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传阿里巴巴融资80亿美元 估值430亿美元

时间:2012-08-01 11:3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扬帆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微博)即将完成8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43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微博)即将完成8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430亿美元。

阿里巴巴计划动用其中的71亿美元,回购雅虎持有的20%股票。雅虎共持有阿里巴巴40%股权。在今年5月签订股票回购协议时,阿里巴巴与雅虎商定的估值为350亿美元,低于当前的430亿美元。

代表雅虎与阿里巴巴签订这一股权回购协议是雅虎前临时CEO罗斯·莱文索恩(Ross Levinsohn),他已于周一宣布离职。在雅虎董事会聘请谷歌前高管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担任新CEO以后,外界预计莱文索恩会离开公司。

随着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阿里巴巴不仅准备进一步巩固其作为最具价值私有互联网公司的地位,也将进一步疏远同雅虎的关系。深陷困境的雅虎正努力恢复品牌活力,扭转股价下滑的颓势。

雅虎将获巨额回报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的新一轮融资中包括出售15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基于阿里巴巴430亿美元的权益估值)以及出售26亿美元的普通股(基于阿里巴巴350亿美元的估值)。阿里巴巴还将完成借贷40亿美元的交易。

根据阿里巴巴与雅虎达成的交易,如果阿里巴巴在融资中的估值远高于预期,那么雅虎所持阿里巴巴的股权就能获得71亿美元的回报。但由于阿里巴巴应该是以折扣价出售优先股和普通股,阿里巴巴仍有望以合同规定的原始金额支付回购款。

即便如此,这仍能给雅虎的投资带来巨大回报。雅虎在7年前以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获得后者40%的股权。如今,这部分股权在雅虎200亿美元的市值中占了大部分。根据双方在5月份签订的协议,一旦阿里巴巴上市,雅虎还会出售另外10%的股权,随后处置剩余10%股权。

雅虎股价周一报收于15.98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近1%。

优先股获12家机构认购

雅虎与阿里巴巴近年来龃龉不断。阿里巴巴2010年剥离支付宝(微博)的决定引发了雅虎的强烈不满,这一纷争直至去年夏天才得到解决。

阿里巴巴很早以前就寻求回购雅虎持有的股权,但多次谈判都无果而终。去年,在听过雅虎考虑将其持有的大部分阿里巴巴股权卖给一个财团后,阿里巴巴威胁要发起敌意收购,以彻底消除这种可能性。雅虎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

阿里巴巴正在从海外投资者处筹集数十亿美元资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对冲基金、共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公司在内的近12家投资机构将购买阿里巴巴的优先股。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中投)将参与购买阿里巴巴的普通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预计将为阿里巴巴回购股份提供贷款。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负责公司融资事务的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蔡崇信试图对参与此轮融资的投资机构数量做出限制,以避免阿里巴巴财务信息被更多机构知道。

阿里巴巴崛起

阿里巴巴的迅速崛起充分说明了全球互联网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就在7年前,由于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的较量日趋激烈,阿里巴巴对融资还十分渴望。2004年,即在获得雅虎投资以前,阿里巴巴的营收为6800万美元,在雅虎入股以后,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开始急剧增长。

知情人士称,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营收超过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

与此同时,雅虎的陨落速度却几乎同阿里巴巴崛起速度一样快。2008年初,雅虎拒绝了微软(微博)提出的收购要约,根据这一要约,雅虎的估值约为450亿美元。此后,雅虎江河日下,广告收入急剧下滑,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谷歌和Facebook的蚕食。自入股阿里巴巴以来,雅虎的股价已下跌了一多半。

为了吸引投资者,雅虎此前表示出售阿里巴巴股权的收益将回报于股东,可能通过股票回购的形式。阿里巴巴预计将在第四季度开始时完成对雅虎所持20%股权的回购。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