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黑客建站“选美” 模仿Facebook雏形

时间:2012-06-25 16: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南方都市报记者发现,Hust-facemash.com,这个模仿了大型社交网站Facebook雏形facemash.com的小网站,几天就成了华中科技大学里最火爆的民间网站。


网页截图

“一个个中意的姑娘就这么毁了,HUST FACEMASH已经快把我弄哭了!”6月17日,一名昵称为“吃百啊”的网友,在百度贴吧“华中科技大学”吧里发帖感叹。

南方都市报记者发现,Hust-facemash.com,这个模仿了大型社交网站Facebook雏形facemash.com的小网站,几天就成了华中科技大学里最火爆的民间网站,不过也因盗取学校HUB(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中的学生证件照片,被认为侵犯隐私,遭到不少学生谴责、投诉,甚至有人要求警方介入调查。

随机挑两名女生“PK”

从域名到页面,hust-facemash.com的设计者丝毫不掩饰对facebook雏形facemash.com的模仿,甚至在网站介绍的开头就引用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一句话,因此有同学评论“完全是照搬Mark Zuckerburg的做法嘛”。

2004年,还在读书的扎克伯格黑掉了哈佛大学网站,盗取学校9座宿舍楼中所有学生的照片,搭建了网站facemash.com,让其他学生在线对照片打分,以选出学校里人气最高的男生和女生。尽管很火,但这个网站很快就被校方关闭,扎克伯格也因为盗取图片而被留校察看。后来,他的这段经历通过电影《社交网络》而为人所熟知。

hust-facemash.com从域名到功能,都与facemash.com相似。打开首页是随机挑选的两名华中科技大学女同学的证件照片。网站上的文字介绍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游戏,点击照片,选择你更喜欢的华科妹纸。你更喜欢谁?”

网站还设计了一个排行榜的功能,列出10名最受欢迎的女同学和她所在的院系名。此外,网站还提供了一个查询功能,只要输入姓名,即可找到相应女生的证件照片。

在网站介绍中,hust-facemash.com匿名的设计者说,“我们想通过HUST FACEMASH提醒大家,学校网络系统的不完善是对学生隐私的不尊重与漠视。我们希望借此机会督促学校修复学生信息系统的漏洞,保护每一位同学的隐私。同时,尽快解决选课系统容易宕机,教育网接入不稳定、速度慢等诸多问题。”

火速成为校园热门话题

这个网站,最早在6月17日被发现在新浪网的应用平台中出现,被删除之后,服务器转移到了美国。有网友在微博上说,“有人报了网警说肖像隐私泄露,结果说服务器在加州,网警貌似够不着。”

hust-facemash.com很快就在华科学生中流传开了,成为了很多学生网上讨论的话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网友“doublex”,看过照片后在“起航同济”论坛中说,“hust-facemash.com真是毁人不倦啊!我的女神噢,就这样被摧毁了!”同校网友“佛爷”跟帖评论说:“排行榜建规学院的多啊,毕业前一定要去。”校友“初拥”也回帖:“你跟作者提下意见,让给弄个汉纸排行呗。”

网友“阳拉普达”在华中科技大学的贴吧中抱怨,“说实话,就HUB上那照片,现实中再漂亮的都毁了,搜了一个校花级的美女,那叫一个瞎眼啊。”一同抱怨的还有“wu9215”,他说,“我大机械为啥连个6分的都没有?”网友“此ID未审查通过”则评论说,“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我们看华科妹子的素颜照了。”

有女生要求关闭网站

同时,也有很多学生对此表示愤怒。

“梨涡浅笑cl”就在一个评论照片的帖子后留言,“第二个是我舍友闺蜜,怎么可以随便不经别人同意搞照片呢?”有一名华中科技大学女生还按网站上留下的gmail邮箱,给网站设计者写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她说,因为自己的照片、名字、学院出现在网站中,她的第一反应是恐惧。她认为,网站自称的提醒校园网修补漏洞只是托辞,目的其实是展示女生的照片,“谨以个人身份,恳请你们尽快关闭这个网站,好吗?”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夏增民,也在人人网上批评这个网站的设计者是绑架学生信息、转移视线。

南都记者按照域名注册邮箱和网站公布的邮箱,分别给设计者发去采访邮件,但并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