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金山封杀App广告惹争议 或催生收费类应用变革

时间:2012-09-18 08: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陶力
近日,金山网络推出了其手机安全产品——手机毒霸Android版,拦截应用内置广告是其主打的卖点之一。不过,在应用中加入广告是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盈利模式。

继门户网站、QQ软件广告一度被屏蔽之后,尚在成长中的App开发者也遭遇了同样的烦恼。

近日,金山网络推出了其手机安全产品——手机毒霸Android版,拦截应用内置广告是其主打的卖点之一。不过,在应用中加入广告是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手机毒霸的这一功能在上周遭到了App开发商和广告代理商的强烈反对。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金山网络此举涉嫌不正当竞争,但是,对于金山网络所指的“恶意广告”难以鉴定将是App开发商维权的难点。

而有下载过手机毒霸的用户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既然应用开发者可以开发App广告,用户也有选择屏蔽的权利,“没有那些恶意弹出的广告,用户体验也会好很多”。

威胁App开发商生存

9月14日上午,多盟、触控科技等19家App开发商和广告代理商发布声明,称金山网络的手机毒霸产品拦截App应用内所有广告,威胁开发者基本生存,挑战移动互联网基本商业模式。

该声明还称,一旦用户使用了手机毒霸,毒霸会试图获取用户手机root权限,直接篡改开发者的App,侵犯开发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手机毒霸不区分广告形式,全部予以屏蔽,连用户认可的Banner等成熟的广告形式也都一律屏蔽,全国空气污染指数中的广告也被毒霸拦截。

但是,这一说法遭到了金山网络的反对,该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手机毒霸并不是针对所有广告,而是针对一些恶意广告对用户的骚扰。“体验好的广告我们并不会拦截,相信不会引起开发者的反感。”

与 “让用户上网免受恶意广告打扰”相对应的是,这些广告是移动互联网行业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帷千动媒CEO谢大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暂时还没有很大的影响,之所以发这个声明,主要是出于对行业未来发展的考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976亿元,同比增长148.3%。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春天似乎正在来临。

或催生优秀收费应用

金山网络屏蔽各大移动应用平台广告的举措引起广泛热议。

有下载过手机毒霸的用户向记者表示,既然应用开发者可以开发App广告,用户也有选择屏蔽的权利,“如果以后没有那些恶意弹出的广告,用户体验也会好很多”。

对此,业内人士的态度则截然相反。豌豆荚一名创始人认为,金山毒霸只是想尽快找到一个占领用户手机的切入点,它的市场占有率目前还很小,所以不会对行业造成太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移动互联网的广告盈利目前并不理想。国外一家针对移动应用的营销平台Trademob调查显示,大概有40%左右的移动广告点击是由于误按或欺诈点击。而安全软件的拦截无疑会让广告主质疑移动互联网广告投资的效益,也可能会阻碍移动广告市场的发展。

知识产权法律师游云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山网络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却忽略了其屏蔽的广告是其他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金山涉嫌不正当竞争。但是目前很难界定它屏蔽的尺度,这些企业的抗议可能不会奏效,双方可能还是会用协商或合作的方式解决。”

公开数据显示,Android平台手机用户中,内嵌广告方式的接受度最高,比例达到36.5%,其次一次性下载付费的比例为30%,而对于道具付费的模式认可程度仅有17.6%。

一名移动互联网人士猜测,虽然没有办法阻止金山以及其他安全厂商的这种行为,但移动应用开发者可能已经意识到了单纯依赖广告盈利的风险,这会催生更多优秀的收费类应用。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