友所列举的楼盘确实拒绝了使用公积金的客户。除本地开发商外,还包括多个全国性的大品牌开发商。以新牌坊楼附近某知名楼盘、五里店某楼盘为例,当记者询问使用公积金贷款时,置业顾问则想尽办法奉劝使用商业贷款。

二次置业沙区的某学校教师王青松在5月买房时,置业顾问说能用公积金贷款,结果定金交了,开发商却说公积金不能办了,他被迫申请利息更高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也高出一大截。

华福路某摩配企业的程明亮抱怨:从4月份开始,他看了沙坪坝、九龙坡区的数个楼盘,都被告知不接受公积金购房,这让他很郁闷,因他是购三套房,唯一的贷款渠道只有公积金。开发商不接受公积金,意味着程明亮的换房梦不能实现了。

申请公积金

简化程序仍在执行

在采访过程中,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某品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虽然也有公积金贷款手续复杂的原因,但回款时间长才是最主要的根源。

据介绍,一般商业贷款只需要两到三个月,而公积金贷款长达半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一路低迷下滑,开发商为了促进销售,把公积金看做“救命稻草”,将可以使用公积金购房作为吸引购房者的一个手段。

随着今年初楼市小阳春、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多重利好,楼市出现转暖迹象,开发商当然不愿再选择回款速度慢的公积金,而更青睐商业贷款。

今年3月以来,多个售房部都传出公积金贷款办理不了的消息,4月份更是传出多个楼盘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在今年的春交会现场,重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房地产项目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申报备案,购房者就可以通过开发商提出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或者项目全部封顶后,购房者也可自行申请办理。

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从去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委托承办银行前台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受理的标准并无变化。而通过简化后的申办时间,也跟正常的商业贷款时间基本一致。

晟城地产咨询主管李飞认为,自去年以来,随着公积金贷款金额的上调和贷款程序的简化,越来越多的楼盘开始接受公积金贷款。而公积金贷款又可给购房者节约一大笔的利息,因此受到广大购房者青睐,如今部分开发商突然拒绝公积金贷款,不仅伤了购房者的心,还伤了自己的品牌形象。

业内担心

会伤了购房者的心

重庆富力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策划部总经理郑萍表示:“接不接受公积金,这其实和企业的实力、对资金配置有关,跟市场无关”。据悉,每家银行都有一定比例的公积金贷款配额,而今年3、4月份的销售情况要比去年任何一个月份都好,银行的公积金贷款配额使用较快。

据了解,从5月份开始,因为配额减少公积金确有难贷的现象,不过开发商不能因此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富力城无论是在什么时候,都欢迎使用公积金贷款,哪怕回款时间慢一些,也不能伤了客户的心。

而东原D7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盘仍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仍然是一个有效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