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阿里巴巴设首席风险官 掀起反腐运动

时间:2012-06-11 04: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提
首席风险官,这个本源于美国集中于金融行业的职位,却被阿里巴巴[13.44 0.15%]集团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设立,马云下的是一步什么棋?

首席风险官,这个本源于美国集中于金融行业的职位,却被阿里巴巴[13.44 0.15%]集团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设立,马云下的是一步什么棋?上周五,华西都市报记者作为四川唯一受邀媒体记者,飞赴杭州采访阿里巴巴新任首席风险官邵晓锋。这位曾经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如今转行到阿里巴巴当高管,干的事情却是殊途同归——揪出阿里巴巴的内部“蛀虫”,预防及惩治腐败。

风险官对腐败零容忍

随着淘宝系“小二”(淘宝内部对全体员工的简称)腐败的隐情浮出水面,阿里内部掀起一阵反腐整风运动。6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在集团管理团队中设立首席风险官一职,原集团秘书长、副总裁邵晓锋出任该职务。这被外界解读为,预防及惩治腐败在阿里集团的战略执行层面再度得到强化。

对于此次调任,邵晓锋称“首席风险官”这个职位是随公司发展而来,早期阿里巴巴肯定不需要。“今天的阿里巴巴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员工数也非常多,而且跟社会产生关联的点也非常多,无论是内部运营还是和外部市场交互都会产生风险,首席风险官就是要通过预警、研判、预防等等一系列机制,来确保公司在这么大规模的情况下继续往前发展。”

查处违规员工27人

邵晓锋当天表示,经过一个时段摸索,阿里廉正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到5月,集团已完成案件调查22起,查处违规员工27人,移送司法机关员工6人,外包人员3人。目前正在调查的案件有40多起。

“淘宝平台上确实存在极个别员工涉腐现象,但只是个案,远没有外界想象的夸张。”邵晓锋表示,相比于淘宝的自身反腐,假冒“淘宝员工”名义欺诈的外部“李鬼”危害更甚,且更难防范。据阿里巴巴集团的调查,接触淘宝外围寄生产业的会员95%以上都存在被骗可能。

不会收回“小二”权力

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透露,被外界指责存在“腐败”问题后,公司内部论坛曾热议“是否给了小二过大权力?”

邵晓锋在新闻会上明确回应,阿里巴巴敢于把权力给到一线员工,也“绝不会因为极个别人的不法行为而收回这些权力”,在他看来,给予员工充分的信任和授权,是必要的,这也符合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和互联网透明开放的精神。

据邵晓锋介绍,阿里巴巴集团现已启动“市场化”机制,让市场规则最大限度的公开、透明,减少人力介入的比例,最大限度控制可能出现腐败的土壤。如淘宝的天天特价、淘金币等业务已于2012年4月开始使用机器选择替代人工选择。聚划算等也启动自动化选品项目,实现由系统自动选品的机制,进一步降低人工干涉因素。

邵晓锋表示,阿里反腐举措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聚划算为例,牵涉到腐败事件的电话、邮件举报量、投诉量已经大幅下降了近90%。

责任编辑:Ranger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