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汽车与房产 >

莫把俄罗斯车市当跳板 谨防澳洲式召回重演

时间:2012-08-29 09:1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村
俄罗斯终于在22日正式加入WTO,并自3日起开始逐步调降关税。作为很多中国车企最大的出口市场,俄罗斯7年后将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从30%降到15%,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终于在22日正式加入WTO,并自3日起开始逐步调降关税。

作为很多中国车企最大的出口市场,俄罗斯7年后将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从30%降到15%,还是很有诱惑力的。而按照国际公认的游戏规则来玩,也可以化解中国汽车曾经遭遇的政策后顾之忧。

长城、奇瑞、吉利、力帆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及宇通、中通、金龙等客车企业五味杂陈啊。

不久前,长城、奇瑞在澳大利亚市场因为违规使用当地法律禁止的石棉产品而被迫召回近2.6万辆汽车,这给中国汽车海外出口蒙上一层阴影。作为中国汽车最主要的出口地之一,俄罗斯入世或能让中国车企重燃激情。

其实,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前景虽然还不明朗。但看看中国十年前入世时的状态而如今的车市状态,相信车企自己能有个振奋人心的判断。虽然俄罗斯政府将在过渡时期保护汽车制造等行业免受外国竞争伤害。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还是有着很大的进入机会的。

中国车企最早在2005年以价格战打开了俄罗斯车市的大门,“老师被学生”打败了,俄罗斯很没面子。要知道,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老大哥友情帮助我国建设了著名的一汽。而曾经有十多年,我国领导座驾并不是如今的奥迪,而是曾经的苏联造拉达。入世让中国和俄罗斯的汽车拉开了距离。

虽然如今的一汽,在俄罗斯人眼中也并不值得炫耀。但人家的日子过得滋润啊,钱赚得多啊!而接下来,俄罗斯也会在保护本国汽车工业和开放汽车市场之间寻找平衡,中国车企此刻更应该抢占先机,在技术、政策、生产、销售等环节早日布局。

由于中国车企一度扩张太快,导致俄罗斯工业部和能源部在2007年7月作出拒绝批准在俄境内成立中国汽车组装厂的任何项目的决定。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政府调高汽车整车和旧车进口关税,最终中国汽车对俄出口量从巅峰时的近7000辆降至只有几百辆。此后,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道路上身影难觅。

现在,俄罗斯加入WTO大家庭了,都是一家人了,不能再有太多的门槛了。俄决定将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中基于贸易保护目的而调升的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作为WTO第156个成员,俄罗斯国内市场自由准入过渡期为2至3年,敏感商品市场的自由准入过渡期为5至7年,至2015年总体关税水平将由目前的9.5%降至6%左右。

这些利好将重新激活中国汽车企业进军俄罗斯市场的激情。

不过,不是笔者要在他人高潮的时候泼冷水,而是俄罗斯市场的多变性还需要警惕。人家俄罗斯好歹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产品标准也是严格的,都是以欧洲标准为参照蓝本的,千万不能抱有糊弄的想法。即使人家的市场之门已经打开得更大,但技术标准并没有丝毫降低。人家可是最早搞卫星上天的,没有严格的技术标准那是绝对不行的。

所以,俄罗斯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市场,中国车企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出口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曲线救国”,更不能把俄罗斯市场仅仅当做踏入西欧市场的跳板,而应真真切切为了汽车品牌和国家形象的塑造和宣扬。所以,中国车企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抓住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广阔机会,真正树立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