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报废汽车处理混乱 工信部拟推强制性回收标准

时间:2012-07-23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近日,工信部针对报废汽车回收利用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强制性标准。

近日,工信部针对报废汽车回收利用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强制性标准。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报废汽车数量也逐年上升。照常理而言,数量庞大的报废汽车理应流入正规报废汽车回收中心手中,然而事实却截然相反。据悉,2011年,新疆报废汽车回收量(不包括兵团系统企业)为13366辆,同比增长13%,其中载客车6619辆、载货车1907辆、其它车型4840辆。

看似增长的数据主要受2009年国家开始实行的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影响。据新疆公安车管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新疆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350万辆,按保守方法估算,近两年新疆每年大约有3万辆汽车达到应报废年限,但全区16家企业(地方企业)的报废汽车实际回收量只占44%。

据悉,2011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亿辆,汽车报废量超过400万辆,预计2020年报废量将超过1400万辆。说到此,难免会联想到一个问题,究竟400万辆报废汽车有多少流入正规报废汽车回收中心呢?

此前,记者就听到不少报废车企业的不满,个个直指行业竞争混乱等问题。例如报废车辆流入黑市、违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大量存在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法定报废回收标准过低,每年将近八成报废汽车流入黑市,这不仅对正规的回收拆解企业造成了冲击,扰乱了回收拆解的正常秩序,更给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带来了严重隐患。

如果究其原因,实在无法评断对错。一般来说,依据废钢量每吨在1000~3000元不等,例如一辆将即将报废的桑塔纳3000,正规回收中心整车报废价格仅有1000元左右,但是如果卖给二手车市场或者没有资质的废品收购站,最高可以卖到2万多元。“从没考虑过报废,远不如卖二手车收益大。”一位陈姓的普通市民如此说道。

此外,据上海宝钢钢铁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2年,国家经贸委统计,全国共有367家报废拆解企业,“如今,如果说全国有3670家报废拆解企业一点都不夸张。例如成都等大城市,报废拆解企业能够很简单拿到资格审批。”广发物资再生有限公司翟经理同样明确表示,目前行业内存在过多私营企业,且都不具备拆解资格。

针对此,2010年7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意在提高准入门槛,并提出以财政支持补贴报废汽车拆解回收中心。只是,截至目前,《征求意见稿》仍未出台。

事实上,对于报废汽车带来的危害,我国并非没有关注,只是相关政策早已不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报废汽车回收利用办法;2006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颁布了《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但缺乏具体要求和实施细则,可操作性不强。过时政策难以满足现状,并将严重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强化汽车回收利用管理已刻不容缓。

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工信部将更大力度地促进汽车产品的回收利用,制定强制性的汽车回收利用标准,促使汽车企业在设计阶段就考虑汽车产品报废时的回收利用问题。而对于正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而言,只是希望标准能够如期出台,并且落实执行到位。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报废汽车,回收标准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