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猫扑开心等涉黄被查处 风投考核指标或是诱因

时间:2012-06-15 1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查处了62家涉及登载(传播)淫秽色情网络出版物的网站,诸如猫扑网、开心网、粉丝网等大型网站也榜上有名。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查处了62家涉及登载(传播)淫秽色情网络出版物的网站,诸如猫扑网、开心网、粉丝网等大型网站也榜上有名。

对此,IT法律人士赵占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播淫秽色情达到一定程度将构成犯罪,应追究刑事责任,但是否属于色情并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标准,色情与低俗的界限很模糊。有些网站有意打“擦边球”,追究刑事责任有难度,更多的可能是追究行政责任,对网站进行罚款、警告。

“很多网站都有和色情相关的内容,是为了吸引网民的关注。”业内人士李斌(化名)认为,“很多VC(风险投资)只会用数据考核所投资网站的表现,不会从价值观等方面去予以约束。在这种情况下,中小网站为达到考核指标,往往就会想出各种办法。”

以色情内容赚取流量和收入

昨日 (6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述三个当事网站。猫扑网所属的千橡互动集团COO刘健,知道记者的采访目的后,当即挂断了电话。而直到本文截稿,记者仍未收到粉丝网的投资人——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的相应回复。

开心网对记者回应称,初步了解被查处主要是由于用户发了一个帖子,而帖子里有一个链接,链接的目标是一篇小说。开心网方面表示,网站内部一直执行“机器+人工”的审核制度,但即便再精准的审核也没法避免类似的疏漏。

赵占领对此表示,被查处后的结果主要就是罚款、通报批评等,当然也可以联合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处罚,比如吊销营业执照或者ICP证等,不过像几家非常大的网站应该不至于吊销营业执照、追究刑事责任。

“很多网站都有和色情相关的内容,是为了吸引网民的关注。”业内人士李斌认为,对大型网站而言,目的更多是为了保证用户的黏度、回头率。而中小型网站使用色情内容的目的除了吸收流量之外,可能还会诱导用户去注册某些网页游戏,以此来赚取佣金,甚至有的网络游戏,用户注册后就有可能会被网站吸费或是手机被扣费。

风投仅用数据考核所投资网站

李斌表示,某网站过去几年炒作的帖子,都是围绕美女写真,做了很多话题,在国家的一些清查中也都有被点名批评。

“坦白说,对于开心网出现在名单上比较吃惊。”李斌对此称,开心网理论上和Facebook差不多,是每个用户自己的一个分享平台。但如果现在去开心网,你会发现多了一个热帖介绍,它会是全站的一个推荐。看来,开心网可能是为防止流量的持续下滑,也开始采用激活流量的方式,包括最常见的用标题党和女性图片等来吸引用户点击查看。

李斌认为,导致开心网“转变”的外因是受到微博的冲击,内因则是以“偷菜”、“抢车位”等游戏迅速壮大的开心网,后期没有找到持续的“杀手锏”,不能留住用户。开心网原来的成功是“小游戏+真实关系网络”,缺一不可。最近两年,开心网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网络小游戏,想以网站原来的人际关系为基础,在上面开发能够直接变现的小游戏。然而,用户可能不能被这些游戏吸引,并且原本的部分用户被其他网站分流,这就会使其失去吸引力。

李斌称,粉丝网是百度贴吧的立体版,对他们而言,用明星或美女图片来吸引用户,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对于站长来讲,当它缺乏足够的创新内容和有效运营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色情内容或图片、赌博的游戏,这些会最快产生流量且成本较低。

“很多VC只会用数据考核所投资网站的表现,并不会从价值观等方面去予以约束。在这种情况下,中小网站为达到考核指标,往往就会想出各种办法。”李斌补充道。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