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富士康面临员工流失难题:工时缩短薪水减少

时间:2012-08-24 12: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娜
“富士康面临着员工期望的挑战,显而易见的是,很多员工到深圳打工的目的就是短时间内挣到尽可能多的钱,对他们而言,加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富士康面临着员工期望的挑战,显而易见的是,很多员工到深圳打工的目的就是短时间内挣到尽可能多的钱,对他们而言,加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此前指责富士康存在工作超时、违反劳动法规等问题的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近日发布了最新进展报告。

报告称,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3家工厂已经改善了劳工工作状况。不过,该报告还指出,尽管目前富士康已经将工作时长控制在60小时以内,但距离每周工作不超过49个小时(包括加班不超过9小时)仍有差距。

多位深圳以及成都富士康厂区的员工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目前工作时间确实有所减少,但是因为管控加班数,他们拿到手的工资越来越少。有员工甚至因此而辞职。

加薪希望落空

根据FLA此前发布的首份报告,富士康三家工厂出现的问题包括,加班时间过长,平均每位受调查的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个小时,拖欠员工工资或者待遇过低,超过六成员工表示薪酬满足不了其基本要求。随后苹果和富士康接受了FLA提出的整改要求,并制定了长达15个月的改善计划以及完成目标日期。

“2350元的底薪,扣社保190元,住房公积金120元,住宿费110元,再加上吃饭的钱,日子其实并不好过。”一位富士康龙华厂区的员工告诉记者,工作量是富士康生产线的工人工资的重要考核指标,现在大多数人的心态都是宁愿辛苦些,也想多加班。

成都富士康厂区的工人黄婷告诉记者,目前的收入和过去相比有所减少,因为过去每月加班不受管控,但是现在每周最多工作60个小时。“在成都的新进员工每月基本工资原本1350元,现在1550元,本来说今年5月份会继续上涨,但是因为FLA来调查后说富士康加班厉害,就没有调成。”

富士康CEO郭台铭特别助理胡国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缩减员工加班时数是努力目标,但也有不少人希望借由加班多赚些钱,因此将与员工沟通生活品质的重要。

FLA总裁兼CEO奥瑞特·范·希尔登指出:“富士康面临着员工期望的挑战,显而易见的是,很多员工到深圳打工的目的就是短时间内挣到尽可能多的钱,对他们而言,加班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发现很多人都十分关注富士康加班时间缩短后是否会导致工人工资的缩水。”

工人调配机动性增加

除了加班管控,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的李琪洪(化名)告诉记者,集团从今年开始特别注重成本的管控,比如说人力管控和物质管控,一部分员工需要面对跨部门的分流。“哪个部门业绩下滑,有多余的人力,就把这些多余的人力调配到其他部门进行支援,不再是某条生产线的员工,而是变得更加机动了。”

李琪洪表示,7月24日,包括他在内的约五六百名员工被通知到龙华厂区E10a餐厅综合楼5楼集合,“那是我们的教育训练教室,到的时候发现是转移说明会,我们当时所有人都让签订iDSBG事业群员工移转至SHZBG(鸿超准)事业群的同意书。”

当天下午,李琪洪和所有参会的员工签订了SHZBG事业群员工岗位异动切结书,并根据他们的意愿,分别分配到E区或G区上班。李琪洪选择了距离住处较近的G区上班。

此前,李琪洪主要为New iPad的生产工人,底薪有两千多,加上加班费,每个月差不多有4000元。“过去8小时的正常班加上2个小时的加班时间,在今年2月份最高峰的时候可以做到每小时150到180台平板电脑。”但是现在变得有点闲。最近三个月每月实际工作的天数平均不到20天,月收入大约3500元,除去吃饭和住宿的钱,他现在每个月只能剩下不到1000元。 “我已经交了辞职信,准备离开富士康。”李琪洪说。

富士康科技集团周三表示,将努力缩减劳工每周加班时数不超过9小时;目前整体经营成本仍高,但预期明年将改善。

FLA指出,富士康的三家工厂必须在明年7月前完成上述目标。这意味着必须要缩短生产周期,这样就能控制在49个小时内完成,或者就是扩大招工规模。FLA总裁兼CEO奥瑞特·范·希尔登指出,下一阶段的整改对于富士康来说是个挑战,因为如此大的变动会给员工带来不稳定性和焦虑。

华南某高校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对记者表示,供求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遵照劳动合同法来走,其他企业也开始慢慢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对于富士康来说这是一个难解的难题。富士康是鸿海的下属企业,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