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评论称日本右翼借“购岛”谋私利 挑拨中日关系

时间:2012-07-18 11: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连日来日本上演的“购买钓鱼岛”闹剧,给中日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如任由事态持续发酵,中日关系前景堪忧。

连日来日本上演的“购买钓鱼岛”闹剧,给中日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如任由事态持续发酵,中日关系前景堪忧。

任何了解钓鱼岛问题历史经纬的人都清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和充分的历史法理依据。然而在日本,一旦有识之士发表理性声音、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非日本固有领土,担心当前事态冲击两国关系大局,便立即招致右翼势力的猛烈攻击,甚至被谩骂成为“把灵魂卖给中国”的靡菲斯特。

理性声音受打压,偏执的民族主义大行其道,足见日本政坛极右势力影响在上升。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患上了强烈的战略焦虑症,不顾大局,一心挑拨两国政府、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企图通过联合域内外反华势力,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在当前这场“购岛”闹剧中,石原慎太郎之流绑架日本政府和日本民意并企图进一步绑架中日关系发展大局,从而为自己谋求政治私利。他们所期待的,就是中日两国全面对抗。

在钓鱼岛问题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之间是有一些共识和谅解的。实践证明,这些共识和谅解为邦交正常化40年来两国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方必须认识到,日方在1895年甲午战争清政府败局已定之际窃取钓鱼岛,这本身就违反了国际法;二战后,美国和日本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同样是非法和无效的;时至今日,日本仍企图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中方有充分理由对此坚决反对,派遣船只前往中方管辖海域执行公务,是中方的主权权利。

无论是石原慎太郎等右翼势力还是日本政府所声称的向“私人所有者”“购买”钓鱼岛,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更不能成为日方侵占钓鱼岛的所谓“法理依据”。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购岛”这出闹剧再演下去,可能引发中日两国人民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日方必须着眼大局与长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事态。借钓鱼岛问题转移国内矛盾、任由极右势力绑架中日关系的做法既不可取,也无出路。(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